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在关岛举行演习 兵力投射范围未含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00:40 千龙新闻网 (来源:东南快报)

  美军6日起在关岛展开一项代号为“2007勇敢之盾”的大规模海空联合演习,前后将动员2万人、300多架各型战机,并汇集包括3艘航空母舰在内共28艘船舰参演,预计进行到13日才结束。美军标示兵力投射目标和范围的地图中,不仅台湾名字未被标示其中,甚至在地图上根本就未印出台湾,这点已足以让陈水扁当局了解到,如果台海有事,美军前往台湾支援的态度,至今仍是未知数,最好不要太一厢情愿。

  台没出现在美军地图

  关岛离台湾约1300公里,离日本、

澳大利亚均约2000公里,距夏威夷群岛6000多公里。美海军的航母未来若以阿普拉海军基地作为母港或停靠基地,3天内可抵达台海周边海域,4天之内能抵达日本。

  不过,相较于过去的大张旗鼓,美军这次演习态度出奇低调,消息直到演习前一周才曝光,并且没有邀请任何国家观察员前来参观。

  而美军官员昨天在向国际媒体介绍关岛兵力投射范围时,台湾在地图上完全不存在,显示台湾问题对美军来说极为敏感。

  美军除一方面希望借演习传递明确讯息,即所谓“维护亚太安全”的立场并无改变;但另一方面,则不希望最接近关岛的台湾,误解美军这项演习是力挺台湾最近的政治走向,特别是引发争议的“入联公投”。

  不希望被台高层利用

  美军太平洋司令基廷上月底在华府智库声称,美国有能力在外界不知情的更短时间内调度军力,因应亚太任何地区的任何危机。但他也认为,陈水扁推动“入联公投”没什么好处,且可能升高台海情势。

  这次演习随即印证了基廷的这项谈话。美军在演习还未发布消息前,除已悄悄开始进驻“全球之鹰”无人侦察机到关岛,随后还有一批原驻守美国本土的16架F-16战机前来部署,另在这一周内,美军临时汇集了3艘航母,仅在昨天一整天,安德森空军基地就有来自亚太各基地超过百架各式战机起降,兵力集结的能力可见一斑。

  尽管如此,美军却也不希望这项举动遭到台湾高层利用。特别是美军在强调关岛兵力强化的同时,在标示兵力投射目标和范围的地图中,不仅连台湾名字未被标示其中,甚至在地图上根本就未印出台湾。

  美4智囊反对武力保台

  “美国真会为了保护台湾而进入战争吗?”“如果台湾宣布‘独立’,中国大陆对其进行打击,美国进行干预,战争会是什么样的?”“华盛顿怎样避免台海战争?”这一系列问题是所有关心台海局势的人最想提出的,近日,美国著名的《外交政策》杂志将这几个问题摆在了美国4位资深国际问题专家面前。

  “台宣布‘独立’是自杀”

  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幕僚长劳伦斯·维尔克森认为,美国以武力干涉的方式“保护”台湾是不对的。如果美国人发现自己的人民和政府试图越过红线,他们会吓坏的,因为北京已经说得很清楚,那意味着交火。

  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中国问题专家迈克尔·斯万也认为“美国武力保台湾”是个错误的论断。该基金会另一专家泰利斯说,这是一个非常大胆的说法,会鼓动鲁莽行动。同时,维尔克森也表现出了担忧,他说:“我们的五角大楼里面有一些人,比如负责防务政策的副部长道格拉斯·菲斯,他们基本上是在推动一种重新结盟,支持陈水扁更为激进的独立活动。”

  而对于“台湾领导人是否应该宣布‘独立’”的问题,泰利斯表示:“如果我是台湾领导人,我不会那么做‘宣布台湾独立’,除非我得到两个明确的保证:美国的全面支持——这是最重要的,还有东亚其他国家的支持,特别是日本。没有这两个条件,宣布‘独立’就是自杀。”

  不愿看到核大国战争

  至于两个核大国的战争局面,4位学者都表示不愿看到。泰利斯说,“我连想也不愿意想,因为人们通常认为我们未必会和核国家打仗。”

  “立委”取消访美抵制千亿军购

  台湾“国防部”安排“朝野立委”赴美参访潜艇制造,预定14日启程,陈水扁的核心幕僚、“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和海军的宙斯盾推手——“参谋长”陈永康也将随同赴美。

国民党“立委”苏起与帅化民6日表示,担心国民党被“国防部”利用、替陈水扁当局背书,决定取消赴美参访潜艇。台军目前已展开宙斯盾战舰的采购作业,这可能是陈水扁卸任前最后一次对美巨型军购,总价超过1500亿元新台币。

  苏起批评,原先说好,就只看潜艇制造,可是“国防部”根本毫无诚信,如今连宙斯盾舰参访都纳入,像个拿着高帽子的魔术师,不断从帽子里拿出兔子、鸽子,谁知道“立委”到了美国,“国防部”还要变什么花样?苏起说,为避免被贴上替“国防部”军购背书的标签,他已告知安排出访行程的军方承办人,他决定不去了。 综合剑啸等(来源:东南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