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中人:欧洲持续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17:13 南方人物周刊

  欧洲持续复苏?

  [英]《经济学人》7月14日

  一直以来,欧洲在人们的心目中是块暮气沉沉的大陆:经济增长缓慢、人民不愿工作、注定落后于美国、中国和印度。但最近几年,在新一代领导人的带领下,先是德国和意大利,现在是法国和英国,欧洲已经改变了发展策略。

  2006年末以来,欧元区GDP增速已经超越了美国,2007年,应该会达到2.7%,超过美国和日本的增速。此外,欧元兑美元和日元也创下新高,失业率也下降到7%。变化最大的是德国,它重新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商,盈利和竞争力都创下纪录。同时,欧洲其他国家也在跟进。

  有些人认为,欧洲之前的问题出在宏观层面,其实不然,它的问题更多出在微观上。欧洲国家并不是因为过度竞争才发展滞缓,相反是因为过多的保护让工人和工厂感受不到竞争,造成了高额成本和低效率。

  因此,欧洲需要的是进一步深化的变革。而且,要想变革,最好还是趁着好时候,而不是等局势变糟糕后才行动。

  慈善超人

  [德]《明镜》7月23日

  “贫穷、饥饿、艾滋病、环境污染、气候恶化”,这是当今世界富人们热衷的话题,慈善被标榜成他们最大的爱好。

  比尔·盖兹夫妇创立了“比尔与美琳达”基金会,巴菲特慷慨捐出市值370亿美元的资产……这份富人慈善家的名单上还有乔治·索罗斯、罗伯特·沃森等金融巨头。娱乐杂志上常见到朱莉、麦当娜等明星与非洲小孩合影,比尔·克林顿的“克林顿倡议组织”会议上也不乏壳牌和英国石油老总的身影。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孟加拉“小额贷款”服务创始者穆罕默德·尤纳斯对此不以为然:“如果一个赚100美元的人捐出5美元,还常常是为了获得税收优惠,并不能解决实质问题。”

  但愿他说错了。

  温柔母老虎

  [美]《人物》7月30日

  一直以来,出现在丈夫汤姆·克鲁斯身边的凯蒂都是长发飘飘,但当她参加柏林时尚周返回纽约后突发奇想,把头发剪短到仅能遮住耳朵,刚走出理发店时很多认出她的影迷发出了尖叫声。

  看起来,凯蒂很享受孩子的母亲、克鲁斯的妻子等角色。她是称职的妈妈,把女儿及克鲁斯和妮可以前收养的两个孩子照看得很好,谈起自己的亲生女儿,她溺爱地说:“她根本就不是一个婴儿,她已经是一个可爱、聪明、雍容的姑娘。”

  外界对凯蒂和克鲁斯的婚姻一直不看好。之前很多关于他们夫妇的传闻,也都把凯蒂塑造成不懂得如何照顾自己、任凭丈夫欺负的小女人。实际上,凯蒂在温柔后面,有着母老虎一般的倔强性格。

  利益和面子

  [美]《时代》7月30日

  4年来的实践证明,美军继续战斗下去或直接让伊拉克人自己管理自己,这两种极端的做法都不能奏效:仓促离开伊拉克必然大乱,而硬撑下去似乎也于事无补。

  对美国来说,最现实的问题是,如何既能保障伊拉克的安全又能体面离开。可能的方案就是,美国先要让伊拉克政府明白自己撤军的决心,让他们做好自己解决问题的准备;2008年中之前,将现有的16万驻军的一半撤出,留下5万到10万人捍卫美国在该地区的核心利益:防止伊拉克发生内战,阻止基地组织的再起;同时,辅以强大的外交攻势。

  这些做法,看起来两边不讨好,但却是各种选择之中最不坏的一种。现在的目标已经不是取得胜利,而是避免伤亡。

  公主不在场

  [法]《观点》7月18日

  今年是摩纳哥王妃格蕾丝·凯丽逝世25周年。25年前,她因

车祸不幸香消玉殒。为了纪念她,摩纳哥格里马尔迪会议中心举办了一个回顾展览。

  展览展出了格蕾丝王妃的私人物品,包括米高梅公司为她告别影坛拍摄的短片、摩纳哥王室的家庭录像、王妃的一些信件,等等。人们可以看到费城的富家女孩怎样成为了好莱坞明星,后又远嫁地中海,成为备受爱戴的王妃。

  在展览开幕式上,阿尔贝王子和斯蒂芬尼公主一同出现在来宾的面前,但王妃的长女卡罗琳公主却不见芳踪。失望,惊讶,不解之后,人们猜测,也许展览中的家庭录像勾起了卡罗琳对母亲的回忆,牵动她的哀思和悲伤,以至于伤心过度,无法出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