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罗拉首席执行官爱德华·詹德遭遇逼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14:35 外滩画报
摩托罗拉首席执行官爱德华·詹德遭遇逼宫
詹德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摩托罗拉CEO爱德华·詹德押宝设计新潮的Razr手机,最初的两年,因为Razr的热卖而让摩托罗拉的业绩如日中天。如今,因为太依靠单一产品Razr手机,摩托罗拉的业绩一落千丈。《商业周刊》称,摩托罗拉准备让爱德华·詹德卷铺盖走人。

  文/彭朋 许诗雨(实习)

  爱德华·詹德(Edward J. Zander)再也幽默不起来了!

  《商业周刊》最近的报道称,由于业绩继续大幅下滑,摩托罗拉可能准备让首席执行官爱德华·詹德卷铺盖走人。再推选一位新首席执行官?《商业周刊》获悉,陷入困境的摩托罗拉董事会可能已开始寻找接替詹德的接班人。目前,摩托罗拉董事会已同至少一位公司外部人士进行接触,探讨在未来某个时候能否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此人就是曾和詹德一并列为惠普原CEO费奥莉娜接班人的迈克尔·卡佩拉斯—前康柏与前MCI的CEO。此外,摩托罗拉董事会也可能提升现任首席运营官格雷格·布朗出任公司CEO。

  2004年1月,当空降兵詹德从加利福尼亚飞往寒冷的芝加哥(摩托罗拉的总部所在地)临危受命时,他还风趣

幽默地表示,他最直接的计划就是回到家中穿上更暖和的衣服。他还说要与芝加哥著名谈话节目主持人Oprah“结成哥们儿”。当被问到与摩托罗拉当时的总裁兼首席经营官迈克·扎菲罗夫斯基(此人很受欢迎,但在此次摩托罗拉最高领导人的竞争中却落选)的关系时,时年56岁的桑德还说:“我们将一起去礼仪学校,我们还会一起坐在暖暖的浴盆里,就像我们在加利福尼亚那样。”

  但一年后,落寞的迈克·扎菲罗夫斯基选择了离开。三年后的今天,华尔街也让詹德的风趣和幽默消失得一干二净。

  帅印难保?

  按照很多媒体的说法,自詹德2004年空降至摩托罗拉,公司的业绩就犹如坐过山车一般,转换速度之快令人咋舌。最初的两年里,受Razr手机在市场上热销的推动,摩托罗拉业绩如日中天,仅2005年一年公司利润就提升了198%,摩托罗拉也一度重新夺回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的宝座。但随着Razr不再受消费者追捧,公司业绩一落千丈,迄今已连续四个季度未达到市场分析师的预期,而摩托罗拉也重新沦落为全球第三大手机制造商。

  7月11日,摩托罗拉发布其二季度的业绩预告,称公司第二季度的营收预计将在86亿美元至87亿美元,低于此前预计的94亿美元;每股运营利润为亏损2美分至4美分。而摩托罗拉手机部门上半年可能将亏损5.19亿美元。如此下滑的公司业绩,让詹德本人和公司董事会都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外界压力。摩托罗拉原计划于7月23日召开年度分析师会议,但不久前突然宣布将把此会议推迟至今年9月举行。这也导致一些分析师猜测,摩托罗拉董事会可能会利用这段时间来寻觅新的首席执行官。一些投资人甚至表示,詹德已经过时,并呼吁让他卷铺盖走人。Gramercy资本管理公司董事会主席乔恩·拉平称:“如果我是摩托罗拉董事,我就会把詹德塞进一个小房间,让他就坐在那儿。”

  事实上,关于詹德将辞职的消息并不新鲜,早在今年5月,美国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就曾对詹德逼宫过。伊坎当时试图进入摩托罗拉董事会,在和詹德的面谈中,他告诉詹德:“如果今年还不能扭转公司经营状况的话,那么他将考虑让詹德辞职。”所幸,伊坎的计划并没有得逞。

  7月,另一名激进股东埃里克·杰克逊又抛出了“摩托罗拉B计划”。杰克逊在一份声明中称:“詹德自2004年接任CEO以来,摩托罗拉股东回报率仅为13.5%,而同期诺基亚则高达37.8%。他在过去几年中的表现,以及当前所采取的策略还不足以扭转时局,这是不可接受的。”

