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俄罗斯在北极插旗意味世界重新分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0:39 南方人物周刊
专家称俄罗斯在北极插旗意味世界重新分配
  这张8月2日拍摄的电视截图画面显示俄罗斯科考队的船只携带深海潜水器行驶在北冰洋海面。

专家称俄罗斯在北极插旗意味世界重新分配
这张8月2日拍摄的电视截图画面显示俄罗斯科考队的深海潜水器。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实习记者 周璇

  8月2日,俄罗斯科考队员乘深海潜水器,从北极点下潜至4000多米深的北冰洋洋底,并在洋底插上了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此举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引起了强烈震动。

  俄罗斯插旗之举背后的深意是什么?丰饶的北冰洋海底矿藏究竟该归属谁?就此问题,本刊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俄罗斯问题专家盛世良教授。

  在洋底安插一面国旗,是不是就意味着对这片资源拥有主权?

  盛世良:这只是俄罗斯向外界宣布它的愿望而已。早在上世纪就有过公约,世界大洋及其底土不属于任何一个国家,而且在上面也不准布设任何武器。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有关规定,大洋底土,特别是近海大陆架部分,如果是这个国家地貌的直接延伸,那这块地方就是专属经济区,另外还有一定的宽度。而这次俄罗斯北极考察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证明俄罗斯的大陆架向北极自然延伸。

  俄罗斯这一举措的动机是什么?

  盛世良:这次考察是俄罗斯“国际极地年”国家计划中的一项,旨在进一步强化俄罗斯所主张的对北极地区的主权权利。不管怎么说,这个行动确实引起了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北冰洋直接沿岸国家的警惕,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也都在关注。因为北冰洋的资源不是属于某一个国家具体所有,应该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北极争夺战,最主要争夺的还是这块海底资源。

  盛世良:不完全是这样。当然,北极地区海底的石油和

天然气资源非常吸引人,总量估计占全世界四分之一,远远比现在的沙特(石油最大蕴藏国)和俄罗斯(天然气最大蕴藏国)还要多得多,这么大一片资源,据说价值已经达到了两万亿美元,接近中国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了,如此一笔财富,大家当然都很有兴趣。不过这得根据相关的国际法和有关国家协商解决,不能由任何一个国家自己说了算。至于在海底插个旗,不过就是个象征性的举动。

  您的意思是说,北极的价值还不仅仅在北冰洋自然资源这块,还有其他更重要的?

  盛世良:对,还包括更大范围的东西,比如交通,航海通道,还有地缘的战略位置等。如果地球变暖的趋势继续下去,北冰洋地区夏天可能有好几个月都没有冰,那么北半球北冰洋沿岸的国家,直接的交通将会比现在方便得多。其实跟中国也有关系,中国到美国,特别是到加拿大,也包括到北欧地区,如果能从北冰洋走的话,将会非常近。所以,这个航海通道到底谁控制,这很重要。是不是就是这些沿岸国家说了算?显然不是。

  划分北极地区,等于是世界重新分配的一次开始?

  盛世良:可以这么说,而且不只是财富的重新分配。比如,要是一些大国在北冰洋设立基地,长驻舰队,都会涉及到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利益,涉及到全球的稳定。所以北极地区牵涉到的面很大,不限于资源。

  俄罗斯的插旗举动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强烈反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回应说:“我无法确定他们在北冰洋洋底放了一面金属旗,一面橡胶旗还是一条床单。”

  盛世良:必然是这样的,因为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本来对于俄罗斯还要继续扩大领土、扩大势力范围就是非常警惕的。再加上最近几年,双方的关系又进一步冷却,对俄罗斯的任何行动他们都会用放大的眼光去看。这个行动当然更是直接牵涉到西方国家特别是沿岸国家的利益。

  那中国方面目前对此事是什么样的态度?

  盛世良:中国肯定是很关注这个事件的。可我们不是周边的沿岸国家,而且我们目前北极的资源考察和利用能力还远远达不到俄罗斯那个地步。但进行科学考察,不光是沿岸国家有的权利,其他国家也都有。

  我国对北极的科学考察工作进展如何?

  盛世良:这方面情况并不太清楚。但我想,既然中国连南极都设了考察站,北冰洋离中国更近,考察的气候因素、困难程度都要小一些。随着中国科技和经济实力的增强,中国是有这个能力到北极去从事科学考察,调查资源的。

  这次俄罗斯的行动会不会导致国际关系出现新的走向?

  盛世良:会引起有关国家的警惕,会引起国际关系某种程度的紧张,但说现在就资源争夺爆发战争冲突,我想还远远没到这个地步。因为目前北冰洋海底的资源毕竟还只是预测、估计的资源,尚未探明,更没到实际开采的程度。

  这是否意味着,以北极为对象的地缘政治争斗从此将成为国际关系新的组成部分?

  盛世良:对。其实现在世界强国的地缘政治争斗早已经不限于陆地,甚至都已经涉及到了太空。北极、北冰洋显然比太空要近多了,那么当然是不会放过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