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身边的侍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1:27 金羊网-新快报

  

女王身边的侍女
■帕梅拉·希克斯
女王身边的侍女
■帕梅拉在女王婚礼上穿的礼服
女王身边的侍女
■圣雄甘地送的结婚礼物其实是一条缠腰带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伊丽莎白女王在经历她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件事——结婚和就职时,她都在女王身边。

  1947年秋天,帕梅拉·希克斯随她的家人在印度,她的父亲蒙巴顿是印度最后一任总督。有一天,帕梅拉突然收到当时还是公主的伊丽莎白的手写便条,要她马上回国,给她做伴娘,并叮嘱她要穿诺曼·哈特内尔(英国王室服装设计师)设计的礼服。蒙巴顿将军一家人立即离开印度回国。

  帕梅拉今年已经78岁,但看上去仍然精力充沛。受到女儿的鼓励,帕梅拉近日接受了媒体的访问,娓娓谈起她待在女王身边的那段日子。

  “我们从印度飞回英国,用了10天时间做准备和狂欢,”帕梅拉回忆说,“当我重新翻看自己的日记,发现那10天竟然全是空白。”帕梅拉从小就有记日记的习惯,但这10天,繁忙和兴奋竟然让她忘了写日记!最近,帕梅拉从衣橱里重新找出诺曼·哈特内尔为她设计的伴娘服。这件具有历史意义的礼服今夏在白金汉宫展出,作为纪念女王和菲利普亲王钻石婚的一件特别展品。

  在展示的婚礼礼品中还有蒙巴顿将军从印度带回来、圣雄甘地赠送给女王的一块织物。“当时,玛丽女王认为这块所谓的镂花手绢是一条缠腰带,她还因此被人耻笑。但它真的是一条缠腰带!”

  在展出的礼品中,帕梅拉没有看到父亲蒙巴顿送的礼物,直到有一天,她终于想起父亲给女王和菲利普亲王送的是什么了——一座电影院。

  1947年11月20日,那一天的时光在欢快中流逝,她觉得这一对王室夫妇简直像极了童话故事中的王子和公主。帕梅拉回忆说:“那天,他比童话里的王子还要帅气,因为他看上去是那么得有男子气概。而女王身上则散发出一股明星般的气质。金黄色的大马车和骏马,一切好像幻觉。天上下了阵雨,但是人们毫不理会,排队等候了一夜。我站在阳台上,看着许多人涌向王宫的大门,这是种难以置信的美妙感觉。”

  帕梅拉还甜蜜地回忆说,在女王和国王婚礼前举行的盛大的舞会上,她和来自欧洲的一位王子只跳了一支舞,那位王子就向她求婚了。

  她回忆起,菲利普亲王曾为他的三个德国姐姐没有来参加婚礼而失望。为了纪念结婚日,他送给每个伴娘由他自己设计的银色和玫瑰金色相间的粉盒。“我们拿出来对比,很高兴地看到每个粉盒上都刻着他们两个人名字的首字母‘E’和‘P’。但每个粉盒又都有小小的不同,我的粉盒中间的下面有六个小兰宝石。”

  1952年2月6日,女王的父亲乔治六世突然驾崩。那一年伊丽莎白25岁,而菲利普亲王28岁,他们当时正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访问。由于通讯问题,公主要比全世界的人晚几个小时才知道国王这一消息。

  当她与伊丽莎白公主、菲利普王子一同外出访问时,帕梅拉还是公主的侍女。第一站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他们一行人下榻在树顶旅馆,他们爬上一个巨大的无花果树的树枝上,眺望远处的盐渍地。夜晚,他们看大象和犀牛在池中行走;黎明,他们拍太阳升起的美景。然而,一夜之间,一切都变了。那一天是1952年2月6日。帕梅拉回忆说:“我们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但国王在那个晚上逝世了。伊丽莎白走上楼梯去睡觉前还是公主,醒来后走下楼梯就成为了女王。猜猜我的日记里面少了什么?那棵无花果树!”

  菲利普王子的侍从迈克·帕克接收到BBC广播的信号,才获知了这一消息。他叫醒了午睡中的菲利普王子,菲利普把妻子带到花园里,两人在草坪上缓缓散步。“他们聊啊聊,聊啊聊。”帕梅拉说。

  “她很悲伤,但同时也很坚强,他们问她应该称呼她什么时,她先是吃了一惊,然后马上说:‘伊丽莎白,那是我的名字。’这太符合她的个性了。她控制住了自己,尽管我想在回英国的飞机上她曾痛哭不已。”

  如果说有谁能充分理解女王和爱丁堡公爵维持60年婚姻的神奇魔力,这个人就是帕梅拉·希克斯。

  她和他们俩一起长大,维多利亚女王是她的曾曾祖母。她是菲利普亲王的第一位表妹,当别人不能理解菲利普的做法(特别是他们早期的婚姻生活)时,她常常站在他这一边。

  她说:“他很活跃,而且富于创造力。他喜欢追根到底,然而在那个位置上他不能做任何事情,完全不能。伊丽莎白是个可爱的女孩,他们互相爱慕,但她最终要成为英国的女王。他为此放弃了自己很有前途的海军生涯。他的余生该怎么度过?默默地支持女王?我认为他做到了。”

  “人们说他有绯闻,他是个调情老手,他在港口和每个女孩都调情,但仅此而已。人们最终会意识到:他已经默默支持她度过了辉煌的60年。” (欣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