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1:07 生活新报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在9日举行的中外记者吹风会上说,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赴俄罗斯观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演并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今年中国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关于胡锦涛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比什凯克峰会,李辉表示,本次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程中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峰会。这主要表现在:

  第一,会议规模盛大。除六个成员国元首外,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蒙古国总统恩赫巴亚尔、伊朗总统内贾德、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印度外长慕克吉,以及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联合国副秘书长帕斯科将作为主席国客人与会。

  第二,会议成果丰硕。六国元首将共同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比什凯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保障国际信息安全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并发表《联合公报》。

  第三,会议影响深远。峰会期间,元首们将就成员国今后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以及对外交往作出新的规划。

  李辉说,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以及峰会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两度会晤。

新华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