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异常 谁是罪魁祸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09:33 央视《今日关注》

  央视《今日关注》2007年7月27日播出“全球气候异常 谁是罪魁祸首?”,以下为节目内容:

  欧洲热浪滚滚,英国暴雨成灾,南美遭遇暴雪,蒙古河流干涸。今年气候为何如此异常?各种灾害的罪魁祸首是谁?面对全球气候变暖,人类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保卫自己的家园?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

  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关注》。

  今天我们来关注全球气候变暖这个话题,最近一段时间全球频频出现了重大的灾害天气,除了中国的部分省市出现了洪涝灾害之外,在欧洲气候也是很反常,欧洲南部连日来是热浪袭人,而英格兰则遭遇了60年来最大洪水。那么,为什么同在一个地球上,有的地方暴雨成灾,有的地方却是干旱少雨?造成了这种异常灾害天气的原因究竟是什么?今天我们演播室请两位专家和我们一起来分析,来介绍一下,一位是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的主任助理顾万龙先生,您好。一位是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任福民先生,您好。欢迎两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了解一段相关的新闻背景,看一下大屏幕。

  解说:

  最近,恶劣天气肆虐欧洲多国。在英格兰西部地区,由于洪水毁坏了当地的自来水厂和发电厂,导致数十万人无法喝上饮用水,近5万户家庭失去电力供应。英国两大主要河流泰晤士河和塞文河的水位已远超往年正常水平,英国环境署在全国范围内发布了9个严重汛情警告。

  目前英国有关部门已经紧急投入救援工作,并出动直升机和快艇,以便疏散重灾区内的民众。不过气象部门预测,包括格洛斯特郡、赫里福德郡等在内的英格兰西部地区未来几天仍将有大暴雨。

  受持续高温影响,仅在26号这一天希腊全国就发生了200多起火灾,造成至少两人死亡,数10栋房屋被焚毁,希腊政府已经关闭了连接首都雅典和海港城市佩特乐的主要公路,另外保加利亚和克罗地亚、波黑、塞尔维亚、马其顿等国也发生山林大火,政府抽调了大批消防力量救灾。

  与此同时,在罗马尼亚天气情况同样不容乐观。罗马尼亚全国各地普遍高温,气温之高、持续时间之长为半个多世纪来所罕见,热浪天气已经造成至少30人死亡。据估计,由于受持续高温的影响,罗马尼亚今年农作物的产量将比往年平均水平下降20.1%。

  另外,意大利多个城市的最高气温已经超过40度,预计未来几天内还将持续攀升。在首都罗马,随处可见在街头引用水管取水的行人。

  主持人:

  看完了相关的新闻背景,我们再来看两幅照片,这两幅照片也是在英国遭遇了洪涝灾害之后拍出的两张照片,这张照片是英国某地露出水面的一条

高速公路的画面。还有一张是牛津,大家非常熟悉的牛津,大家看到现在人们是在街上面已经汤着水走了,我想两位专家你们可能对各国的气候还是比较了解的,但是在英国看到这样的场面是不是也很少见?

  任福民(中国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

  是这样的,英国低处大西洋的东岸,俗称欧洲的西部,就是西欧,它是岛国,这个地方的气候特点,从气温的角度来看,是冬暖夏凉,从降水来看的话,全年没有明显的雨季。 主持人:

  经常雨蒙蒙的是吧?

  任福民:

  对,所以各个季节基本上是一样的。

  顾万龙(中国国家气候中心主任助理):

  各月的雨量基本上是平均的,不像我们国家季风气候,降水非常不均匀。

  主持人:

  所以才有雾都伦敦这种感觉。

  任福民:

  它属于温带的海洋性气候,主要在这个地方有在大西洋的一股暖流,就是墨西哥湾暖流途径这里以后,使这里温度比较暖。实际上从纬度上来看,英国三大岛地理位置跟中国黑龙江相比平均的纬度还更高一些,但是在这里冬季平均温度都在零度以上,这是它的气候的一个特点,所以在这样的地方,见到刚才这么大的洪水是很少见。

