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第一夫人立“头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04:21 新京报

  相关新闻 法国第一夫人立“头功”

  巴罗佐说,医护人员获释是欧盟多年努力的结果。而法国第一夫人塞西莉亚和费雷罗-瓦尔德纳22日出访利比亚成为谈判一锤定音之举。

  萨科齐夫妇为此在采访中显得颇为自豪。塞西莉亚说:“把她们带回保加利亚让我感到无比开心。这非常难。”她还说,自己为此45小时没有合过眼。萨科齐曾两次派塞西莉亚出访利比亚,最终促成医护人员获释。为此,索非亚市长办公室24日宣布萨科齐夫妇和费雷罗-瓦尔德纳为该市“荣誉市民”。

  但路透社援引一些法国国内人士的话说,萨科齐想借此“偷走”其他人在

利比亚问题上的外交功劳。“塞西莉亚有什么权力(赴利比亚谈判),只是因为她是总统的妻子吗?”法国社会党高层哈蒙说。对此,萨科齐争辩说:“我们有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解决了它……我们并非凭一己之力,但我们解决了它。”(耿学鹏)

  利比亚外交“解套”之路

  ●1988年,一架泛美航空公司客机在苏格兰小镇洛克比上空发生爆炸,造成270人(大部分是美国人)丧生。

  ●1992年,由于利比亚拒绝交出疑犯,联合国对利实施制裁,利比亚因此蒙受巨大经济损失。

  ●2003年,为发展经济,利比亚开始谋求恢复同西方国家关系,承认对洛克比空难负责,并答应向受害者家属支付巨额赔偿。

  ●2003年9月,安理会决定解除制裁。此后,欧盟同利比亚的关系有所改善。

  ●2003年12月,利比亚宣布正废除其核设施,这一举措改善了美国与利比亚的关系。

  ●2004年9月,美国解除对利比亚的全部经济制裁。2006年5月,布什宣布完全恢复两国的外交关系,并将其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上删除。

  ●2007年7月,利比亚释放“传艾案”6名医护人员后,不仅实现与欧盟关系改善,为了表示赞赏和鼓励,布什也任命了一位驻利比亚大使前往的黎波里,这是美国35年来第一次向利比亚派遣大使。(颜颖颛)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