  设计难以让摩托罗拉“再生”

  这是2 0 0 5年7月一个闷热的周五,一群摩托罗拉的设计师们正集中在芝加哥设计中心的26层,他们正在讨论几款新手机的原型。此时,一身休闲打扮的首席执行官詹德从门口探进头来:“我可以进来吗·”很快,詹德直奔主题,任何一个细节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他和设计师把摩托罗拉的一个原型机和竞争对手的产品放在一块。“我们的有点长。”詹德大声地表示担忧。“是,不过它只有别人的一半厚。”设计师多尔(SeanDaw)的反驳很迅速。詹德拿起另外一个型号,并开始按键。最后,詹德终于找到了一个感觉不错的原型,“现在这一款看上去不错。”

  詹德赋予了摩托罗拉新的梦想核心—一个经过大修的新产品战略:设计领先,技术跟进。他不断鼓励那些设计师“孵出”最酷的创意,并请来耐克公司的前任执行官Geoffrey Frost出任营销总监一职。正如设计师多尔所言:“过去,一直都是工程师扔给我们一个电路板,然后发号施令说,给它加一个塑料外壳!现在,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根据预先制定的目标,工程师反过来向我们提供帮助。”

  詹德想做的是开发一种不断创新的“工艺”,以便研发出一个接一个的成功新品。此前推出的超薄手机Razr已经证明是一个大赢家,詹德还期望“在全球卖出5亿台V3手机”。

  但事实是,自1928年以加尔文制造公司的身份诞生以来,摩托罗拉公司到处都是工程师,而指挥这家技术主导型公司向“设计”转型的工程师詹德,也不是史蒂夫·乔布斯一样的商业艺术家,况且,对于一家年收入达到353亿美元(这相当于

苹果年收入的2.6倍或Google的6倍)的公司而言,强调“设计”和“酷”,似乎并不足以支撑其利润腾飞。数字也无力支持其选择:即使Razr的大热让摩托罗拉利润倍增,公司利润率仍然只有11.2%。与之相反,缺乏单一明星产品的诺基亚,则有着16%的运营利润率以及33%的市场占有率。显然,詹德主张的“设计领先”难以让摩托罗拉重生。

  运气不佳的詹德

  作为硅谷的老将,詹德的CEO之路可谓一波三折。

  虽然是与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同时代的IT精英,在硅谷IT界,他的资历之老,罕有人能出其右,但他的运气显然没有乔布斯那么好。

  詹德的职业起步源于美国阿波罗计算数据实验中心,他从工程师一直做到了高级管理层。1987年,应太阳微系统公司(Sun)创始人麦克尼利邀请,詹德来到Sun。一开始是担任Sun软件研发部门的总裁,后来詹德的职权逐步扩大,网络管理、PC集成、软件产品套装都归他管。在詹德的领导下,Sun的年收入曾经破纪录地达到过180亿美元,公司也因此坐上了服务器销售冠军的宝座,同时成为领导型的网络架构供应商。2000年,詹德坐上Sun公司的第二把交椅,身兼总裁和COO,职权范围扩大到全公司的产品架构、研发、管理、销售。他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把Sun推上系统集成和网络软件开发的第一名。

  作为一名技术型管理人才,詹德在商业领域拥有相当不错的人脉关系。他本人与英特尔、苹果公司的高层比较熟稔,还是硬件制造商Seagate董事会成员,另外还在几个技术行会中拥有席位。但他的运气始终差一点点。2002年5月,因与公司创始人兼CEO麦克尼利意见相左,詹德选择了提前退休。这被华尔街的媒体视为“负气退休”。

  此后,詹德曾被列为惠普CEO的候选人,但最终落选。2003年9月,迫于业绩增长的颓势和竞争对手诺基亚与三星的压力,摩托罗拉第三代家族领导人、前任CEO高尔文宣布辞职,正式结束了这家移动电子业巨擘长达75年的家族统治。詹德终于赢得了摩托罗拉董事会的信任,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登上了他的职业生涯的巅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