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质危机凸显美国反恐联盟面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7:00 中国青年报

  嘉干

  在人质危机的过程中,因为得不到美国实质性的帮助,韩美关系或多或少受到伤害。与此同时,有两件与此关联的外交事件:一是阿富汗总统和伊拉克总理先后赴美访问,他们都提出同一个与美国相左的观点——伊朗是阿富汗和伊拉克和平稳定的积极因素;二是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终于决定出席在阿富汗召开的“和平大会”了。穆沙拉夫是否出席大会之所以会成为焦点,是因为巴基斯坦与美国、阿富汗在打击边界恐怖分子的问题上摩擦不断。巴基斯坦甚至放出风来,要退出“反恐联盟”。由此可见,美国的“反恐联盟”正在面临危机。

  7月5日,在阿富汗塔利班杀害第二名韩国人质后,阿总统卡尔扎伊飞往美国访问。舆论普遍希望卡尔扎伊会就人质问题向美国总统讨个“说法”。终于,美国宣布,在解救被绑架的韩国人质问题上,不能向绑架者作出让步,以免纵容其绑架行为。这个由美国出面宣布的决定,进一步说明美国在涉及阿富汗内政、外交事务上拥有最终的决定权。无疑,美国发话,意味着塔利班“以人质交换囚徒”已没有可能。

  塔利班向阿富汗政府叫板,就等于向美国叫板。这一点,曾经是阿富汗执政派别的塔利班不会不懂。更何况“以人质做交易”的计策成功率并不高。美国占领

伊拉克初期,反政府武装曾试过几次,试图以血腥的斩首画面逼美国让步,但现在这一招在伊拉克已经很少使用了。从此次塔利班不断改变条件看,塔利班绑架人质似乎“顺手牵羊”的成分更大些,并非事先谋划好的深思熟虑行为。

  但是,事件本身关乎23条生命,对韩国政府而言却是重大事件。有了美国的支持,阿富汗政府自然不会在释放囚犯问题上松口。塔利班与政府谈判已经没有意义,转而直接与韩国政府谈。这种转变说明,在美国拒绝帮助韩国政府后,美韩之间出现裂痕,使得塔利班与韩国政府做交易变得容易了,谈“赎金”或谈“撤军”都有可能。如果谈成,塔利班就算没输;对韩国政府来说,则有了回旋余地,可以从自身的角度考虑问题,解决这个本该属于阿富汗政府或北约占领军解决的事情,尽可能与对方达成“交易”。

  “9·11”事件之后,美国的反恐政策正式作为一项全球性安全战略在世界实施。用武力推翻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和伊拉克政府之后,美国即刻宣布对这两个国家实行占领。理由是,巩固这两个国家的“民主政权”是美国反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终消灭“基地”组织的需要。美国一方面重兵保护这两个国家的“民主政权”,一方面继续打击“恐怖分子”。4年过去了,美国的反恐战争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反恐形势依然严峻。作为反恐前线国家,阿富汗“仍停留在几年前的状态”。阿富汗和伊拉克政府不能没有美国的保驾护航,但执政能力也因此大受牵制,两国领导人都感到焦虑和不满。

  阿富汗和伊拉克是受美国保护的“反恐盟国”,其内政、外交必须服从美国反恐战略的需要。事实上,韩国人质事件所拆射的正是,如何让23条生命服从美国“反恐大局”的需要。如果说,“反恐盟国”这个称号对阿富汗和伊拉克还是名副其实的,那么它对于巴基斯坦可就太沉重了。

  不久前,美国有重要人物表示,必要时将派兵进入巴基斯坦打击“基地”组织。为此,巴基斯坦政府明确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军队单方面进入一个主权国家打击恐怖分子。巴基斯坦认为,巴已经为美国的反恐战略付出了沉重代价。如果美方执意要在巴境内发动军事袭击,巴基斯坦将停止在反恐行动上给予美方支持。言外之意,巴基斯坦在“反恐”上所作出的牺牲并不是为了巴的国家利益,完全是出于巴美双边关系的考虑。巴政府的激烈反应,一方面表明巴基斯坦在承受美国反恐需要时的无奈和不满,另一方面则是想提醒国际社会,“反恐前线国家”实际上是美国反恐战略的“受害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