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授权达尔富尔维和 联合国非盟联手派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3:36 京华时报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7月31日一致通过第1769号决议,授权向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派遣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非盟)混合维和部队。混合维和部队的总兵力可超过2.6万人,定于今年12月31日以前接管达尔富尔地区现有7000多名非盟维和部队的使命。

  联合国创先例

  这是联合国和非盟首次联手发起维和行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之为一项“没有先例的历史性决议”,以此发出了一个“明确而强有力的信号”,即联合国致力于“改善那一地区民众的生活状况,结束苏丹历史上的悲惨一页”。

  混合维和行动负责人为现任联合国-非盟达尔富尔联合特别代表,前任刚果(布)外交、合作与法语国家事务部长鲁道夫·阿达达,混合部队司令为来自尼日利亚的马丁·阿瓜伊将军。

  根据授权,混合部队最多可包含1.96万名军事人员,其中360人为军事观察员和军事联络官;另外还有最多6432名民事警察。混合维和行动的最初阶段设定为12个月,所耗费的资金预计将超过20亿美元。

  苏丹着重政治

  潘基文说,增强维和部队实力固然重要,加强和平谈判努力同样必不可少。

  他说,在联合国和非盟斡旋之下定于本星期在坦桑尼亚下阿鲁沙举行的达尔富尔问题相关各方会议至关重要,理应“取得积极结果,以便为谈判以及最终达成和平协议铺平道路”。

  苏丹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哈利姆·穆罕默德说,苏丹政府现阶段的重点,是重新启动政治进程。“我们希望从现在开始把更多注意力投向和平进程,”穆罕默德在安理会通过新决议以后告诉记者,“因为大家有必要维持和平。”

  一段时期以来,围绕达尔富尔问题,苏丹政府的首要关切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担心因西方国家军队介入而受到损害。因此,依据现有方案,在联合国-非盟混合维和部队中,步兵将主要来自非洲国家,除非非洲国家无法提供足够数量的兵员。与此同时,专业技术人员和总部人员可来自其他国家,包括西方国家。

  西方强调军事

  安理会决议强调达尔富尔问题不能以军事手段解决,呼吁冲突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实现永久性停火。

  决议同时援引《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的内容,授权混合维和部队在必要时动用武力,以实现自卫以及保护人道主义救援人员和平民的安全。

  联合国副秘书长盖埃诺解释说,混合部队与非盟部队的“差异”之一,在于规模和机动能力。混合部队将配备军用运输直升机和攻击型直升机,“一旦达尔富尔某地出事,就可以快速果断地作出反应”。相比之下,非盟部队人员不够,资金不足,装备欠佳。

  英国驻联合国大使埃米尔·琼斯-帕里7月31日对安理会决议的解读是,要向达尔富尔部署一支“大规模、强有力、有效和具有干涉能力的部队”。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扎勒迈·哈利勒扎德继而也再次发出威胁,要视达尔富尔局势走向对苏丹政府采取“单方面或多方面(制裁)措施”。

  媒体记者注意到,安理会新决议中没有包含与制裁相关的内容。据新华社专电 记者徐勇

  -链接

  达尔富尔问题

  与多数非洲国家一样,苏丹边界是在19世纪欧洲列强瓜分非洲和实行殖民统治时期人为划定的,不仅导致苏丹境内民族和部落数量众多和庞杂,而且一些部落被分割到不同国家。

  达尔富尔地区位于苏丹西部,与

利比亚、乍得和中非接壤,面积大约50万平方公里,占苏丹总面积的五分之一,与法国相当,现有大约300万人口,分属大约80个部落,种族和部落矛盾错综复杂。几十年间,大批移民从邻国移居达尔富尔。人口过度膨胀致使当地环境恶化,不同部落和村庄之间常为争夺土地和水源发生冲突,一些大部落开始发展自己的武装。

  种族和部落矛盾以外,政治和宗教因素的介入使达尔富尔地区武装冲突有了新内容。由达尔富尔地区黑人居民组成的“苏丹解放军”和“正义与平等运动”2003年2月以政府未能保护他们免遭阿拉伯人部族武装袭击为由,展开反政府武装活动,要求实行地区自治。冲突造成大量人员伤亡,上百万人流离失所。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