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称伊拉克超大水坝随时可能坍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02:31 新闻晨报

  伊拉克频频发生的爆炸流血事件已然令世人广为关注,然而英国《独立报》网络版8日指出,伊拉克还有一颗“定时炸弹”。

  报纸援引一些专家观点指出,伊北部底格里斯河上的摩苏尔水坝隐患颇多,面临坍塌危险,而一旦坍塌即将造成大灾难。

  全部坍塌“可能性非常大”

  一名参与水坝挽救工程的伊拉克工人说:“它就是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爆炸。发生灾难的可能性非常大。”

  水坝始建于1980年,于1984年竣工,命名为“萨达姆水坝”,2003年以后改称摩苏尔水坝。水坝建造时正值两伊战争前半期,伊拉克统治者萨达姆·侯赛因急欲向人民证明:战争不会扯经济后腿。于是,伊拉克在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资助下,同时上马多项建设项目,水坝就是其中一项。

  摩苏尔水坝集多项功能于一身,除了蓄洪、灌溉和市政供水以外,其750兆瓦的发电能力,对于长期电力供应不足的伊拉克而言,不可或缺。

  然而,摩苏尔水坝根基不稳一直以来众所周知。

  《独立报》援引美国使馆的一份专家声明说:“水坝坝基由泥灰、可溶性石膏、硬石膏和石灰石这些不断溶解的材料建成,从而导致水坝面临日益增加的坍塌危险。”

  这道3公里多长的水坝拦截了伊拉克最大水库中80亿立方米的水量,而水流速度不断增快。一名专家断言,就目前的水位而言,水坝全部坍塌“可能性非常大”,而且“很有可能”在近几年内发生。

  多方“会诊”缺陷不可逆转

  摩苏尔水坝落成不久,其弱点即开始显现。美国使馆的声明说:“为避免发生(坍塌)危险,伊拉克水利部一直进行灌浆作业,以填补溶解造成的空隙和裂缝。”但美国资助的一项研究表明,尽管水坝需要加固来降低坍塌的可能性,但灌浆这一措施不能挽救水坝。

  伊水利部还邀请专家小组为水坝“会诊”。专家们的意见是限制水库内水位,以缓解对水坝的压力。尽管专家认为这一措施效果有限,水利部还是于去年4月开始照办。

  美国陆军工程兵团也为避免水坝坍塌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美国政府为此提供建筑原料和设备。此外,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也于去年开始提供灌浆设备。

  然而,这些措施似乎还远远不够。美国使馆一份报告说,“由于水坝坝基基础的、不可逆转的缺陷,美国陆军工程兵团认为,摩苏尔水坝潜存着灾难性故障,其安全无法保证。”

  政府缺乏控制力垮坝必成大灾难

  如果担心成真,水坝一旦坍塌,后果不堪设想。

  绝大部分伊拉克人都居住在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两岸。水坝坍塌后,位于水坝以南32公里的摩苏尔将首当其冲遭洪水侵袭。摩苏尔是伊第三大城市,拥有170万人口。专家估计,洪水将摧毁摩苏尔70%的地区。

  随后,洪水将顺流而下,给底格里斯河下游300多公里河段所经区域造成巨大损失,其中包括提克里特、萨迈拉等大城市。洪水甚至会一路南下,抵达600万人居住的首都巴格达。当然,届时洪水威力会有所减弱。

  《独立报》分析,伊拉克政府只在巴格达北部地区有微弱控制力,一旦发生洪灾,政府几乎无力采取有效措施救灾。“如果水坝断裂,将深深损害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因为伊拉克人在过去4年中已经见证他们无力有效地控制伊拉克。”黄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