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北冰洋底插国旗耗资400万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新华社今日上午专电 俄罗斯科考队员2日在北极点下的北冰洋洋底插上了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活动组织者4日说,此次科考行动耗资400万美元。

  俄罗斯两极科学研究院负责人伊万·弗罗洛夫告诉莫斯科回声电台,此次探险活动历时90天,耗费资金在1亿卢布(约合400万美元)左右,其中瑞典商人腓特烈斯·保尔森提供了部分赞助资金。

  据报道,这是俄罗斯海洋学家和极地工作者首次潜入4000多米深的北极洋洋底。有媒体评论认为,俄精心策划此次代号为“北极-2007”的深海考察行动,其目的除科学研究外,意在通过宣称俄对北极大部分地区拥有所有权,增强本国政治经济影响力。

  俄罗斯此举引发各界争议。美国政府表示,俄科考队将俄罗斯国旗插到了北极点之下的北冰洋洋底,这一做法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加拿大外长彼得·麦凯则宣称,俄罗斯在北极海底插国旗的行动“只是俄国人的一次作秀”,并不能支持俄罗斯对北极的领土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