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连爆两桩丑闻遭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21:3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郭爱婷

  就在美国宇航局努力走出女宇航员三角恋绑架丑闻,全力以赴准备“奋进”号航天飞机升空之际,接连曝光的两桩特大丑闻又将美国宇航局置于旋涡中心——美国宇航局涉嫌至少两次放飞集体醉酒的宇航员上太空;一名工作人员剪断了“奋进”号航天飞机即将携带升空的两台电脑的内部线路!

  1.醉酒宇航员两度飞上天

  美国《航空周刊和航天技术》杂志7月26日在其网站上披露,美国宇航局至少两度放醉酒宇航员上天。

  今年2月5日,美国女宇航员诺瓦克因三角恋而绑架情敌的事件发生后,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下令成立专门的委员会,对所有宇航员的生理和心理状况进行评估。

  这个委员会由军方和政府机构的心理学家、生理学家、律师、安保专家和宇航员组成。委员会的负责人是美国空军航天医学院院长理查德·鲍彻曼上校。今年4月,委员会成员走访了约翰逊航天中心,从航天医生和宇航员管理办公室调阅了大量的宇航员体检资料。在此基础上,委员会开始撰写宇航员心理与生理健康分析报告。这份报告眼下仍处于起草阶段,将于8月公之于众。

  据《航空周刊和航天技术》提前获得的这份报告草案披露,美国宇航局至少两度放飞醉酒宇航员上天。这些宇航员在飞行前至关重要的12小时内饮用了“大量的酒”,而这严重违反航天飞行规定。航天医生和其他宇航员曾警告说,放他们升空将会对飞行安全造成很大威胁。然而,宇航局仍执意让他们升空。

  美国宇航局发言人拒绝就《航空周刊和航天技术》的这一发现发表评论,该发言人表示,会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专门解释此事。

  2.员工故意剪断

国际空间站电脑线

  没想到就在同一天,美国宇航局太空飞行项目负责人比尔·格雷斯梅尔又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新闻发布会上向记者宣布,美国宇航局一家分包商的员工,故意剪断了两台即将由

航天飞机运往国际空间站用的电脑内部线路。

  格雷斯梅尔透露,遭破坏的电脑原计划在8月7日由发射升空的“奋进”号航天飞机运往国际空间站。这些电脑将被安装在国际空间站美国试验室内,用于搜集与处理国际空间站外托臂上各种传感器捕捉的数据。眼下,这些传感器所产生的数据只能储存起来,不能及时处理。

  格雷斯梅尔说:“一个半星期前,我们的分包商主动打电话告诉我们说,有两名电脑的内部线被一名员工故意剪断了。不过,剪断的地方很明显,所以很容易就被分包商发现。即便分包商未能及时发现,那么我们也很容易发现,因为在将电脑装上‘奋进’号航天飞机之前,我们会对所有的电脑一一进行测试。”

  格雷斯梅尔表示,分包商现在有足够的时间修好电脑:“就算不能及时修复,航天飞机照样准时升空,因为这些电脑并非是非用不可的。”格雷斯梅尔没有透露这个分包商的名字,只知道该分包商还负责航天飞机机翼和国际空间站其他电脑零部件的生产与供应。

  格雷斯梅尔拒绝透露这一故意破坏行为的动机,也拒绝说明这是否与肯尼迪航天中心机械师工会正在进行的罢工有关,但承认这是美国宇航局有史以来,首度发现有人故意破坏航天设备。目前,美国宇航局总检察长办公室正在调查此事。

  3.外界认为两大丑闻不可思议

  这两桩特大丑闻曝光后,美国各界一片哗然。

  美国宇航局前航天飞机指挥长官埃连·科林斯对宇航员醉酒仍飞天的发现“感到震惊”:“我现在急于知道更多细节,因为从来没有听说过还有这等事。”科林斯坦言,她非常担心这会影响美国宇航员的整体形象,至少短时间内会是如此:“我还是希望美国公众能更多地看到宇航员们的正面形象。”

  美国宇航员、去年曾在国际空间站上待过半年的杰弗里·威廉姆斯也表示,他从来没有看到或者听说过宇航员醉酒的事。他现在担心的是,这类丑闻的曝光会影响宇航员们的士气,特别是此时正值“奋进”号即将升空之际:“我们受过学会面会一切事情的训练,所以我们的宇航员们也只好不动声色地面对这些丑闻。”

