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克-本田议员:普世价值高于祖国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0:51 南方人物周刊

  在迈克·本田心目中,并非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而是普世价值高于祖国利益。或者进一步说,就像哈贝马斯多次强调的那样,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民族国家正在过时,未来属于以人权为基础的宪政国家

  长平

  日本右翼对待二战历史的态度,一直让中国人感到愤怒。尤其是今年,“七七”事变和南京大屠杀70周年之际,这一问题更加敏感。好在美国人又一次站出来了。7月3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口头表决方式,一致通过了一项谴责日本在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其他国家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议案,认为日本政府应以正式、明确的方式承认“慰安妇”问题,就这一问题进行道歉,并承担相应的历史责任。无论是从美国在世界政治格局中的地位,还是从美日长期的盟友关系来看,这一消息无疑都是对中国人的有力支持。

  不过中国媒体也注意到了,这个谴责日本的议案是由一位名叫迈克·本田的日裔议员提出并推动通过的。虽然反对右翼、谴责政府的日本人我们并不陌生,如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多次来华谢罪的日本老兵本多立太郎等,但是努力策动别国政府来谴责自己的祖国,很多中国人还是难以理解。

  因此,尽管美国国会曾通过很多重要提案,我们都未必知道提案者何许人也,但是这一次,迈克·本田成了新闻人物。国内媒体的报道中,都试图对他的这一行为给出解释,但是大多数解释都显得简单、粗浅、庸俗甚至错误。

  比如一种解释认为,本田先生做这件事主要是为了拉选票,因为他所在的选区韩国人比较多。这个解释并没有错,一个议员为选票着想,正是对选民负责任的态度。但是这很容易让人误解,以为本田先生为了蝇头小利而不顾民族大义。如果他的选民也这样看他,那么他最终将“因小失大”,被人抛弃。事实显然并非如此,我们必须从更高的层面上来思考他对选民的承诺。

  还有一种解释说,他的

二战遭遇决定了他的政治立场。这个说法不够准确。迈克·本田出生在美国加州,珍珠港事件爆发时他还是一个幼儿,但还是和家人一起被关进了科罗拉多州的一个集中营。当时美国政府担心间谍太多,干脆把所有的日裔,无论男女老少,都关到集中营里,并强迫劳动。几年前我在加州南部路过这样一些种植园并驻足观望,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我仍然能感觉到几十年前无辜的日裔所遭受的歧视与屈辱。显然,如果说这种遭遇会留下什么怨恨的话,那么它应该直接指向美国人而非日本人。事实正是如此,战后日裔美国人发起了向美国政府寻求道歉和赔偿的运动,本田是其中的主将。

  影响本田先生政见的事件并非发生在二战期间,而是在1988年。那一年,他们的索赔运动取得了最终的胜利,里根总统签署法令,对12万被关押日裔公开道歉并提供赔偿。政府对待错误历史的态度使本田深受触动,他说:“作为一名年轻时曾在收容所里住过的人,我永远不会忘记过去,但是我的经历也表明,只有通过国家层面上的道歉达成的和解才有意义。”

  真相、道歉、和解,这是一个国家面对自己的“黑暗的历史篇章”的必经之路。于是在上世纪末日本右翼势力篡改历史的声音甚嚣尘上时,作为加州民主党国会众议员的迈克·本田开始提出推动日本政府就战争罪行道歉的提案。2001年8月,他曾率30多名加州官员访问南京,掌握大屠杀资料。

  我们似乎可以这样理解:在迈克·本田心目中,并非祖国利益高于一切,而是普世价值高于祖国利益。或者进一步说,就像哈贝马斯多次强调的那样,以血缘关系为纽带的民族国家正在过时,未来属于以人权为基础的宪政国家。迈克·本田并不在乎自己的血管里流着谁的血,并不在乎自己的黑眼睛和黄皮肤,他更认同知错就改的美国文化。

  但是这并不符合迈克·本田的实际情况。祖籍和血统的问题并不那么简单和轻松,想摆脱就可以摆脱得了。事实上,迈克·本田从来就没有忘本,而是珍视自己的日裔血统。他说,“我的姓是本田,我认为没有什么比我的姓更能显示我的日本血统了。”在家里,母亲一直坚持跟他们说日语。餐桌上也永远摆放着日式食物。他说:“我记得我唯一吃过的美式食物是罐头猪肉。”直到今天,本田在跟日裔美国人说话时都改不掉在英语里混杂日语词的习惯。这些血统认同,让他在提议案时不可能忽略自己的身份。

  就算他忽略了,也会有人提醒他的,上有日本政府,下有身边同胞。在他提提 案之初,就有日裔美国人责怪他:现在大家日子都过得好好的,你翻这些陈年旧账干什么?不仅会造成民间的尴尬情绪,而且会导致两国关系紧张,何苦来着呢?日本政府也派人跟本田接触,估计也会晓之以祖国之理,动之以故园之情。

  本田先生胸怀人权,大义灭亲,这是一层逻辑。更上一层,可以更准确地说,他是在大义救亲。他珍视血统,热爱故园,并不等于他要热爱政府。如果日本政府拿祖国来对他进行感情敲诈,那无疑是一种绑架。因此,与其说他在反对自己的祖国,不如说他在反对糟蹋祖国的政府。在他眼里,那些极端民族主义分子,才是害日本的人,他们很可能让政府和民众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自我膨胀,众叛亲离。关于这一点,二战足以为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