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央情报局自曝特工秘密档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0:38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美国中央情报局自曝特工秘密档案(图)
讲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历史的电影《好牧人》剧照 CFP/图

  “我们认为,在一个民主社会中,应该是人民监督政府,而不是政府监视人民。即使是CIA这样的强力情报机关也不例外。”

  ——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公共事务主管乔治·里特接受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时说

  阴谋,酷刑,颠覆,投毒……一系列阴暗而暴力的词汇,曾被各国媒体用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简称CIA)身上,成为人们对CIA的“刻板印象”。

  自6月26日起,这个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情报机构,出乎意料地“自曝家丑”,公布了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一系列秘密档案。一场声势浩大的“变脸”行动正在进行之中。“娱乐”、“卡通”等包装手段令CIA形象大变,也让外界有点“摸不着头脑”。

  进军好莱坞

  从CIA特工到好莱坞,保罗·巴里(Paul Barry)需要尽快适应这种角色转换。7月初,他被CIA任命为“娱乐总监”,成为CIA和影视娱乐圈“亲密接触”的桥梁。巴里的主要工作是周旋于好莱坞的制片人、大导演和影视红星之间,主动邀约和协助拍摄和CIA有关的电影和纪录片,每年的奥斯卡等大小电影节也成为他必须关注的焦点。

  CIA发言人吉米·格莱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巴里的“职责”:直接向CIA高层汇报工作进展,向制片方提供CIA的背景资料,安排制片方和影视媒体采访CIA的一线特工,甚至可以安排在CIA最秘密和敏感的核心区域实地拍摄,以便“更有真实感”。

  “巴里的岗位十分重要,我们整个情报局都对他寄予厚望。”约翰·里特(John Litter)和巴里是公共关系部的同事。“作为娱乐总监,他必须和娱乐圈保持良好的关系,并且进一步开拓人脉,让更多、更精彩的CIA电影进入公众视野。”不过巴里并非没有经验可循。前任们为他留下许多“经典作品”。

  在他们的帮助之下,好莱坞巨星塑造了一系列深入美国人心的CIA特工形象,这些形象虽然性格各异,但都无一例外地带有英雄色彩。

  在《谍中谍》中,汤姆·克鲁斯到防备森严的CIA总部偷取间谍名单,在《谍海计中计》中,阿尔·帕西诺在招募CIA新兵的时候把科林·法瑞尔扮演的菜鸟耍得团团转,而马特·达蒙则在《好牧人》中展示了CIA草创时期“骨灰级”元老的酸甜苦辣。

  自曝家丑

  CIA的形象工程手段甚多,不仅包括用影视作品“弘扬先进”,还包括“自我批评”。

  7月1日,CIA主动解密了一份长达693页的绝密文件,其中详细记录了上世纪50至70年代一系列令人闻之色变的间谍活动,其中不乏暗杀、监视、绑架、偷窃等令人“难以原谅”的行为。

  早在上世纪70年代,随着肯尼迪总统遇刺和水门事件调查的深入,美国的公众、国会甚至政府,组成强大的舆论阵营,强烈要求CIA公布这些档案,但CIA一直顶住压力,将这份文件深深藏在CIA最隐秘的角落,整整三十年。

  “我们CIA的内部员工,都把这份文件称为‘传家宝’。”CIA公事务主管乔治·里特向南方周末记者坦言。而此次公开文件,让人们恍然大悟:三十年苦苦保密的“传家宝”,竟是难以启齿的“家丑”。

  例如,文件详细记录了CIA在上世纪60年代给黑手党15万美元酬劳,密谋暗杀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还有CIA计划谋杀刚果总统卢蒙巴等重要暗杀行动。

  在美国国内,CIA曾派人跟踪或窃听多名美国公民,专栏作家罗伯特·艾伦和保罗·斯科特、普利策奖得主杰克·安德、《华盛顿邮报》记者迈克·格特勒等都在被监视之列。而这些行为,不仅违反CIA自身的章程,甚至严重违反美国宪法一系列国内基本法。

  为了试验卫星的识别能力,CIA竟然和美国农业部密谋,在华盛顿州种植鸦片。CIA甚至曾经在自己的职员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在其身上试验化学药品。1973年,CIA职员弗兰克·奥尔森晚餐后的饮料里被投入迷幻剂,导致他神志不清,坠楼身亡。

  改版网站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学生罗文娜今年5月登陆CIA官方网站,发现CIA的“门面”变化巨大。“之前的CIA网站严肃、刻板,只有寥寥几个下属部门的链接,死气沉沉,我就算登录,也不会停留太久。而现在一下子全都变了。”

  CIA在今年5月将网站大幅改版,增加趣味性。观众可在网站中模拟游览弗吉尼亚的CIA总部,或在模拟博物馆内观看间谍飞机陈列品,甚至可以尝试破解中情局提供的密码游戏。

  除了“卡通化”的网站之外,CIA还提供一个“世界政治地理百科全书”搜索引擎,在其上可以查询世界各国详尽的地理等信息。

  “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CIA的萨拉女士在接受采访之余还不忘记向南方周末记者推荐本局的“得意之作”。

  7月19日,CIA网站上开通“中央情报局博物馆”,其中介绍了CIA的历史,展示了许多新奇诡秘的间谍装备、技术和辅助用品,例如“死亡投毒笔”、“基地组织训练手册”等。

  “接受人民监督”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赫特教授(Hutters)回忆,冷战期间的CIA,从入侵古巴的猪湾事件到肯尼迪遇刺,从水门事件到伊朗门事件,给人的形象是冷酷而倨傲,很少主动作社会公关。

  据了解,对于CIA的“不道德行为”,美国媒体曾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零星披露过一些。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始,CIA强大的力量让美国国会也感到不安。国会通过一系列法案,加强对CIA的监督,包括1992年的自由信息法案,要求CIA向美国公众公开档案。慑于法律和制度,20世纪70年代初, CIA做出让步,公布部分档案,并向国会保证,不会再发生类似的“不道德事件”。

  “9·11事件”中,CIA未能及时获得情报,阻止悲剧发生,这让美国舆论鼎沸,对其不满到达顶峰,让CIA又一次坐上火山口;接着,CIA在海外设立秘密监狱,非法绑架他国公民,严刑逼供的丑闻被媒体曝光,遭到以欧洲媒体为首的世界舆论的批评,也让一贯注重人权的美国感到尴尬。

  强大的舆论压力下,CIA开始努力公关以改善形象。CIA逐步有了变化,频繁出现于美国各大媒体的新闻头条,联合好莱坞、改版网站、公开秘密文件,等等,一时间,神秘的CIA突然变得“无处不在”。

  “美国的政府本质上属于服务型政府,民众的印象和评价对于政府至关重要。”美国犹他州参议院议长约翰·瓦伦坦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说。CIA的活动需要向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汇报,而其每年的经费全靠众议院国会拨款委员会提供,而参众两院都是美国人投票选出,于是CIA的“命根反而更好。

  “我们认为,在一个民主社会中,应该是人民监督政府,而不是政府监视人民。即使是CIA这样的强力情报机关也不例外。”CIA公共事务主管乔治·里特向南方周末记者坦言。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姚佳威 实习生 钱亦楠 发自广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