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鞋子是如何征服世界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1:31 外滩画报
丑鞋子是如何征服世界的
Crocs

  也许是幸运,Crocs 很快就成了时尚的代言。Crocs 的防水屐和凉鞋鲜艳明亮的颜色、标新立异的外形,“让那些喜欢新玩意的年轻人觉得,把它们穿在脚上走在公共场合是一件很酷的事。”创办人之一的林登?汉森说。

  文/ 庄清湄 曹淼磊(实习)

  在鞋文化中,croc(鳄鱼皮)一直是高雅的同义词,但是现在,一切都颠倒过来了。短短几年时间,一种名叫Crocs 的丑鞋子就像帕里斯?希尔顿的性录像带一样迅速传遍了全世界。这种五颜六色、特大号的鞋子看起来最能吸引小孩子的兴趣,可像美国总统布什、厨师马里奥一类的名人,对它也情有独钟。

  Crocs 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仿冒品泛滥。据分析家估测,Crocs 今年的销售量将由2004年的1300 万美元上升到7 亿美元,盈利1.23 亿美元。而自从公司2006 年2 月上市以后,每股股价飙升了310%,达到43 美元一股,成为制鞋史上最富有的制鞋企业。

  而这个夏天,你又能看见满大街的Crocs 鞋了。就这么一双丑鞋子,是怎么征服世界的?

  苏格兰水手的意外发现

  Crocs 的灵感,居然来自一个苏格兰水手。

  2002 年,这位水手意外发现一种由加拿大塑料公司生产、在温泉浴场里穿的木底鞋。引起水手注意的,不仅是鞋子怪异的外形,还有特殊的树脂材料——也就是后来的Croslite,这种材料防水,质量很轻。和塑料及橡胶不同,它可以抑制细菌和真菌滋生。还有更妙的地方,这种树脂能随着体温变得更加柔软,更加贴合脚部轮廓,穿起来异常舒适,还可以减缓肌肉疲劳,特别适合出海时穿。

  在加勒比海度假的时候,Crocs 的创办人林登?汉森、乔治?波恩戴克和水手相遇。水手把自己的发现告诉了他们。就在那个周末,一个三人公司便宣告成立了。

  在轮船上举办了几场秀之后,鞋子的名声就在船员和航海爱好者之间传开了。“Crocs 具有某些文化偶像的特征,人们要么喜爱它,要么认为它是个笨蛋。可是我穿上之后,觉得它并没有看起来那么丑。”一个穿Crocs 鞋的人说。Crocs 从特定消费者那里流行开来,和它独特的销售模式密不可分。通常,零售商们不得不买整批的鞋子。比如说,提前六个月预订并需批量购买。但在Crocs 公司,你仅可订购20 双鞋并在货架上保留几周时间。最令人满意的是,鞋子不会和那些卖不出去的打折鞋堆在一起,因此,Crocs 鞋总是按照30美元一双的固定标价销售。“所有人都为之惊讶,Crocs 的补货系统在零售鞋业领域闻所未闻。”有同行评价说。

  脚上工业的发展

  到此为止,Crocs 还只是一个替人卖鞋的公司。它有今天,还得归功于一个叫罗恩·辛德的人。当时,辛德还是一个电子产品制造公司的区域经理。在辛德的建议下,2004 年,他们用从朋友那里东拼西凑来的520 万美元,买下了掌握Crostile 树脂生产技术的供应商—那个加拿大公司。

  汉森把这称之为“蚂蚁吃了大象”,辛德则把它称之为“发现”的一刻,他说:“我们已有了把公司提升到新的层次的一切必备因素—所有权的获得、专利材料、知识产权以及股份。”他们在《名利场》一类的杂志上刊登广告,主题是“丑陋也可以很美”。

  Crocs 鞋的辐射面变得愈加广阔,在以色列,平均每六英里就有一个人穿Crocs 的鞋子。当时,演员阿尔·帕西诺和乡村音乐歌手菲斯·希尔等名人已经关注Crocs,但Crocs并没有止步于此,辛德开始把中国、

意大利、墨西哥和罗马尼亚都划入了他的生产地范围中。2006 年冬天,Crocs 在位于纽约市的SOHO 区建了一个1600 平方米的零售店,为
洛杉矶湖人队
以及诸如Google、Tyco、Flextronics 等公司制造品牌独有的Crocs 鞋。辛德还以每年400 万美元的价格获得了今后三年的AVP 排球锦标赛赞助权。70 多所高校要求Crocs 为其生产校鞋,预订超过了50 万双。

  最近,Crocs 还与

迪斯尼公司合作,把洞眼设计成米老鼠的头形,这种款式在节假日特别受喜爱。随着迪斯尼电影的上映,Crocs 在2007 年生产了以迪斯尼为主题的鞋子。这项策略旨在帮助Crocs 牢牢守住那些多变的人群,即青年人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