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斯和盖茨联袂访问中东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5:41 国际在线

  新华网开罗8月2日电(记者余忠稳 郭春菊)美国国务卿赖斯和国防部长盖茨7月31日双双抵达埃及红海旅游胜地沙姆沙伊赫,与埃及、约旦以及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外长举行会谈。当天晚些时候,二人又一同访问沙特阿拉伯。8月1日,赖斯和盖茨兵分两路,赖斯去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盖茨则前往海湾地区访问。

  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政府两位重量级人物一同访问中东,除了寻求中东盟友加强对伊拉克的支持外,遏制伊朗以及重启中东和谈、解决巴以争端也是这次访问的主要目的。

  寻求阿拉伯国家支持

  自萨达姆政权被美英联军武力推翻后,四年多来,伊拉克安全局势不断恶化,美国总统布什面临着来自国内外的强大压力。

  赖斯与盖茨到访中东,最重要的目的之一就是寻求伊拉克周边的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希望阿拉伯国家能在减少伊拉克债务、增加援助、帮助减少伊拉克境内暴力活动等方面发挥作用。在沙姆沙伊赫会谈结束后与埃及外长阿布·盖特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赖斯说,伊拉克邻国已经承诺帮助伊拉克稳定局势,现在是兑现这些承诺的时候了。

  赖斯和盖茨呼吁那些对伊拉克局势能施加影响的阿拉伯国家,应该为伊拉克冲突各方实现和解“做得更多”。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希望伊拉克周边国家能加强边界控制,阻止忠于“基地”组织的武装分子进入伊拉克。

  试图遏制伊朗

  美国在中东地区另一个战略重点是遏制其难以驾驭的伊朗。一方面,伊朗能对伊拉克境内什叶派施加影响;另一方面,伊朗在核计划方面的强硬立场让美国放心不下。有报道指出,联合温和派阿拉伯国家遏制伊朗也是赖斯和盖茨此次中东之行的目的之一。

  在赖斯和盖茨抵达埃及的前一天,美国方面宣布计划向沙特等海湾国家以及以色列和埃及提供巨额军事援助。外界解读此举是为了换取中东国家对美国政府伊拉克政策的支持,联合遏制伊朗等反美势力。而伊朗指责美国的军援是“散布不安与恐慌”,伊朗对此“从不畏惧”。

  为中东和会探路

  赖斯和盖茨此次中东之行,也是为美国总统布什提议召开的中东和平会议做铺垫。7月中旬,布什提议在今年秋季召开一次包括以色列、巴勒斯坦和巴以周边国家在内的国际会议,以重启中东和平谈判进程。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提出该倡议是试图在卸任之前在中东和平问题上有所作为。

  赖斯在沙姆沙伊赫表示,希望此次出访能为落实布什提议召开的中东和平会议“取得成果”。抵达以色列之后,赖斯呼吁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要抓住机遇实现中东和平。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新闻发布会时,赖斯敦促巴以双方“在涉及最终建立巴勒斯坦国的所有问题上”进行更加深入的对话。

  以色列外长利夫尼表示以方不会错失与巴方促进对话的机会,但同时强调,如果把最敏感的问题放在前面“将是不明智的”,暗示不大可能首先讨论耶路撒冷最终地位以及巴勒斯坦难民等问题。巴方一直要求从这些问题着手谈判,而以方则要求巴方先解决巴武装分子攻击以色列的问题。分析人士认为,重启巴以和谈仍然存在很多障碍。

  鉴于中东局势错综复杂,各方又都不肯在涉及己方利益问题上让步,赖斯与盖茨联袂出访能在多大程度上达到目的,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