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为你一个人编写的旅游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14:51 外滩画报

  这种《Miss Information》没有两本是一样的:有的介绍伦敦的所有古迹文物,有的则将洛杉矶的酒吧、夜总会一网打尽。它们完全是根据游客的个人需求制作的,既实用又可以当作纪念品。

  文/张鸣

  1832年,德国人卡尔?贝德克(KarlBaedeker)编写出第一本《贝德克旅游指南》,它很快畅销并成为同类书籍的范本,一时发行到今天。

  如今旅游图书虽然已经膨胀为一个年营业额2.5亿美元的市场,但有人却觉得这类书仍有美中不足之处。

  两年前,在洛杉矶上班的女性科琳?安东尼(Colleen Anthony)和阿莉克西斯?欧文斯(Alexis Owens)在一个时尚项目的合作过程中认识了。在聊天中她们谈起了在国外旅游时的不便,于是萌生出按旅游者个性需求定制旅游指南的想法。

  “这些才是对你最有用的信息”

  这个想法让两个人一拍即合。“大多数旅游指南图书面面俱到,可是消费者的需求各不相同:有的爱运动,有的爱休息,有的喜欢人文历史,有的喜欢动感时尚。这些不同需求很难在同一本导游书中得到满足。如果能针对这些需求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服务,我们感觉会有价值。” 欧文斯说。

  安东尼和欧文斯结合自身经验,将游客到目的地后通常想做的事罗列出来,据此尽可能全面地搜集信息,再根据每个游客的具体需求进行筛选,最后装订成一本精美实用的小册子,名叫做《Miss Information》(情报小姐)。

  《Miss Information》上的内容绝非“天下文章一大抄”式的景点介绍,对当地的特色餐馆、酒吧、音乐厅、博物馆、画廊、名人旧迹都详细说明,这些在千人一面的导游书中一般都是看不到的。

  购书者需要填写一份长长的单子:个人情况、旅游内容、目的地、旅伴、逗留日期、兴趣爱好、是否需食宿、饮食禁忌、会几种语言等等。

  根据这些定制的《M i s sInformation》没有两本是一样的:有的介绍伦敦的所有古迹文物,有的则将洛杉矶的酒吧、夜总会一网打尽。除了美国本土之外,它还覆盖了伦敦、巴黎、罗马、里约热内卢、开罗等热门旅游城市。“我们想告诉游客:这些才是对你最有用的信息。”

  既实用又是纪念品

  创业时安东尼和欧文斯手头非常拮据,投资额只有区区300美元。

  她们尽量做到图片丰富,言简意赅。为了控制成本,每本书篇幅控制在50至60页。封面用的是档案袋封套纸以增加耐磨性,并印有目的地地图。书大小为5x6英寸(即12.7x15.2cm),比一般图书小得多,正好可以放在口袋里。“导游指南总是被游客拿着东颠西跑,所以我们充分考虑了耐用性。你可以把小册子扔来扔去、摔在地上,甚至当成茶杯垫都没关系。”

  小册子不仅印刷精美,装订采用的也是日本古代的捆绑式技术,看上去古色古香。定购游客的名字和旅游日期也会印在图书上,让很多消费者看了爱不释手—这是完全根据他们的个人需求制作的,既实用又可以当作纪念品。

  一本手册通常需要两三天时间准备,如果有游客提出的要求很怪,要去很少人到过的地方,或者感兴趣的东西很偏门,他们就得费尽力气去搜集,有些信息只能讨教当地的行家里手,所以比较耗时间。她们还雇用了一个帮手,专门整理更新可能需要的旅游信息,来源是老版的导游指南、地图、杂志和网站。美国本土目的地的《Miss Information》每本收费45美元,境外目的地则为每本50美元;起印量一般为5本。

  大公司也成为客户

  没有任何市场推广和广告,全凭顾客的口口相传,《Miss Information》就这样起步了。好在两人分别来自时尚圈和电影业,结交面非常广。不久后,GAP和坎贝尔罐头汤这些大公司也成为她们的客户。

  创业第一年,公司的盈利仅为5000美元,第二年增了3倍,今年的势头也相当不错。欧文斯承认:“开始创业时我没有给自己太大压力。既然能为人们提供一些便利,我自己又另有经济收入,何乐而不为呢?但现在看来,这个市场值得我们认真考虑,可以作为一门正规生意来经营。”

  专为Calvin Klein摄影的North Six公司也成为他们的固定客户,每个月至少会下一次订单,定制新版手册送给客户。今年4月,为了配合Prada在

意大利米兰启动的全球推广攻势,“MissInformation”专门制作了一批介绍洛杉矶剧院和博物馆的册子。

  North Six的制作总监基德?基斯瓦代(Kyd Kisvarday)评价说:“MissInformation的产品很独特,而我们的客户大多比较挑剔,要找到让他们感到新鲜满意的礼物很不容易。这些根据他们个人爱好制作的小册子却很对他们的胃口,每个人都喜欢得不得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