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探索:如何避免青壮年得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16:23 青年参考

  文谢明玲

  

  据中国卫生部的一份报告称,2006年全国城乡居民主要死因统计显示,癌症已超过心脑血管疾病,成为城乡居民 的首要死因。更可怕的是,青壮年患癌的比例增长迅速。据台湾“卫生署”统计数字,过去10年中,30至59岁患癌的人 数陡增81%!

  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癌症的治疗也有了重大突破,全球有2000种癌症新药正在研发中……

  不良生活方式

  提前引爆“炸弹”

  青壮年时期,正是要追逐梦想,全心投入事业的黄金时期,但癌症(Cancer)正如其来源拉丁语字头“蟹(Cancri) ”一样,往往不声不响地就“横”在了你的面前。

  很多人都认为,自己是突然“长”出癌细胞的。事实上,癌症有点儿像慢性病,是致病因素一年年积累造成的细胞“ 叛变”。癌症有40~50%起因于不良的生活方式。因此,世界卫生组织特别提醒,4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除了遗传外,抽烟、不当饮酒、不当饮食等不良生活方式,以及环境污染等因素都可能更早引爆癌症这颗“定时炸弹 ”。癌症并非毫无理由发生的疾病,通常是因为我们任由身体过度损耗,如工作过于劳累、不规律的生活方式等所引发。

  目前,由于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许多青壮年都把超时工作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公私生活混淆、熬夜、加班、在高 压下工作,青壮年人群不平衡的生活形态,都可解释这个群体的患癌比率为何迅速增长。

  研究已经证实,睡眠不正常的人很容易得癌,轮值夜班的护士比只上白班的护士得乳癌的几率高出一倍。近几年,发 表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学刊》和《癌症研究》上的多篇论文已经证实,熬夜时,褪黑激素无法正常分泌,大大增加了患癌 风险。

  

  打疫苗防癌

  已部分可行

  人生的隐形杀手——癌症的神秘面纱,最近几年正加速被揭开。无论是对得癌原因的了解,癌症的预防、监测、治疗 以及病后养护,甚至对癌本身的看法,都有了石破天惊的进展。

  新药、新技术和新观念,为人们筑起了壕沟,穿上了盔甲,争取到更多时间,与癌症作战。光是阅读美国国家癌症研 究所这半年出版的《癌症公告栏》,就可看出,癌症研究的突破相当令人兴奋。

  首先,预防观念和方法不断创新。通过基因解码技术,科学家已确认某些引发癌症的特定基因,打疫苗防癌已部分可 行。今年7月初,预防子宫颈癌的疫苗“美适康”(Cervarix)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提出上市申请,据 称能有效保护九成妇女,免受两种凶猛的致癌乳突病毒的侵袭。

  药物的研发和改良更是密集。根据国际研究机构IMSHealth的调查,全球现在有2000种癌症新药正在研 发中,其中95种已经进入第3期临床试验。

  此外,还有不断改良的仪器和技术:能精准切除肿瘤的达文西机器手臂;运用LED(发光二极管),涂上特殊药物 照射杀死肿瘤等等。

  

  标靶药物:

  瞄准癌细胞的子弹

  其中最振奋人心的,就是被叫做神奇子弹的“标靶药物”。

  不管是化疗或放射疗法,都有点像打霰弹枪或机关枪——火花四散,目标打中了,可是无辜的正常细胞也受害。

  标靶药物则像神枪手,瞄准癌细胞直接开枪。现在,许多癌症,如肺腺癌、大肠直肠癌、乳癌等,都有对应的标靶药 物。首次开启标靶药物大门的,是1999年问世的治疗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药物“基立克”(Glivec)。

  过去,要治疗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只有骨髓移植,但要先找到合适的捐赠人。移植后,还有诸多风险,如排斥作用、 感染、掉发、器官功能受伤。约有两成病人会死于移植并发症,移植成功也会留下后遗症。经常是癌细胞被杀死了,病人也被 治死了。

  但基立克出现后,有98%的病人症状在一个月内缓解。病人的存活时间从过去的平均3~4年,延长到15~20 年。

  目前,各类新标靶药物发展更加快速,由单标靶向多标靶演进。像“尔必得舒”(Erbitux)同时对大肠癌和 头颈癌有效;新药Nexavar更可以“左右开枪”,阻断细胞分裂,也抑制血管增生。

  但目前的标靶药物仍很昂贵,如肺腺癌用药“艾瑞莎”(Iressa),一天一颗要2000元新台币(约500 元人民币);新药“得舒缓”(Tarceva),150毫克就要2200元新台币(约550元人民币)。

  

  免疫疗法

  激励体内警察部队

  不仅从外部借助神枪手,科学家也在寻求,怎样在癌症患者体内重建“警察部队”以“维持安全”。

  “癌症病人的免疫力一般是降低的,我们想增加病人体内具抗癌作用的免疫细胞。”台湾中研院基因体研究中心副主 任陈铃津说。

  她参与开发的醣脂抗癌新药已经申请了专利。如果把身体的免疫系统比喻为警察部队,这种醣脂抗癌新药能激励“警 察部队”中的先锋部队——自然杀手T细胞,然后先锋部队又会激励其他“警察部队”。

  陈铃津在老鼠身上实验的结果是,打了醣脂新药的患癌小鼠,癌细胞成长速度慢了75%,肿瘤的个头也缩小了3/ 4。像这样激发病人本身免疫力的治疗思维,与外来药物相比,可免除许多副作用和抗药性。

  但和已上市的标靶药物相比,许多免疫疗法都还在实验阶段,距离临床使用还有一段路程。

  

  中西医联手

  全方位抗癌

  现在,抗癌讲究“全方位医学”,由治癌到治人,在抗癌的同时,也要谈怎样从生活习惯的各个层面,拥有更好的生 活质量。在这个越来越受重视的观念下,注重身体系统协调平衡的中医,渐渐扮演起重要角色。

  美国耶鲁大学药理学教授郑永齐已建立起跨国的中药研究平台,他领导开发的PHY906新药,第一期临床试验已 经证实,能降低大肠癌、胰脏癌和肝癌化疗的副作用;第二期临床实验则要看是否能进一步增加抗癌疗效。顺利的话,PHY906 有可能成为第一种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批准的治癌中药。

  台湾三军总医院放射肿瘤部主任任益民说:“癌症这样厉害的疾病,应该要中医西医一起合作。”他有一位患者,就 受益于中西医结合的治疗。这位病人因腰酸进入医院,结果发现已是肺癌第4期,骨头和肝上密密麻麻地布满了癌细胞。

  任益民使用标靶药物艾瑞沙,同时用放射治疗对付他骨头的疼痛,再以中药调理精神,增强元气。现在,这个病人发 现癌症已半年,仍能继续从事研究工作,还能维持不错的生活质量。

  目前,癌症治疗和养护正走向系统、全方位的医学防治。从西医、中医、瑜伽、气功、能量医疗到心理治疗,多元抗 癌手段的发展,使得癌症不再是死亡幽谷。

  (::节选自台湾《天下》杂志2007年7月号)

  

  十二招让你远离癌症

  1.保持规律的生活和运动

  2.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3.尽量保持无污染的空气和生活环境

  4.维持理想的体重,不过胖

  5.每天摄取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6.每天摄取高纤维的谷类

  7.每天摄取均衡的饮食,不过量

  8.减少食用盐腌、烟熏、烧烤的食物

  9.不吸烟、拒吸二手烟

  10.适量饮酒,不酗酒、不醉酒

  11.定期健康检查

  12.爱惜生命,警觉身体的任何异常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