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镀金时代即将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22:07 华夏时报

  轻松获利,劳动力价格低廉,污染环境也不被追究,对于投资中国内地的企业来说,这样的镀金时代一去不返。香港《亚洲时报》在线网站8月21日发表的文章表示,对于数万家投资大陆大型制造业的香港公司来说,情况更是如此。

  内地新的法规将迫使制造商支付至少50%的进口税保证金、对出口产品施限并按规定使用价格昂贵的防污染技术。

  很显然,这些都旨在缓解中国不断膨胀的贸易顺差在国际上引发的紧张局势,治理每况愈下的环境以及提升中国制造业在价值链中的地位。

  商务部产业损害调查局局长王琴华说,新政策不仅将增加出口商的成本,还会影响他们的现金流转情况,特别是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生产的出口商将会受到新政策的影响。估计,上述影响将迫使出口商为产品增值进行技术升级。

  不过,这些对于香港公司来说,来得过于突然。根据香港立法局制造业代表梁君彦的说法,香港有关部门为减轻对制造商的打击正在与中央政府密切合作。根据梁的估计,10%到15%的港资工厂将可能最终被迫停产,“这是中央政府所发出的明确信号,即中国不再是廉价和低端产品生产地,香港公司应考虑如何将产品升级为高价值商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