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报告:减排温室气体尚有3400万吨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17:43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据日本共同社10日报道,日本环境省和经济产业省的审议会联席会议10日汇总了一份调整《京都议定书》目标达成计划的中期报告。报告称,2010年度日本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将比1990年度增加0.9~2.1%,要达到《京都议定书》规定的减排目标需制定新的对策,进一步减排2000~3400万吨温室气体,相当于1990年度排放量的1.5~2.7%。

  日本政府计划在年底前制定写有新具体对策的最终报告。但有观点指出,核电站的产能若维持目前状态,要完成目标尚需减排1亿顿以上的温室气体。环保团体等组织也认为政府的预测“极不现实而且过于宽松”。

  根据推算,2010年度日本制造业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虽然可以减少8.5%,但办事处和商务楼等事务性领域、家庭领域及运输领域将分别增加排放30.9%、16.1%和14.5%。

  因此,政府将制定旨在提高建筑物节能功效的规定,并采取促进现有建筑物改建的税制优惠措施。此外,政府还将规定厂家有义务明示各种商品生产时所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通过可视的形式落实减排措施。便利店等一定规模的连锁店也将被要求减排。

  作为最终报告中将反映的课题,中期报告还要求政府相关部门对排放量交易、征收环境税的效果以及对制造业和经济的影响加以研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