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带250多名CEO访印涉及数10亿美元投资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2:36 国际先驱导报

  安倍访印一面送上数十亿美元的经贸大礼,一面游说印度继续加入所谓的“四国战略同盟”对话机制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陆春华发自新德里 在近一个月的愁眉苦脸后,安倍晋三终于展露出久违的笑容。

  8月19日开始,这位在国内因为参议院大选惨败而饱受诟病的日本领导人,展开亚洲三国之行,其中印度是第二站,也是最重要的一站。8月21日,安倍晋三抵达新德里开始为期三天的访问。这是安倍当选首相以来首次访问印度。

  送上经贸大礼

  安倍访问印度的最重要议程,是确定先前承诺对印度的数十亿美元投资项目,从而推动日印经贸合作。

  随同安倍来访的代表团十分庞大,尤其是随行的商业代表团更为引人注目,包括了丰田、佳能、本田、日立等顶尖公司在内的近250多名首席执行官。这些CE0都是有备而来,其中,日立、小松和三菱重工业将就投资在印度兴建发电设备生产厂等与印度方面进行协商。

  由于日本公司过去几年忽视了印度市场的潜力,因此现在试图在印度市场大力扩张。目前,日本在印度的经济重点就是参与印度的新德里-孟买长1483公里的工业走廊,项目涵盖道路、港口、工业园和经济特区建设。据印度媒体报道,安倍此次访问有可能宣布一项大约2.5亿美元的工程开发基金,以支持这一走廊项目建设。

  另外,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还将提供给印度34.4亿美元的低息官方发展援助贷款。根据印度工商联合会的数据,印日双边贸易额将从目前的70亿美元上升到2012年140亿美元。

  印度高规格接待

  作为对日本“经贸大礼”的回报,8月23日,安倍将在印度议会发表演讲。这是7年来首位外国元首在印度议会发表演讲。因此印度媒体评论认为这一待遇极具高规格,表明印度政府对安倍来访的高度重视。

  巧合的是,自从印美民用核能协议公布文本以来,安倍是国际“核供应国集团”中第一位访问印度的政府首脑。而在安倍访问前,由于印美核协议产生了巨大的分歧,辛格和左派政党以及反对党之间已经快要反目成仇,辛格想借助安倍此次到访寻求支持。据消息灵通人士介绍,鉴于日本在核问题上的敏感性,安倍有可能私下向辛格表示日本在印美核协议方面的支持。

  日本下注印度

  当然,日本对印度如此慷慨的背后,隐藏着政治目的,其中就包括游说印度继续加入所谓的日、美、印、澳“四国战略同盟”对话机制。日本驻印度大使榎泰邦在接受印度媒体采访时表示,安倍来访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讨论日印全球战略合作关系的路线图,以及如何更好地处理地区之间的问题。

  从潜在发展趋势来看,榎泰邦认为日印合作是日本亚洲外交策略中最为重要的。榎泰邦说,日印中是亚洲三个最主要的大国,三者之间的关系对亚洲的稳定和繁荣至关重要。但他同时指出,问题是谁都无法预测,中国在未来30年到50年会走向何方。因此,榎泰邦认为,“日本和印度这两个民主国家可以成为亚洲地区动乱冲击(包括未来中国变化)的主要承担者”。

  不过,梅农表示,日印中关系并不是“零和游戏”,其中两方的关系不会以牺牲另一方为代价的。与此同时,印度商工部一位官员表示,对于印日关系而言,经济利益应该超过政治利益,双方应该致力于制定更加符合两国利益的贸易政策。但日本一些保守派战略家认为,印度发展对日本意味着机遇,日本企业应该大量投资印度,目的就是为了让印度平衡中国。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