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故乡举办“生宝宝大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16:28 新民晚报

  伏尔加河畔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市是列宁的故乡,因其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传统而闻名。如今,那里的人们正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对国家的情感:举办“生宝宝大赛”,以响应俄政府提高生育率的号召。

  新赛季开始

  乌里扬诺夫斯克市政府日前宣布,将9月12日定为新一届“生宝宝大赛”的“怀孕日”,准备怀孕的夫妇当天将获得假期。市政府希望在明年6月12日,用新生儿的出生喜讯庆祝俄罗斯国庆日。

  乌里扬诺夫斯克市2005年开始举办这项比赛,在报名当年怀孕、第二年6月12日降生婴儿的家庭将获得物质奖励,奖品包括金钱、汽车、冰箱、洗衣机、数码相机等。

  每年比赛还会产生若干“年度大奖”,一个特别委员会将综合考查所有候选家庭,从中决定最终赢得大奖的夫妇。

  今年6月,伊里娜和安德烈·卡尔图佐夫夫妇获得年度大奖:一辆“UAZ爱国者”多功能运动型汽车。特别委员会在78个候选家庭中选择了他们,原因是他们“悉心养育了两个孩子,令人尊敬,值得赞扬”。

  年年有进步

  “生宝宝大赛”2005年第一次举办时,有311对夫妇报名参加,到第二年6月,全市新生儿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6个。2006年举办第二届时,报名家庭已超过500个,2007年6月有78个婴儿在俄罗斯国庆欢庆活动中降生。

  乌里扬诺夫斯克市政府网站说,自从这一比赛举办以来,当地出生率稳步提高,今年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4.5%。

  别兹鲁科夫和他的妻子今年生了一个男孩,在比赛中获得25万卢布奖金。别兹鲁科夫说:“比赛棒极了,你刚有一个孩子需要抚养时就得到25万卢布,这样的感觉真好。”

  俄为人口愁

  俄罗斯国土面积1707.54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一,却只有约1.4亿人口。上世纪90年代以来,俄罗斯受高死亡率和低生育率双重影响,人口不断减少,成为人口密度最低的国家之一。俄罗斯人口学家认为,如果不加控制,俄罗斯人口下降趋势还可能加剧,到2050年将降至1亿以下。

  俄罗斯总统普京去年在国情咨文中说,人口稀缺已成为俄罗斯面临的最严峻问题之一,并宣布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生育。

  按照俄罗斯现有政策,凡生育第二胎及第二胎以上的家庭将获得总值25万卢布的社会保险金,用来支付孩子的教育费用及提高家庭生活水平。今年,俄罗斯又把提供给二胎或多胎家庭的月补助从700卢布提高到1500卢布。韩墨(新华社供本报稿)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