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作家争写中国历史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1:27 金羊网-新快报

  本站新闻稿件与图片版权归广东新快报社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急速成长和北京奥运的日益临近,日本民众关注中国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中国历史小说”活跃日本文坛。

  拿日本文坛来说,近来以中国为舞台的小说力作相继问世,浅田次郎、北方谦三等日本名作家更是将中国历史当成了写作的“新坐标”。

  为张作霖做传

  现年55岁的作家浅田次郎曾以一部《铁道员》名噪日本文坛。在接受《读卖新闻》采访时,浅田次郎说:“自打念中学时为汉诗之美所吸引,我就喜欢上了中国历史。”他尤其对从清末开始的中国近现代史情有独钟,“对我来说,研究历史就是为了确认现在的自我,眼下,我把中国近现代史作为写作的‘新坐标’”。

  浅田次郎4卷本的历史巨著《中原之虹》已由讲谈社出版了3卷,第4卷也将于今年秋天推出。这部作品以磅礴的气势描绘了张作霖从马贼到东北王的传奇人生。日本评论界认为,浅田次郎写中国历史小说完全跳出了日本观点,笔下处处流露出历史情怀。

  对于日本文坛热衷于以中国历史为创作背景,浅田次郎不无感慨地表示,中国的历史空间对日本的小说家来说是个“永远的梦”,有着写不尽的独具魅力的人物。他还准备将中国近现代史作为一个系列,一直写到新中国诞生。

  日本《水浒传》

  时下,“日本版中国历史小说”的代表性作家当推现年59岁的北方谦三。他对中国古典名著进行了大胆的“再创造”,赋予古代英雄以新的生命力。继《三国志》、《杨家将》和《水浒传》之后,北方谦三从今年春天开始,推出长篇新作《杨令传》。北方谦三表示,《杨令传》将方腊起义、金朝建国、北宋灭亡等诸多史实串联在一起,但与《水浒传》相比,有着不同的“质感”。如果说《水浒传》通篇的主题是“反权力”的话,那么《杨令传》就是要考问权力究竟为何物。

  与浅田次郎钟情中国近现代史不同,北方谦三对宋代最为倾心,“当时的民间文化十分繁荣,工商业的主导权也从官方转移到了民间,这种跌宕起伏的精彩时代是日本历史上所没有的,也是作家所梦寐以求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