  主持人:

  这是60年来英国最大的洪水。

  任福民:

  从洪水的角度来看这样,从降水量的角度来看刚才我们说过是一种平均的情况,没有特别集中的雨季,在这个季节大概一个月的平均降水量是六七十毫米,那么在这一次最大的降水的降水出现了,在一天里面出现了150多毫米,这个是非常非常严重的。

  顾万龙:

  一天的降水量是月降水量的两倍,是历史上非常极端的强降水。

  主持人:

  有的报道也谈到数小时内的降雨量就可能是一个月的降雨量,这次突然出现这这么大的暴雨。

  顾万龙:

  往往这种强降水,一天150毫米的强降水可能是集中在几个小时,并不是24小时平均,所有强度非常大的降水,像这样的国家由于常态的气候下不会出现这种强的降水,相应它的排涝防洪设施可能没有考虑到这么极端的情况,所以就会造成这样严重的洪涝。我们国家的南部地区像这种强降水经常出现的,日降水量达到了100多、200多的这种强降水经常出现,而他们很少出现,所以造成了这种极端。

  主持人:

  所以刚才我们给大家看的这两幅照片是非常罕见的,这是我们谈的英国异常的气候天气情况,刚才在新闻背景中我们也看到,罗马尼亚气候也是非常的异常,出现了这种持续的高温,为什么在南欧这一段出现了,北欧这一块包括英国这一块、西欧这一块是暴雨,但是南欧这一块是持续的高温,甚至达到了摄氏40度,这是什么原因?

  顾万龙:

  西欧和南欧并不是一个同样的气候。

  任福民:

  从地理上来看,欧洲有很大山脉叫做阿尔卑斯山脉,它基本上是东西向的,我们说西欧基本上在阿尔卑斯山的北面,那是刚才说到是一种温带海洋性气候。在它的南面就是这次出现高温酷热天气的地方,这个地方是属于另外一个气候,在世界也是很独特的,叫做地中海气候。因为地中海是夹在非洲大陆和欧亚大陆之间很宽广的一片海域,它的存在影响到周围的气候,基本上是由于在夏季是它一个高压,它反映出来的是一个高压在他上空,高压的存在就使得这一带容易出现酷暑。由于像前一段时间,就是在10天以前,副热带高压明显的北抬就出现了异常的情况,跟前段时间我们说到在中国出现这种副热带高压叫西北太平洋高压,这是同类的,都是一种暖性的强大的一个暖气团,所以它的存在会给这个地方带来酷暑的天气。

  主持人:

  英国是60年来罕见的大洪水,罗马尼亚是半个世纪以来罕见的高温,可以说都是异常天气的典型代表。

  顾万龙:

  地中海气候这个季节本来就是高温季节跟英国不一样,但是今年更加剧烈。往往夏季在高压控制下都是高温天气,地中海那一块在夏季往往常态情况下就是受高压控制,所以它的高温的概率是非常高,今天这种极端的高温也是比较少见的,这可能与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还是有一定的关系。

  主持人:

  极端的高温也造成了一些灾害的情况,我们再来看一幅照片,这幅照片拍摄于意大利,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照片上显示的是由于干旱造成山火发生了,有一位当地居民正在用衣服在拍山火。顾主任,像看到这样的一种画面,对您来讲是什么感受?是不是也是很少见的情况?

  任福民:

  应该说高温引起的山火在世界范围还是比较普遍的,经常出现的,我们国家也一样,长期的高温干旱引起山火。

  主持人:

  它是自燃的吗?

