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理言论被批专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3:00 新闻晚报

  □何柳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土耳其总理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0日发表言论,呼吁那些拒绝接受副总理兼外长阿卜杜拉·居尔担任下一届总统的土耳其人离开国家。这一论调在土耳其国内引起广泛争议。反对党、一些报纸和非政府组织认为埃尔多安的举动“不民主”,甚至有“专制”嫌疑。

  土耳其最大日报《自由报》说,埃尔多安的言论是针对该报专栏作者贝基尔·焦什库的。作为总统候选人,居尔的宗教背景一直受到争议。焦什库15日在专栏中写道:“有宗教背景的政治力量又往前迈出了一步。”焦什库说,居尔“不是我的总统”。

  埃尔多安20日晚在电视上发表言论:“说这种话(居尔不是我的总统)的人,应该放弃他们的公民身份。”

  埃尔多安的言论发表不久,在

土耳其国内引起广泛争议。反对党、一些报纸和非政府组织把埃尔多安针对焦什库的言论描述为“不民主”的作法。

  土耳其主要反对党共和人民党领导人德尼兹·巴伊卡尔说:“很清楚,(总理)这些言论的背后缺失了宽容、民主思想和法律意识。……总理怎么能要求一位受尊敬的记者离开土耳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