  美国宇航局退役高级官员塞默尔感慨说:“实话实说,这事会令全世界震惊,接着而来的必然是国会听证会。这结果想逃都逃不掉。”

  美国众议院科学与技术委员会主席巴特·戈登表示,美国宇航局“必须给个说法”:“如果醉酒宇航员升空属实的话,那么美国宇航局得有很多事要解释了,因为这么一来的话,说明这些宇航员可不是美国宇航局所说的‘棒家伙’了!”

  4.宇航局回应没听说过此事

  对此,美国宇航局的一名官员表示,确实有宇航员生理与心理健康分析报告一事,且报告里确实有醉酒宇航员升空的说法,但由于提供资料的人均是“匿名”,因此“可靠性不好说”。这名官员拒绝透露自己的姓名。

  美国宇航局太空飞行项目负责人比尔·格雷斯梅尔则表示,他从来没有看到过飞行前有宇航员醉酒的事,也没有处理过与此相关的宇航员。

  对于喝酒问题,美国约翰逊航天中心主任艾伦·奥乔亚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规定,航天员在升空前12小时不能喝酒。这个规定以前都是约定俗成的,但从现在起,它将会成为官方的正式规定之一。

  5.宇航员变凡人 心理问题多

  接连曝光的宇航员心理丑闻,给国际宇航界提出了一个新课题,那就是当航天飞行成为“家常便饭”,宇航员们不再神圣之后,宇航员的心理健康将如何管理?走下“神坛”的宇航界人士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完成自己的工作?

  美国女宇航员诺瓦克因三角恋而劫持人质的事件发生后,美国宇航局成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还没结束调查,休斯敦的约翰逊航天中心又发生一名职员在办公室开枪杀人、最终自杀的事件。

  独立调查委员会发现,现在的宇航员与上世纪的宇航员完全不同,那时候的宇航员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每次发射升空和回到地球,迎接他们的是鲜花与荣誉,而随着航天发射的日益频繁,特别是“有钱的普通人也能上太空”的商业化运作,宇航事业和宇航员显得越来越普通,越来越多的宇航员无法感受到他们前辈那样的荣耀与梦想,而宇航员对于真正精英人士的吸引力也在逐年下降,宇航员的素质越来越接近于“普通人标准”,在这种情况下,宇航机构如果仍然采用当年那种“万里挑一”产生的宇航员的管理模式,会有许多问题发生。

  为此,美国宇航局局长格里芬下令相关部门负责人,尽快找出“现在宇航员的问题”,然后研究如何管理他们。

  当然,再完备的系统也会发生意外。美国一名前宇航员表示,宇航员原本是美国海空军的精英,他们往往是海空军的种子飞行员和试飞员,但正是由于他们长期处于“极度优秀状态”,以至于“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太紧绷了,所以一旦发生点心理意外,也不奇怪”。

  相 关 报 道

  美国“奋进”号8月7日再升空

  美国宇航局7月26日在航天飞机飞行准备评估会议后宣布,“奋进”号正式发射日期定在8月7日,这将是近5年来“奋进”号的首次飞行。

  “奋进”号的具体发射时间为美国东部时间8月7日19时02分(北京时间8月8日7时02分)。宇航局官员在会后举行的发布会上说,经过为期两天的飞行评估,航天飞机项目经理一致认为“奋进”号已准备好飞行。这是美国宇航局日程表上2007年的第二次飞行任务。

  “奋进”号上一次执行飞行任务的时间是2002年11月,之后由于“哥伦比亚”号失事,美国航天飞机一度停飞。因此“奋进”号也将是“哥伦比亚”号失事之后,最新一架重返太空的现役航天飞机。

  在近5年的“休养”期间,美国宇航局对“奋进”号进行了全面检修,将隔热瓦等统统更新。航天飞机项目经理韦恩·黑尔在发布会上说,“奋进”号如今看上去就像一架“新飞机”。

  “奋进”号此次将携带7名宇航员,为国际空间站送去新的组件、新的指令舱以及一个外部装载平台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