  任福民:

  有多种原因,有明火,有可能是外因造成的,因为它还是气候干旱,高温气候造成的植被比较干枯,很容易着火,有明火很容易点燃,很容易蔓延。另外也有自燃的,比如说雷击,如果有雷击也能在这种气候状况下,雷击也能引起山火,不仅仅是高温的原因,还有一些其它助发机制。

  主持人:

  可以说从欧洲这一块来看,确实有高温的天气还有暴雨的天气等等,另外我们看到报道中也谈到了,有些地方,像阿尔卑斯山这一块本来有很多雪山是旅游景点,但是由于气候比较暖,很多旅游景点雪化了,游客也少了,造成的损失也非常大。

  任福民:

  这个主要反映是在冬季,在冬季的时候最近几年是陆陆续续经常看到这样的报道,的确是这样。

  主持人:

  刚才我们了解的是欧洲的情况,就在欧洲高温和洪水泛滥的同时,在美洲也是冰火两重天,我们再来通过背景看一下美洲的情况。

  解说:

  近段时间,美洲连续遭遇反常气候和恶劣天气。

  7月9号下午,正处在冬季的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迎来了89年来的第一场降雪。根据历史记录,布宜诺斯艾利斯上一次降雪发生在1918年6月23日。同处于南半球的玻利维亚9号也遭遇一场大雪,在埃尔阿尔托市,大雪造成停电,电话线路中断,两所学校和一个市场被毁。

  在北美洲,美国东部的纽约和华盛顿近期遭遇了罕见的高温天气,人们纷纷寻找各种避暑方法,大人们在公园的树荫下乘凉,孩子们都在喷泉里嬉戏。

  可是在美国西部,持续的干旱和高温造成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等西部7个州都出现了火灾。相关部门认为,闪电很可能是引发这几次大火的原因。

  另外,7月16号美国西南部亚利桑那州的部分地区发生大面沙尘暴。虽然沙尘暴发生时还是白天,但是沙尘暴的来临,使当地能见度急剧降低,人们感到好像黑夜提前降临,公路上的车辆都需要打开车灯。

  主持人:

  两位专家在你们看来欧洲的这种异常天气和美洲的异常天气之间有没有关联?

  任福民:

  应该说存在一定的关联,但是又不是有很紧密的关系,因为毕竟这两个洲用大西洋隔开的,而且刚才谈到降雪的地方是属于南美洲,南美洲正好处于冬季,那么在个季节如果是南极的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的话,那它在北上的过程中就会遇到暖空气,所以就会出现降雪的天气,这是这个情况。然后,另外这个北边北美洲的高温来看,最近美国也是受高压,也就是高压脊,类似于我们前面谈到的那种高压,是一种高压脊,稍微有一点区别,但是性质上是基本上一致的,这里可以给大家看一张7月份以来最近10天全球的气温的一种分布的情况,就是偏差,可看出来红色的地区就是高温出现的地区。这边是美国的西部到北部地带异常的高温,然后是欧洲南部的高温,还有另外一个地方就是蒙古国,蒙古国最近高温也非常严重,由于前面一段时间,降水也很少,在这个地方出现了很严重的干旱。据报道这个国家有3800来条河流,目前有600多条河流已经干枯了,所以干旱的程度是非常严重的。

  顾万龙:

  包括我们国家新疆还有华南、江南南部也都是高温,都是在高压的控制下。

  主持人:

  你看前天我们谈到无论欧洲也好,还是美洲也好,经常会用到数字,说英国是60年来罕见的洪水,罗马尼亚是半个世纪以来罕见的高温,阿根廷是89年来的第一场降雪,跨越的历史非常长,是不是说明今年全球的气候有一种特殊的异常?

  任福民:

  应该是,从现在监测到的情况来看,反映了这么一个情况。我们如果综合一下,从最近六七月份的情况来看,总体上大概有那么三个特点,第一个高温现象比较严重,就是在全球范围来看,7月份刚才我们说到这3个地方比较大范围的高温,在6月份实际上在印度半岛的北部也出现了很严重的高温,这个地方高温的情况主要原因是由于受高压的控制,同时由于北边的冷空气过不来,它需要翻越伊朗高原和青藏高原,翻越以后沿着高原下滑以后,增温特别地迅速,使得这一带的地区长年在五六月份以高温天气为主,这是高温的异常情况。从降水的异常来看的话,在六七月份全球范围也是比较严重的,最典型的就是在亚洲,一个是以国家为例,6月份在南方出现了暴雨,然后在7月份在江淮一带出现了,以淮河为主,在印度半岛是印度、南亚、巴基斯坦、孟家拉国出现了季风性的降水,这是很严重的。第三个特点,可能大家也注意到,今年的台风活动在我们西北太平洋明显偏少,一个是登陆的时间较常年晚,而且现在总的台风活动情况也是明显地弱于常年,在全球的范围来看,也同样存在这个现象,所以这是三个主要的特点全球范围内。

