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后,英国平均房价达30万英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02:21 新闻晨报
□贺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根据英国全国房地产联合会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未来5年内英国平均房价将飙升40%,达到30万英镑,与居民平均收入水平严重脱节。报告指出,房价上涨虽然短期内给房主带来了利益,但低收入阶层将因此更加买不起房子,为此呼吁英国政府大力投入发展社会住宅,以满足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需要。

  目前房价是居民平均收入的11倍

  这份由牛津经济学院起草的研究报告说,目前英国的房地产市场处于“扭曲”状态,房价是居民平均收入的11倍,有400多万买不起房子的人需要排队等待国家提供的社会住房。而5年后英国的平均房价将达到30万英镑。其中房价涨幅最快的地区是东南部,平均房价将从目前的24.7万英镑达到39万英镑。报告还说,英国目前只有7个地区房屋最低价格不到当地平均收入水平的4倍。

  报告指出,房价上涨导致年轻人买不起房,父母们就可能需要替他们出血,为他们支付房贷。而且,一代人可能因此无法实现拥有住房的梦想,或者要“砸锅卖铁”,才能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住宅。

  报告指出,以出租为目的购房和购买第二套住房现象的增加,是导致房地产业虚假繁荣的原因之一。在首都伦敦,这一现象尤为严重。报告预测5年后伦敦的平均房价将达到47.8万英镑。

  英国全国房地产联合会的首席执行官奥勒表示,在伦敦,奖金水平的提高和外国投资使伦敦的房地产市场日益与全国市场脱节。

  他说,2007年第一季度伦敦的奖金发放水平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4%,比2003年涨了近3倍。这些钱的一部分就用来购买豪宅或投资房地产。

  此外,一些外国投资者在伦敦购买住宅,主要是为了出租,而不是自住。一份报告显示,伦敦新建住宅的三分之二被投资者买去。法国、意大利、俄罗斯和沙特的投资者对在伦敦购房尤其情有独钟,使得伦敦百万豪宅的价格提高了30%。

  政府计划每年建7万套社会住房

  在报告中,英国全国房地产联合会建议英国政府增加投资,每年投资4亿英镑,大力发展低端房地产市场。

  为解决房产危机,英国政府上月曾发布绿皮书,宣布计划到2020年修建300万套住宅,其中每年修建7万套作为社会住房,以满足工薪和低收入家庭的需要。

  对此,奥勒说,房价上涨和住房危机将长期持续下去,首相布朗宣布实施新的住房计划是向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关键是政府部长们必须真正实践他们的诺言,投入足够的资金,发展社会住房,以满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