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派人联合调查担心台湾发展核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08:10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高技术战略武器零件”输出案,不仅引起国际社会对防扩散问题的关注,而且再次引起对台湾偷偷发展核武器的担忧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王维发自北京 多年来,有关台湾发展或部署核武器的传闻不断。台湾的核及常规性进攻性武器的研制问题也一直是外界高度关注的焦点。

  8月13日,台湾媒体报道称,台“法务部调查局”破案成效斐然,今年前8个月查获4起岛内台商未经申请、擅自将敏感的“高技术武器零件”输出到朝鲜、伊朗等地的案件。这一消息不仅引起国际社会对防扩散问题的关注,也使外界再次把目光投向台湾发展核武及高技术武器的能力上来。

  美日派人联合调查

  台湾《中国时报》称,近年全球总共才破获15起违规出口战略性高科技管制武器及零部件的案件,而台湾自2003年以来就侦办了7起,占了近一半,破获的受管制物项不仅包括滤光镜、红外夜视仪、精密机床等可用于常规武器的敏感部件,还包括用于卫星、核武器和弹道导弹等“战略武器”的计算机芯片等。

  例如,正辉国际公司与欣诺德公司购买可用于制造精密武器的卧式加工中心机车床,以虚报方式输出。华悦国际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十几次对外输出可用于制造导弹零部件的高性能计算机等设备。在台经商的伊朗籍商人未经申请即向伊朗擅自出口战略性高科技货品数控机床。2005年查获台商谢进亿以玮巨企业名义在岛内制造“飞毛腿”导弹推进器涡轮外罩和液压泵等零部件,并输送至利比亚。

  各国普遍加强了对相关材料和技术的出口管制的背景下,台湾连续破获违规出口案件,引起美、日等国高度关注。“美在台协会”、“日本交流协会”均派员前往“调查局”了解案件相关细节及管制出口物项的军事用途情况。美国白宫还指派“美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杨苏棣亲自拜会台“调查局局长”叶盛茂,详细了解涉案武器情况。

  暗中发展“战略武器”

  台湾“战略武器”零部件外流的另一面是它自身战略武器的发展。虽然台湾在防扩散领域摆出一副积极配合美国的样子,但其内心发展战略武器的冲动就从未停止过。目前,台湾已陆续研制成功了电磁脉冲弹、增程型巡航导弹,与美合作研制的“福卫”卫星也已在天上运行,突破核武器禁区在技术上也不存在多大的障碍了。

  据《中国时报》报道,这次,因接连查获这类精密武器零件的输出,美国方面据此表示担心,认为台湾具有发展核武及高科技武器的能力。

  据台湾媒体透露,台湾利用现有的民用核反应堆,可在一年内快速建成钚再处理工厂,3至4个月内就可发展出核武器。美对陈水扁本就不是百分之百放心,对台当局上个世纪偷偷摸摸研究原子弹的举动仍印象深刻,近期连续破获的敏感武器零件输出案自然让美忧心再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