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执政党一败涂地 安倍晋三岿然不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6:14 外滩画报
日执政党一败涂地安倍晋三岿然不动
安倍晋三

  安倍:日本的布什?

  编译自《洛杉矶时报》社论

  布什总统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下次再见面时,两人就可以大大地同病相怜一番了。和布什一样,人气低迷的安倍刚刚在中期选举中被在野的民主党(日本的)打得落花流水,他执政仅10个月的政府丑闻迭出,被对手大加利用。

  布什连遭卡特里娜、阿布拉莫夫和利比丑闻等几大风暴的重击,安倍则因日本的养老金丑闻而焦头烂额:不仅5000万笔公民缴付养老金的记录被官僚弄丢——这一电脑差错在他上任数年前就发生了,而且素有傲慢名声的安倍还在国会以攻为守,指责在野党揪住一个早已得到控制的“电脑小问题”吹毛求疵。后来人们发现,养老金乌龙规模巨大,需要花多年时间才有望解决,但安倍还是拒不认错。听上去是不是很耳熟?

  在对外事务上,布什和安倍也有类似毛病:布什上任后不愿广交盟友,又把

伊拉克重建搞砸;安倍上台时承诺要改善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后来却因为关于
二战
时期日本性奴隶的话而疏远了两个近邻。他还一直卖力推动其保守议程——修改反战宪法、扩大军方的全球安全角色,而公众对这些目标远都没有他这样热衷。奇怪的是,安倍和布什都借推销一种新品牌的明智保守主义成功上台,后来却成了政治上的民意“聋子”。

  在野党和日本媒体都呼吁安倍为选举落败引咎辞职,但安倍拒绝了,说这会留下权力真空。他的党内确实没有人站出来挑战,所以至今安倍仍在死死抓住他的首相位置。

  他应当撒手。他的短暂任期一直是个失败,他的党最后应该听听选民呼声,找出一个更可信的替代者。

  日本离两党制还很遥远

  编译自《金融时报》社论

  日本自民党在7月29日参议院选举中的惨败使人们重新燃起希望:日本是不是正在走向一个“正常的”民主国家?即由理念和政策各异,但实力相近的敌对政党争夺权力,而且都有上台执政的可能。除了唯一一段为期9个月的例外,自民党自52年前创立之后一直执掌日本。但在上周末,自民党首次落败于一个单一的反对党之手:日本民主党赢得了参议院121个改选议席中的60个,而自民党及其盟友公明党分别只拿到37个和8个。

  不幸的是,民主党不像是一个可以为日本引入真正多党民主制的政党。这个党1998年才由4个政治团体合并组成,它缺乏一贯的政策,更不用说意识形态了。该党成员包括与安倍不无相像的民族主义者、经济自由派、左翼和自民党的各色弃将。自成立至今,民主党已换过6任党魁。另外,民主党并不是靠提出一个鲜明的政治或经济远景赢得此次选举的,而是靠党首小泽一郎的竞选战略。这位在政治上十分精明的机会主义者采取的是以前自民党用过的政治分肥策略(在安倍的前任小泉纯一郎力推经济改革之前),用许诺对农民提供资金支持、扩大对农村地区的投入成功地吸引了农村选民。

  就像要佐证民主党有多么奇怪一样,上周日小泽甚至没有公开露面对该党的大捷作任何表态。他健康状况不佳,在党内也不太得人心;即便民主党能夺取众议院的控制权,他对当首相也没有什么热情。

  1993至1994年间,小泽在政治上的精明曾使他率领几个同盟党派首次把自民党赶下台,未来几年内他或许可以再故伎重演,但除非民主党能拿出一套清晰的理念,表明自己的做法与自民党明显不同,否则今后的夺权也将与上一次一样既徒劳又早夭。安倍和自民党理应输掉这次参议院选举,但对日本来说,问题是小泽和民主党赢得不应该。

  安倍的恋栈令人惊讶

  摘译自《朝日新闻》

  社论在政治上,算数的只有(选举)结果。而政治家对不佳结果负责任的唯一方式就是辞职。对那些不肯有风度地对选举结果承担责任的领导人,选民将会感到失望。安倍的留任决定引起的民众怀疑和失信感将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不断郁积。

  自民党重量级人物的反应同样让人惊奇。我们并不怀念自民党派阀们呼风唤雨的老时光,但如果换成过去,自民党内部要求安倍辞职的大合唱就会早已响起。

  在1989年和1998年,宇野宗佑和桥本龙太郎两个首相就是因为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仅获36席和44席而引咎下台的。这些事件显示了自民党内部的高度紧张感,这也是该党政治生命力的源泉之一。

  但现在自民党大佬们只是支吾其辞。有的哀叹眼下无人可以接替安倍,有的则回避问题,称“决定应由他自己作出”、“这只是暂时的”云云。如果安倍不肯交出权力的缰绳,那么他应当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以便尽快让民众作出一个清楚的判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