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退休官员下海做公关屡泄机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09:29 国际先驱导报

  日本退休高官的主要工作,就是带着企业负责人到政府部门去搞“公关”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羽策发自东京 “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这就是日本所谓“下凡”(官员退休后到其任内管辖的企业就职被称为“下凡”)高官在企业上班的日程安排。如今这种高官退休后到企业捞钱的日本社会“重疾”,看上去似乎有了医治的药方。

  作为执政党在日本参院选举中着力宣传的政绩之一,6月底在参院通过的《国家公务员法》修正案被民众寄予了厚望。但该修正案究竟能对“下凡”官员起到多大的约束力,其实并不乐观。

  每天工作就是吃吃喝喝

  日本官员大多在55岁左右退休,而他们“发挥余热”的地方多为曾经主管过的领域。新岗位与在任时管辖业务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使“下凡”官员再就业后不仅可以拿到丰厚的薪金,有的还可以配专车、专用办公室甚至配秘书。

  一些直接与产业界打交道的部门,如经济产业省、农林水产省等部门退休退职高官,尤其受到大企业的欢迎。这些企业与其说看重的是高官们的学识、经验,不如说更看重他们在多年政府部门工作形成的威望和丰富的人际关系资源,而“下凡”高官们自然也会“投桃报李”,倾力为企业出谋划策、牵线搭桥。

  例如,东京

证券交易所的头把交椅一直是为退休官员量身定制的。多年来,那里的理事长成了大藏省(现在的财务省)事务次官退休后的专用品。东证启用原财务省事务次官、现任日本投资者保护基金理事长的林正和,出任其自主规制组织的一把手。

  泄露机密屡禁不止

  按照日本《国家公务员法》的规定,退休的公务员在两年内禁止到退休前有业务联系的公司就职,目的是防止公务员把任内掌握的机密泄漏出去。

  但是,泄露机密的事却没有杜绝。1998年到2002年,日本的高速公路工程招标,中标企业几乎都以很接近政府内定的价格获得工程,中标率99%的有25件,98%的有227件,97%的有75件,94%以下的只有4件。有关专家认为,这种异常现象很可能是“下凡”到这些中标企业的退休公务员泄露了天机——中标的200家企业中约有300名“下凡”官员。

  由于企业事先知道工程的预定计划和预算,向国土交通省和高速公路公团的官员“政治献金”,得到“献金”的政治家向国土交通省的有关部门施加压力,要求“关照”有关企业。这就是日本特殊的“政”“官”“财宝”的三角链关系。

  重拳出击前路漫漫

  虽然“下凡”现象已成为腐败的温床,长期以来一直受到民众质疑,但“下凡”官员数量却有增无减。

  据日本总务省“2007年度公益法人白皮书”显示,日本国有的公益性质企业中,大约45%的负责人或者理事来自主管企业的政府机构。有92名“下凡”官员作为公益团体的代表,年收超过2000万日元。

  根据6月30日参院通过的《国家公务员法》修正案,日本政府将于2008年期间在内阁府设立“官民人才交流中心”,由政府各部门斡旋退休官员的就职,以增加透明度;此后3年内,则全面禁止中央部门的斡旋。

  有了规定能否实施,还要靠时间来验证。7月23日,为掌握公务员“下凡”的真实生态,日本有关部门召开了一次网络直播的听证会,但一些省厅和“下凡”官员却采取了不配合的态度。7名曾担任厚生劳动省、农林水产省、国土交通省的事务次官没有出席会议,理由是“省厅没有按照要求通知到有关个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