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参院败选 民主党成参院最大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00:35 新华网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华网东京7月30日电 (记者 吴谷丰) 执政的日本自民党在29日举行的日本国会参议院选举中遭到惨败,而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取得胜利,成为参议院第一大政党。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30日凌晨报道,截至当地时间30日零时30分(北京时间29日23时30分)的开票结果显示,自民党仅获得34个席位,未能实现确保46个席位的目标,而民主党则赢得59席,加上非改选的议席,议席总数达到108个。其他主要政党获得的议席分别是:公明党8席,共产党3席,社民党1席,国民新党1席。此外,无党派获得7个议席。加上非改选的63个议席,在野党在参议院的议席达133个,超过了参议院议席总数的一半。目前尚有8个议席的开票结果尚未统计出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9日晚在接受东京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对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负有责任,但他将继续留任。安倍还说,在对参议院选举的最终结果进行分析之后,他将考虑是否对内阁进行改组。另据报道,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已向首相安倍晋三提出辞职。

  日本参议院共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一半。参议院选举分为小选区和比例代表选区两部分。小选区由选民直接对候选人进行投票,而比例代表选区则是由选民对各政党进行投票,并根据得票数多少,按一定比例给各政党分配议席。在此次参议院改选的121个议席中,小选区和比例代表选区分别有73席和48席。

  在此次参选的377名候选人中,自民党推举83人、民主党推举80人、其他政党推举214人。

  此次参议院选举是安倍晋三上台以来的首次大规模国政选举。当地媒体指出,

养老金、政治资金不透明和内阁大臣的不当发言等问题是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失利的主要原因。在在野党占据参议院过半数议席的情况下,安倍政权今后的施政过程将更加艰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