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长崎纪念原子弹爆炸62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18:5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子楠):8月9号是日本长崎市原子弹爆炸62周年纪念日。日本各界人士约5500人参加了在长崎和平公园举行的和平祈祷仪式,以悼念死者并祈求世界和平。

  9号上午11点零2分,日本长崎市和平公园内响起了钟声,62年前的这一时刻,美军在长崎市投下了一颗原子弹,造成长崎市23万人口中的10万余人伤亡和失踪,城市中60%的建筑物被毁。钟声响起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爆炸受害者代表、家属及市民约5500人集体默哀,为死难者祈祷。长崎市长田上富久在纪念仪式上表示,要以受害者的亲身经历为起点,向世界传递核武器的非人道和残酷性,今后无论以何种理由,都不应该使用核武器。他说:“核武器不能与人类共生存,我们要继承长崎市前市长伊藤先生的遗志,继续与原子弹受害者一起,为消除核武器而努力!”

  日本前首相佐藤荣作1968年1月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提出“不制造、不拥有、不运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这一原则1971年由日本众议院全体会议通过,是日本政府关于核武器的基本政策。前不久,日本前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曾发言说:“美国投下原子弹是没办法的事情”,久间的这一言论引起了日本各界的强烈反应。在长崎市迎来原子弹爆炸62周年之际,长崎市长敦促日本政府牢记日本被原子弹伤害的历史,坚持“无核三原则”,并要求日本政府为推动全球无核化而作出真诚的努力。他说:“日本不仅要将无核三原则作为基本政策,还要将它法制化!”

  9号,出席仪式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原子弹死难者纪念碑敬献了花环。他同时重申,日本政府将遵守宪法的规定,谋求国际和平,坚持无核三原则。安倍:“日本是唯一一个受到过原子弹袭击的国家。我们有责任把我们的悲惨遭遇告诉给全世界。这一悲剧不该重演。此刻我的心情比以往任何时刻都要沉重。今天,我再一次保证,日本将坚持和平宪法和无核三原则,全力以赴杜绝核武器并全力实现永久和平。”

  不可否认,原子弹给日本无辜民众带来了巨大的伤害。广岛和长崎因原子弹轰炸造成的伤害甚至遗留到了现在,很多幸存者饱受癌症、白血病和皮肤灼伤等辐射后遗症的折磨。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高洪指出,战后,大部分日本民众可以认识到,他们所受到的伤害是由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所引发的。然而日本政府却刻意突出自身受到的伤害,绝口不谈曾经犯下的错误,这一点是不可取的。

  广岛和平公园的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纪念碑上刻着这样一句话:“让这里所有的灵魂安息,为了我们不再重复错误。”我们了解到,这座纪念碑屡遭破坏:曾经被人泼过红漆,甚至有人试图凿去“错误”二字。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高洪指出,虽然这样的极端分子在日本国内只占少数,但是影响力却很大。事实上,他们抹煞历史的行为,只会引起国际社会的警觉,给日本政府的对外交往带来更大的阻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