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发生8级强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11:1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秘鲁发生8级强震(图)

  8月15日,在秘鲁首都利马,市民聚集在路边花园以躲避余震。新华社发(安第斯通讯社)位于西太平洋海岸的南美国家秘鲁15日晚间发生强烈地震,秘鲁消防部门负责人奥卡诺说,目前有387人死亡、大约1050人受伤。秘鲁地球物理研究所一名部门负责人最初报告的地震强度为里氏7.5级,中国地震台网测定为7.8级,美国地质勘探局则认定为7.9级。当地时间16日晨,美国地质勘探局把地震强度修正为8.0级。

  地面像波浪

  

地震发生在15日晚6时40分(北京时间16日7时40分),在震后几个小时内发生10多次余震。

  秘鲁

卫生部长卡洛斯•巴列霍斯16日凌晨说,地震造成至少135人死亡,1300多人受伤,财产损失严重。但主管救灾工作的秘鲁民防局在网站上通报说,地震致使337人死亡,827人受伤。民防局主管阿里斯蒂德•穆西欧告诉秘鲁国家电视台,首都利马市一人死亡,灾情最严重的伊卡市死亡336人。当天晚些时候,秘鲁消防部门负责人罗伯托•奥卡诺说,伊卡、皮斯科和钦查3地受灾最重,合计387人死亡、大约1050人受伤。

  美联社报道说,地震引起的剧烈震颤在利马持续超过两分钟,一些房屋倒塌,电话和手机通讯一度中断,成千上万的市民在慌乱中冲到街道上躲避。

  27岁的绘画艺术工作人员安东尼•法尔克尼惊魂未定地说:“有谁可能不害怕?地面乱晃,像波浪一样,路面好像变成了果酱。”

  当地广播电台援引消防人员的话说,利马市区范围内许多街道电力中断,一片漆黑,不少建筑玻璃被震碎,一家商店在震后发生大火。

  美联社说,秘鲁南部沿海不少城镇遭受重创,利马东南265公里处的伊卡市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伊卡市一座教堂当晚举行宗教仪式时倒塌,造成17人死亡、70多人受伤。

  秘鲁卫生部副部长琼斯•卡尔德龙说,人口65万的伊卡市灾情“令人震惊”。

  在利马东南150公里处的钦查,一名电视台摄像人员告诉美联社,当地医院地板上摆满了遇难者的尸体。

  进入紧急状态

  地震发生后,秘鲁政府宣布进入最高级别紧急状态,卫生部呼吁人们献血救治伤员,医院彻夜工作,救治在地震中受伤的居民。

  秘鲁总统阿兰•加西亚发表电视讲话,呼吁民众暂时撤离伊卡省及阿雷基帕省沿海地区,并宣布秘鲁全国学校16日停课关闭,以便有关部门检查校园设施是否安全。

  加西亚说:“我们已经宣布伊卡市进入紧急状态……将保证地方政府、民防等部门有足够的资源,以迅速解决存在的问题。”

  加西亚呼吁人们保持冷静,他说:“在如此强烈的地震中,死亡人数并不很高……伤亡情况不像过去那样严重。”他同时宣布,所有警察立即到利马市街头维持秩序,并派出巴列霍斯和其他两名内阁部长前往伊卡救灾。

  秘鲁1970年发生里氏7.9级地震,大约7万人死亡,是秘鲁历史上伤亡最惨重的地震。

  新华社记者了解到,地震发生后,中国

首钢总公司所辖秘鲁铁矿股份有限公司设在伊卡省马科纳地区内的矿区电力中断,但无人员伤亡报告。

  引发海啸警报

  地震发生后大约40分钟,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向秘鲁、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发出海啸警报,向中美洲其他国家、墨西哥以及美国夏威夷州发出海啸预警建议。

  但是,两个小时后,海啸预警中心取消了所有警报并提供了相关解释:地震震中海域海浪升高25.4厘米,不至于造成灾难性后果。

  秘鲁地球物理研究所部门负责人埃尔南多•塔韦拉说,震中位于距伊卡省上钦查市140公里处的太平洋海域,震源深度为40公里。

  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地震震级达到里氏7.9级,此后还发生5次较强余震,震级在里氏5.4级和里氏5.9级之间。

  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达勒•格兰特说,这次地震由地球两大板块相互挤压引起。

  秘鲁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是个地震多发国家,每年发生逾百次有感地震。2001年,秘鲁南部发生里氏8.4级地震,地震以及随后而来的海啸造成78人死亡,经济损失3亿美元。(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