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朝韩举行第二次峰会时机已经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02:31 新闻晨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亚太问题专家沈骥如表示,2000年6月13日,时任韩国总统的金大中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在平壤举行了首次峰会。

  这次会谈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篇章,发表了“旨在谋求朝鲜半岛和平与合作的6·15共同声明”。朝韩双方通过这次峰会都表达了对半岛统一的决心,之后双方通过离散家属相逢、部长级会议、京义线修复工程等形成了和解气氛。由于对朝鲜推行“阳光政策”,缓和紧张局势,金大中还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然而峰会后,朝核危机的浮现使朝鲜半岛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南北和平统一的脚步放缓,解决朝核危机上升为半岛最迫切的问题。

  最近,随着朝鲜表示弃核并停止运行宁边核反应堆、

六方会谈北京团长会召开、国际原子能机构重返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了曙光。

  此外,韩国方面的积极态度同样为朝韩举行二次峰会创造了条件。韩国坚持对朝鲜推行“阳光政策”,对北方的经济困难给予援助,包括粮食、燃油、共建经济开发区和在发展旅游业方面加强合作,以及今年5月韩朝实现了南北铁路试运行,这些都进一步为南北全方位的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韩国国家情报院院长金万福8月初援引朝鲜情报负责人的话说,金正日现在认为,由于朝韩关系和地区局势改善,举行第二次峰会的时机已经成熟。

  而对于韩国方面,本次首脑会晤也许还有国内政治的考虑。总统卢武铉明年2月即将卸任,韩国将于今年12月大选。韩国反对派认为,卢武铉此时决定与朝鲜方面举行会晤是一种选举策略。

  大国家党发言人罗卿瑗说:“在即将举行总统大选之际,现政府竟然要举行南北首脑会谈,这是否要谈什么条件和交易呢?在目前的状况下举行南北首脑会谈是否恰当,真令人怀疑。总统大选只剩下4个月,此次会谈很可能是企图打乱选举格局、阻碍政权交替的战术。”

  沈骥如认为,朝韩领导人抓住契机,在时隔多年后举行第二次峰会,将为朝鲜半岛和东北亚格局带来积极影响。

  首先,新一轮首脑会谈将有利于缓和南北关系,加强整个半岛的合作,激活去年8月被朝方宣布作废的《停战协定》,最终签订和平协议,早日建立朝鲜半岛的和平框架。

  其次,朝韩第二次峰会还将给东北亚格局带来积极影响。作为直接对抗的双方,朝韩问题的解决将给六方会谈带来新的动力,推动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促进半岛及东北亚地区的

能源与经济合作,有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促进东北亚地区新安全框架的建立。王辉(中国日报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