英国将斥资80亿英镑建20万套平价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01:00 北京晨报

  英国政府23日宣布,将斥资80亿英镑,在接下来的3年内新建约20万套百姓“买得起”的住房,以缓解国内日益严峻的住房问题。

  “居者有其房”

  英国住房国务大臣伊薇特·胡珀23日向下议院宣读这一计划。除平价房,政府还计划在2010年前每年建造4.5万套福利房性质的“社会住房”。此外,政府还准备为消防员和医疗工作者等“关键劳动者”提供政府信贷,帮助他们购买第一套住房。

  住房短缺已成为英国一个政治焦点问题。英国人口密集,最近又连降大雨,导致约1万套住房被淹,更凸显这一问题的严重性。根据英国官方统计,英国每年新增约22.3万个家庭,但新建住房数量却仅有18.5万,无法满足需求。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当政10年间,英国房价上涨了3倍多,导致很多年轻人和低收入者无力购房。

  刚刚上任的首相戈登·布朗把解决住房问题作为执政首要任务之一。本月早些时候,他宣布,将采取措施,使英国在2016年前每年新建住房量从20万套增至24万套。他还希望,在2020年前新建住房总数能达到300万套。“如果再不采取行动,住房问题将成为未来20年英国社会不公的最主要因素之一,”胡珀说,政府还计划自2016年起新建5个“环保住宅区”,每个住宅区至少包括5000套住房。这些住宅区将严格执行二氧化碳“零排放”标准。

  “画饼充饥”?

  计划出台后,英国测量师学会公共政策部门负责人吉尔·克雷格说,政府提出这些举措解决住房紧缺非常正确。但如果不改变现有相关体系,这一计划最终只能是徒劳。因空间不足,计划内的许多房屋只能建在洪泛区,而这将加大房屋遭受洪水袭击的危险。克雷格说,把房屋建在洪泛区,需要花费大笔资金防洪,提高建筑成本。

  英国地方政府协会主席西蒙·米尔顿说,他支持政府采取行动,解决住房短缺问题,但他质疑政府提出的投资总额。“据地方政府协会估算,政府要将这些计划变为现实,需要投资约116亿英镑,而不是80亿英镑。确保有足够资金用于建造道路、

医院和学校,将人迹罕至的地方建成人们生活工作的区域,这一点至关重要,”他说。

  英国建筑协会发言人罗杰·亨伯说:“政府新建住房的意愿和实际情况之间的差距仍没有缩小。这一计划体系仅提供少量资金,却没有提供任何征用土地的依据。没有土地,我们无法建造房屋。”张旌(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