  主持人:

  所以这是全球气候异常的三个主要特点,顾主任,您分析一下造成今年全球气候异常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换句话说影响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是什么?

  顾万龙:

  全球气候是一个大的系统,刚才你提到的问题就是欧洲的气候和美洲的气候有没有什么互相的影响?实际上是有关联的,不是直接影响,但是有关联的。大气是一个完整的气候,当一个地方出现异常的时候,必然影响到另外一个地方的异常。对于近年来讲可能有一些特殊的原因:第一,就是环流形势上它可能和往年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国家今年副热带高压特别强,为什么江淮地区长期的强降水,副热地高压强,但是又略偏南,南海的季风比较弱,它也输送不到更北的位置,所以造成我们国家在四川盆地、重庆一直到江淮地区长期的强降水,而在我们的华南地区,就是进入七月以后华南地区,还有江南的南部长期的高温干旱,整个全球大气是一个完整的系统。

  任福民:

  气候异常直接的原因就是大气环流的异常。

  主持人:

  为什么大气环流异常呢?

  任福民:

  这是很直接的原因,大气环流实际上指的是大气运用的一种平均的状态,如果在一个地方,这种像我们说到的高压出现在一个地方,并不奇怪,如果长期维持这种形势,这就是异常。

  主持人:

  我就是说为什么隔那么多年变化了?

  顾万龙:

  全球气候是有气候系统,气候系统就是五大泉城互相影响,大气只是一个方面,大气直接影响到气候,但是影响大气环流还有多种因素,我们说的气候系统包括五大泉城,水泉主要影响是海洋,海洋对大气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的南极北极的冰盖、积雪,包括我们青藏高原的积雪这些对气候有影响,我们的陆地状况,我们叫岩石泉,实际上就是陆地这些状况对气候的影响,同时大气系统对海洋对于陆地的植被都有互相影响,五大泉城是非常影响的,这样里面互相影响机制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在科学界还有很多的机理应该说还没有完全认识清楚。

  任福民:

  刚才说到一个因素就是大气环流异常是直接导致气候异常出现的原因,但是说到追问大气环流的异常刚才分析了几种原因,还有就是现在说到了全球变暖,今天我们说到的话题,实际上这是一个大的背景,在这个大的背景底下,会出现极端事件越来越频繁,而且强度越来越大这么一种总的趋势,就是在全球有一个组织叫IPCC,就是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这个组织所做的工作就是把全球的气候评价一下,它是否出现了变化?变化的原因是什么?会给人类社会带来哪些影响?就是这样一项工作。它大间隔五到六年要出一个科学评估报告,从90年到现在,它出了第4个评估报告,就是在今年出了第4个,在第4个评估报告里面,它很明确提出来,在全球的气候现在就是变暖的,人们谈到变暖更多地是讲到原因。

  任福民:

  主要讲到人类活动的意向。

  主持人:

  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今日关注》。今天我们关注的是全球气候异常的话题,稍候请您继续收看。

  (隔断)

  欧洲热浪滚滚,英国暴雨成灾,南美遭遇暴雪,蒙古河流干涸。今年气候为何如此异常?各种灾害的罪魁祸首是谁?面对全球气候变暖,人类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保卫自己的家园?《今日关注》继续讨论。

  解说:

  随着人类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口增多,温室气体的排放增加,地球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于是,反常的气候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受气候持续干旱的影响,东帝汶的主要出口产品咖啡的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今年比去年减产40%,当地农民收入锐减。东帝汶的人口不到100万,咖啡是这个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

