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专家分析美国在阿富汗十大策略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18:27 中国网

  据美国媒体8月2日报道,23名韩国公民在阿富汗遭塔利班武装组织绑架,其中两人已经遇害,而其余21名人质被困至今也已将近半个月。有分析称,导致上述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塔利班武装组织仍旧在阿富汗具有较强势力,而这就要归咎于美国,美国在“9-11恐怖袭击”发生之后采取的打击塔利班势力的行动存在很大的问题。

  这同时反映了美国应对此次绑架事件负责,并采取相应措施。美国New America财团首席研究员、反恐专家、专门研究拉登的专家彼得-伯根最近发表评论,列举了美国在阿富汗的十大失败策略,并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1、错失在托拉博拉山区擒获拉登良机

  2001年12月,也就是阿富汗战争初期,不愿在阿富汗“涉足”太深的前美国防长拉姆斯菲尔德获得拉登藏匿于托拉博拉山区一个山洞的情报之后,仅派出60名美国特种部队士兵前往当地。2004年美国大选期间,布什辨称,当时拉登并不在托拉博拉。而当时在现场的美国中央情报局指挥官却说:拉登当时就藏匿在托拉博拉,因此还曾要求增派兵力。

  2、驻阿富汗维和部队兵力单薄

  起初美国派往阿富汗的维和部队兵力是自二次

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派往海外的维和部队规模中,所派地区人均所对应的兵力最小的一次。

  3、雇用军阀

  占领阿富汗的第一年,美国并没有重视迫切需要组建陆军的问题,而是利用军阀维持当地治安。

  4、转移至

伊拉克

  伊拉克战争爆发之后,时间、金钱以及核心人力全部从阿富汗转移到了伊拉克,尤其是转移熟悉阿富汗的第五特种部队兵力是最为严重的失败政策。

  5、吝啬的经济援助

  塔利班政权垮台之后,向阿富汗提供的经济援助只有巴尔干战争结束后向波斯尼亚提供的经济援助的12分之1(人均标准)。据RAND硏究所介绍,向阿富汗提供的经济援助是在60年来由美国主导的国家重建计划中规模最少的一次。

  6、约束北约的兵力

  布什政府将北约的兵力约束在喀布尔的时间长达两年,因此北约的军事影响力只能在喀布尔发挥,不能对其他战略要塞产生影响。

  7、放任巴基斯坦的援助

  虽然巴基斯坦拘捕了数名基地组织领导人,但美国仍无视巴基斯坦放任塔利班组织。前美国驻阿富汗特使表示:“比起伊朗人和伊朗资金对伊拉克内战产生的影响力,巴基斯坦人和巴基斯坦资金对阿富汗内战产生的影响力更大。”

  8、过度的鸦片销毁运动

  虽然美国政府进行了鸦片销毁运动,但未取得较大的效果,而使得受到损失的鸦片栽培农民加入到了塔利班组织。

  9、失去民心

  特别是在近几年时间中,由于美国官兵不习惯当地习俗,因此未能得到阿富汗人民的民心。举例来说,美国忽视了在部落社会个别居民的死亡可能引起集体性报复行动。

  10、匆忙撤军

  2005年,美国国防部表示将撤走驻扎在阿富汗的美军,这使得塔利班武装斗争得到加强。今年2月,美军驻阿富汗最高指挥官大卫·巴诺中将出席国会时就国防部公布的撤军命令表示:“这使得美国的友邦和敌方将重新算计自身的利益。”(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