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工遭遇以色列人力公司欠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08:51 国际先驱导报

  以色列政府表示将尽力归还中国工人应得的钱款,并愿意借助《国际先驱导报》的影响力来寻找中国工人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朱剑慧发自耶路撒冷 “以色列人力公司的政策老在变,虽然他们反复说肯定没问题,但现在我也说不准回国前能不能拿到这笔福利金。”来自福建平潭的工人郭江地不无担忧地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老郭在以色列当了3年多的建筑工人,8月15日他启程回国与妻儿团聚。然而,和其他辛苦劳作的中国工人一样,老郭最担心的是临走前不能领到他应得的全部劳动报酬。

  据以色列媒体12日报道,以工贸部近日发现因付款方式失误,约700名去年回国的中国工人在离境时没有得到平均每人6500美元的雇工福利金。

  福利金离境时才能提取

  “我的一位堂叔去年1月份回国了,他临走前人力公司开了一个条子,还保证说一两个月内钱就会汇到国内银行的账上,可到现在也没见半个钱影。”老郭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根据以色列政府的外籍劳工政策,当地人力公司除了支付外籍工人工资外,还须每月为每名工人在当地银行的特别账户上存入700新谢克尔(约合163美元)的雇工福利金,工人在按期离境时方可向有关部门申领这笔钱款。如果工人在签证到期后滞留以色列达6个月,他就无法获得这笔福利金。此举的目的之一是为了减少非法滞留以色列的外籍劳工。

  在耶路撒冷建筑工地打工的山东工人方宝林介绍说,据他了解,虽有不少工人得到回国可以接到汇款的承诺,却始终没有拿到这笔福利金。

  据了解,目前在以色列务工的中国工人达数千人,他们大多数来自福建、安徽和江苏等省,主要从事建筑、装修行业,也有从事农业、家政和厨师行业的。

  支付手续漏洞导致拖欠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中国工人领不到他们应得的福利金呢?

  以色列议会外籍劳工委员会在上周召开的一次工作会议上,审核了41家经政府授权的外籍劳务管理公司(即人力公司)的运转状况,借此监督外籍劳务市场以及维护外籍工人的合法权益。工业贸易部外籍工人处负责人沙洛姆·本·摩西在会上报告称,去年回国的约700名中国建筑工人在离境时没有领到总计460万美元的雇工福利金,这引起了委员会的高度重视。

  本·摩西向委员会介绍,财政部曾下令不得以现金方式向外籍工人发放福利金,而新的支付手续却存在漏洞,致使工人拿不到这笔应得的收入。

  外籍劳工委员会主席、议员罗恩·科亨会后不久便表示,他已要求工贸部将这笔资金转给外交部,希望外交部能够设法找到这些散落在中国各省市的工人,并由以色列驻中国大使馆负责向他们发放这笔钱。

  以方承诺尽快偿还拖欠工资

  对于以方如何向中国工人交付拖欠钱款的问题,《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日前跟以色列外交部进行了多方采访和核实。

  外交部官员盖伊称,应议会外籍劳工委员会的要求,包括工贸部、财政部和外交部在内的多个部门目前正在积极协商,以图建立起一个有效、快捷的机制,方便业已回国的中国工人尽快拿到这笔拖欠的福利金。但是他表示,在机制尚未出台之时,外交部还没有被正式委派人员负责寻找这些回国的中国工人。

  盖伊对记者强调,以色列政府将竭尽全力确保所有中国工人拿到属于他们的钱款。他还称,借助《国际先驱导报》在中国的广泛影响力来寻找工人将是一个不错的途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