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斯访问巴以地区为中东国际会议造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16:15 国际在线

  

赖斯访问巴以地区为中东国际会议造势

  8月2日,赖斯与阿巴斯会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廖吉波):美国国务卿赖斯2日结束了对巴以地区的短暂访问。舆论注意到,在担任国务卿两年多的时间里,赖斯曾多次访问巴以地区。在以往的访问中,赖斯多次强调她是来“听”的,也就是了解巴以双方的立场,而在这次访问中,赖斯多次要求谈判对手开展“实质性”谈判。以为美国总统布什提议召开的中东问题国际会议作准备。由此看来,在中东问题上,赖斯已经开始有所行动了。

  从目前的情况看,赖斯这次访问最大的成就就是让巴以双方在如何开展和平谈判问题上达成了妥协。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过去一直希望能与以色列就边境、耶路撒冷地位和巴难民回归权等最终地位问题开展谈判,但遭到以色列的拒绝。双方此次在赖斯斡旋下有所妥协。赖斯2日在与阿巴斯会晤时说,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已经答应和巴方就一些“根本性问题”开展对话,而阿巴斯则同意奥尔默特此前提出的,在详细讨论最终地位问题前,双方先签订一份“原则宣言”,就巴勒斯坦建国达成一些框架性协议。

  巴以这一妥协无疑给双方在中东问题国际会议召开前开展更多的谈判铺平了道路。美国总统布什上月呼吁召开中东问题国际会议,推动巴以和平进程。这次会议可望在今年11月召开。赖斯2日在拉姆安拉说,布什呼吁召开这次会议不是为了开会而开会,也不是为了另一次集体合影提供机会,而是希望能够有“实质性”的内容,真正推动巴勒斯坦建国。巴以双方同意在会议召开前积极谈判,并争取达成一份“原则性协议”,确定巴勒斯坦国的基本框架,这将给会议成功打下基础。

  为了推动巴以双方谈判,赖斯在访问期间做了不少工作。在以色列,她敦促双方抓住机会,实现中东和平。在巴勒斯坦,她和巴勒斯坦新政府内阁全体成员座谈,以表示对新政府最近跟以色列关系升温的支持。她还“签单”给巴新政府8千万美元,帮助其进行安全部队的改革。

  分析人士指出,赖斯如果能够推动巴以双方在巴勒斯坦建国问题上达成跟他们所说的“原则性”框架,对一直停滞不前的巴以和平进程来说,无疑将是前进了一大步。就如阿巴斯所说的,至少让巴勒斯坦人看到他们以后的国家大致的样子。但是分析人士同时认为,赖斯一系列做法对解决持续了半个多世纪的巴以冲突作用有限。巴以双方虽然同意谈判达成“原则性协议”,但是双方矛盾的核心问题,如耶路撒冷地位和难民回归权等,并没有彻底解决,只是暂时被搁置而已,双方将来在这些核心问题上出现的分歧可能使一切努力前功尽弃。另外,美以继续孤立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也无助于巴勒斯坦建国。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明确提出“必须将哈马斯排除在外”,而哈马斯则指责赖斯不是来帮助巴勒斯坦建国的,而是加剧巴勒斯坦分裂。没有哈马斯的配合,巴勒斯坦难以建国,巴以地区也难以实现和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