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文章:胡锦涛中亚之行意义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09:46 新华网

  8月14日至18日,胡锦涛主席将对我国邻邦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第7次峰会,赴俄罗斯观摩“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并对另一重要邻国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胡锦涛主席这次为期5天日程紧凑的中亚之行,是“今年中国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访问是在国际和中亚地区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上海合作组织取得新的积极进展的背景下进行的,对进一步推动中吉睦邻友好关系、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哈战略伙伴关系以及促进中国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的友好合作,维护该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构建和谐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次访吉意义重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胡锦涛主席对吉尔吉斯斯坦的国事访问。这是胡主席对该国的首次国事访问,访问恰逢中吉建交15周年、《中吉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5周年,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吉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吉尔吉斯斯坦2005年3月发生所谓“郁金香革命”后,中外舆论普遍担心中吉友好关系生变。但两年来的事态表明,在中吉双方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不仅没有倒退,而且有了新的重大发展。尽管吉国内政治力量布局发生重大重组,但以巴基耶夫总统的为首的吉新领导人继续奉行对华全面友好合作的政策。2005年7月,时任代总统巴基耶夫在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期间同胡锦涛主席单独会晤时强调,“吉尔吉斯斯坦不会改变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态度,更不会改变坚持全面发展吉中友好合作的方针。吉方将履行同中方签署的所有协议协定。”

  2006年6月巴基耶夫总统成功访华,标志中吉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他同胡锦涛主席会谈后发表了具有广泛然合作内容的17点联合声明。尤其在声明中,吉方重申“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包括“法理台独”的任何形式的“台独”,吉不同台湾当局建立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声明特别强调,中吉“不允许第三国利用本国领土损害另一方的国家主权,不允许在本国领土上成立和存在旨在损害另一方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组织和团体”。这些内容对打击“台独”势力以及中亚地区的恐怖组织,有特殊意义。

  中吉经贸关系也获得更大发展。2006年中吉双边贸易额达22.6亿美元,同比增128.6%,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11.4亿美元,同比增幅达73.5%。吉尔吉斯斯坦已成为中国在中亚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在经贸、交通、农业、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扩大,地方及民间往来日益增多。

  中吉在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方面的安全合作富有成效。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巴基耶夫总统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关系问题、地区问题以及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并签署涉及政治、经贸、农业、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文件。

  除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外,胡锦涛主席还将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会谈,这些无疑都将推动中俄战略协作关系和中哈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比什凯克峰会:又一个里程碑

  

  8月16日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第7次峰会,将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程中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峰会。这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峰会是在吉尔吉斯斯坦局势趋于稳定的形势下举行的。巴基耶夫总统执政两年多来,围绕实行总统制还是议会制而修改宪法的激烈争论已告一段落,并再次确立了巴基耶夫的执政地位。吉政府对这次峰会作了精心准备,而反对派也从大局出发,表现理性,不搞干扰峰会的活动。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也有起色。2005年由于国内局势动荡,吉国内总产值同比下降0.5%,随着政局逐步稳定,经济有了起色,2006年增长2.7%,今年上半年增长9.2%,创历史新高。吉国内虽然还有不少不稳定因素,但目前呈现发展的良好势头,这不仅有利于吉本国,也有利于上海合作组织的协调发展和合作。

  第二,会议规模较前几次盛大。除6个成员国元首和4个观察员国蒙古国总统恩赫巴亚尔、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印度石油天然气部长外,还有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联合国副秘书长帕斯科将作为主席国客人与会。尤其是土库曼斯坦总统的首次与会,有助于扩大该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

  第三,会议成果将十分丰硕。六国元首将共同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比什凯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保障国际信息安全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加深和深化政治、经贸、文化合作的重要文件,并发表《联合公报》。特别是《长期睦邻友好条约》影响重大。此前,各成员国之间都有双边合作条约,而这次签署的条约将把6个成员国“世代友好、永葆和平”的思想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对促进彼此间的睦邻互信和互利合作,构建和谐地区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深远的历史影响。元首们除回顾和总结上海峰会以来上合组织发展取得的成就外,主要将在安全、经贸、人文合作以及对外交往等领域作出新的规划,对本地区的和重大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这不仅有利于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持续健康发展,而且有利于地区形势良性发展。

  具有重大意义的联合军演

  

  “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8月9日至17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举行。此次军演是在该地区安全形势错综复杂,“三股势力”活动仍然猖獗的背景下举行的,参演六国都希望通过联合军演提升反恐合作能力,共同维护和保障地区安全和稳定。

  上海合作组织2001年6月15日宣告成立,与会国元首在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的同时,还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为联合反恐奠定了法律基础,在“911”事件发生两个多月前就率先举起了国际反恐的大旗。接着,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设立了反恐机构,交流反恐信息,就共同反恐行动进行磋商。从2002年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分别举行了多次双边或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而这次举行的联合军演与此前相比,无论对全体成员国还是对中国来说,都注入了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的新内容。(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万成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