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塔利班拟先释放生病女人质用意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13:00 中国网

  据日本媒体8月13日报道,塔利班发言人艾哈迈迪近日突然宣布:“根据(塔利班)领导层委员会的决定,将‘无条件’释放两名韩国人质。”他接着表示:“此次释放是善意的举止,也是为韩国送上的礼物。”

  绑架23名无辜的韩国人并杀害其中两人的塔利班真是为了向韩国人表示善意而决定“释放两名人质”吗?如果不是这样,那他们的战略又是什么呢?日本《每日新闻》12日报道说:“这是因为塔利班组织希望,韩国方面能够向拒绝释放塔利班囚犯的阿富汗政府施加压力。”

  巴基斯坦当地报纸专门负责塔利班事宜的记者优素福扎伊分析称:“塔利班的目的是先满足韩国政府的部分要求,然后在接下来的谈判中再提出更好的条件。”也就是说,塔利班还有另一个意图,他们希望给国际社会留下一种印象,即我们如此让步,但阿富汗政府却丝毫不肯让步。

  另外,也可以是塔利班考虑到了国际社会,尤其是伊斯兰社会的舆论。也就是说,这是为了展示从人道主义角度出发无条件释放两名生重病的人质的灵活态度,以压制批评他们的舆论。巴基斯坦非盈利民间智囊团政策研究所(IPS)的首席研究员伊勒潘-萨赫扎德说:“提倡伊斯兰原理主义的塔利班想要通过释放生病且柔弱的女人质,以压制伊斯兰社会的谴责舆论。”

  甚至也有人分析称,围绕两名女人质的释放时间问题引发混乱的做法也是为了使这种效果达到极限,堪称高明的战术。也有人分析说,为了躲避美军等方面的追踪,塔利班频繁更换藏身地点,所以从他们的立场上看,“释放两名生病人质”还能摆脱“头疼事”,具有一箭双雕的效果。日本《朝日新闻》透露说:“在现场负责管理人质的塔利班要员非常疲惫,他们已经向当地司令官表明了不满等,导致塔利班内部出现难题。”

  考虑到肆意制造绑架事件,同时又追求“名义”和“实际利益”的塔利班特征,也不能排除他们从韩国政府方面非公开得到了不少“好处”的可能性。(黄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