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质安全 韩国官民向美国“搬救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0:18 汉网

  综合新华社电当地时间1日中午12时(北京时间15时30分),塔利班绑架者设立的又一期限已过。媒体传出消息说,塔利班方面威胁再杀4名人质。

  4个多小时后,阿富汗政府方面一度传来消息说,军方已采取军事行动。不过阿国防部称,这次行动与人质危机无关。

  在这一关头,美国掌握着解决危机的决定权已是众人皆知的“秘密”。韩国政府和民间1日双管齐下,“公关”美国,希望美国能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人质分散到9个村庄

  塔利班发言人优素福·艾哈迈迪1日在接受法新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两名韩国女人质现在“病得非常厉害”。“我们没有足够的药品,她们也许会死去。”此外,艾哈迈迪没有说明这两名患病女人质的身份和症状。

  艾哈迈迪此前曾宣布,17名韩国人质已经患病,韩国政府随后准备了大批食品和药物,通过阿政府谈判代表和部族长老转交给塔利班方面。

  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金万福1日表示,被绑架的21名人质被分散扣留在阿富汗加兹尼省的卡拉巴格等3个地区的9个村庄。为了躲避阿政府军的追击,塔利班一直在转移地点。

  在对国会情报委员会所作的报告中,金万福表示:“绑架韩国人的塔利班武装势力是以加兹尼省卡拉巴格地区为根据地的‘阿卜杜拉集团’。该集团为小规模组织,由150多名成员组成。据推测,其中混有地区居民和来自巴基斯坦等地的势力。”

  阿富汗政府准备动武?

  最新期限过去4个小时后,加兹尼省卡拉巴格地区负责人西迪基说:“剩余21名人质仍然活着。”西迪基还说:“军方已利用直升机向几个地方的居民散发传单,要求人们撤离当地,军方计划发动一次行动。”

  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证实了这一消息,但说散发传单“只是为数周后发动的例行行动”做准备。大约1个小时后,西迪基说:“军事行动已经开始。”阿富汗国防部随后解释说,这一行动并非“营救行动”,只是“例行行动”。

  韩国政府也否定了营救行动的说法,说阿方不会在没有获得韩国同意的情况下采取行动。韩国外交部发言人李映洙说:“我们既未同意也未获悉这样的营救行动。”

  谈判毫无进展

  更让人担忧的是,塔利班与阿富汗和韩国代表的谈判虽已重启。但双方均称谈判“毫无进展”。

  韩国方面也在积极寻求同绑架者接触。路透社1日援引一名未公开姓名的韩国官员的话说,绑架者已与韩国方面直接取得联系。他说:“塔利班不时打电话给韩国驻阿富汗使馆,但我们无法判断这些电话的真假。”

  另外,1日下午还有消息说,韩国谈判代表有望当日与遇绑人质会面。但韩国政府随后否认了这一报道。

  寻求美国协助

  韩国人质家属1日集体到美国驻韩国使馆请愿,请求美国加大解决危机的力度。泪水伴随着整个请愿过程。

  韩国5大政党领导人1日宣布,他们将集体前往美国访问,寻求美国协助解决在阿富汗遭绑架的韩国人质问题.,计划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政界人士会面,还将拜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韩国官员承认,他们在谈判中处于非常被动的处境,因为无法对阿富汗政府的决定施加影响。真正能影响阿政府决定的是美国政府,而美国的一贯政策是“不和恐怖分子谈判”。此外,在塔利班要求释放的囚犯中,一些人被关押在美国位于阿富汗巴格拉姆的军事基地中。

  路透社1日援引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的话说,美国“不会向恐怖分子屈服”。同时,阿富汗总统发言人哈米扎达7月31日也再次拒绝释放塔利班囚犯。

  面对美方态度,韩国民众已经开始质疑韩国与美国的盟友关系。

  捐献死者遗体

  韩国政府7月31日确认了前一天遭塔利班杀害的韩国人质为29岁的沈圣珉。消息传来,沈圣珉家人悲恸欲绝。沈圣珉的父亲沈镇杓说,他们希望儿子的遗体能够尽快回国。在家人举行悼念仪式后,他们将把沈圣珉的遗体捐献给医学机构。

  由于塔利班已经接连杀害了两名男性人质,其余5名男性人质的家属感到了极度的恐慌和担忧。

  一名阿富汗人在阅读阿政府军将采取军事行动的传单。

  新闻链接:

  称与阿政府谈判失败 塔利班威胁再杀4人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