  受影响的还有波兰南部的一种蜗牛,由于今年的气候反常,当地的食用蜗牛产量大大减少。据介绍,导致今年食用蜗牛产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气温的不稳定。食用蜗牛喜欢稳定的气候环境。只有外界达到适宜的温度,他们才会从壳里爬出来,因为曝露在外部的食用蜗牛十分脆弱;一旦外界的温度产生变化,食用蜗牛就很容易死亡。而今年温度的不稳定大大降低了蜗牛的繁殖存活率。

  另外,在全球变暖的影响下,法国小城阿邦当斯政府决定关闭当地的滑雪场,这也是法国第一家因气候影响关门的滑雪场。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滑雪一直是阿邦当斯的唯一产业,冬天,这里的游客可以多达7千万人。但从1960年到2007年,阿尔卑斯山法国一侧的年降雪量平均减少了64厘米。雪量的减少直接导致游客数量的下降,使得滑雪场的经营面临着极大困难。仅在去年冬季,滑雪场就亏损88万美元。

  主持人:

  前面我们谈到了现在异常灾害的天气主要还是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的,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会有什么样的后果?

  顾万龙:

  后果应该是很严重的。

  任福民:

  从气候变化来讲,刚才讲到气候变暖,实际上说到气候变暖,更想指的是什么原因导致气候变暖?气候变暖实际上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没有人类活动,它自己也有一个自然的变化,就是在工业革命之前,气候同样也是一个……

  主持人:

  10万年一个周期,或者多少年一个周期,有这种变化。

  任福民:

  但是还有另外一种可能,就是人为的影响,就是人类活动,更主要是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使得全球的温度升高,由此可能会带来各种极端的天气气候事件的频繁和加强,这两种原因共同作用就是现在我们所看到的气候变暖的事实,但是现在科学家也很难去把自然的变化和人为造成的影响两者很明确的划分出来。

  主持人:

  关键是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怎么办?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能不能够采取措施来转变?

  任福民:

  应该是可以采取。

  顾万龙:

  如果不采取措施,我们现在已经感觉到了,比如说,南极、北极冰雪的熔化,海平面的升高,很多岛国面临着被淹没的危险,再一个夏季的极端高温人类的健康受到影响,冬季的高温,农作物的病虫害增加,这些都是会对人类造成严重危害的。

  主持人:

  实际上最终还会影响到人类的日常生活。

  顾万龙:

  对,对人类的影响是最直接的。

  任福民:

  尤其像沿海和一些平原靠近河岸的地方,危害性是比较大的,就是从气候变暖的角度来说。

  顾万龙:

  还有一个最大的影响就是说,气候整体上变暖以后,由于大陆和海南增暖不一致,就是增加了一部分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比如说这种强降水、极端的高温,虽然我们现在看到气候变暖主要在冬季,但是我们并不能完全排除冬季不出现严寒的状况,比如,刚才我们看到南美,它也是整体气候在变暖,但是它出现了80多年来第一次降雪,这样也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加的原因。

  主持人:

  那么面对这样一种气候异常情况,而且有一部分原因是人类造成的,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任福民:

  要从几个层面来看,作为政府应该有政府角度采取的措施,作为科学家还有普通的老百姓这三个家度,作为政府的话现在应该来说知道了危害以后要采取一些措施,使人类的活动更加有序化。

  主持人:

  可以说这个话题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而且作为我们每个人来讲可能都有很多工作需要做,非常感谢两位今天到演播室来。

  顾万龙:

  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在应对恶性气候变化中做出贡献。

  主持人:

  非常感谢两位参与我们的节目,谢谢。

  观众朋友,今天的《今日关注》到这里结束,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制片人:陶跃庆

  策 划:朱同合

  编 辑:杨修雯 闫 敏

  主持人:王世林

  监 制:马 勇

  E-mail:

  chinanews@cctv.com

  jinriguanzhu@cctv.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