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为何不拒中国国家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23:21 华夏时报

  英国《金融时报》7月31日发表评论文章,解读为什么英国对于主权财富基金如此镇定。

  对于巴克莱银行吸纳中国政府和新加坡政府规模高达130亿欧元的资金,英国保持了乐观态度。

  英国实际上欢迎越来越多的主权财富基金在英国进行私人投资。很少有其他哪个国家能像英国那样坦然面对这种现象。美国已对外国国有控股企业控制其“战略性”行业表现出疑虑;德国政府长期以来对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本基金等投资载体控股德国企业非常警觉,目前正牵头抵制主权财富基金。

  英国之所以如此镇定,原因之一是伦敦长期以来作为金融中心繁荣发展,而不是主权财富基金前来收购的地点。实际上,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也会使相关西方公司受益。直至最近,许多公司的设想都是:为了进入中国市场,必须成立合资公司,或收购中国公司的股权。但巴克莱和黑石可能会在不投入任何自有资金的情况下,获得同样的好处——实际上,同时还能从它们所觊觎的市场上获得新的资金。

  《金融时报》文章认为,在很大程度上,像之前出现的对冲基金和私人股本基金一样,我们应停止担心并学着去喜爱主权财富基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