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对印度重启核试验言论发出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11 青年参考

  印度“重启核试”之说是应景?巴基斯坦可是认真了

  

  本报特约记者冯建国

  

  据当地媒体《黎明》报8月21日报道,巴基斯坦20日对印度总理辛格可能重启核试验的言论发出警告,声称如印 度核试,巴方也将重新评估其单方面暂停核试的政策。“巴基斯坦不愿意本地区发生核军备竞赛,但出于地区战略平衡的目的 ,必须保持最低可靠核威慑,这也是维持地区和平的重要支柱。”巴外交部发言人阿斯拉姆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巴基斯坦外交部是针对8月13日印度总理辛格的讲话作出这一表态的。当时辛格在向印度人民院(下院)介绍印美 核能协议的情况。辛格说,未来进行核试验的决定权依然完全属于印度,由印度政府决策。印美核能协议不会从法律上限制印 度保护自身安全和国防利益的选择权利。

  本月3日,印美两国公布了双方民用核能合作协议的文本。根据协议,两国将展开全方位民用核能合作,印度有14 座民用反应堆置于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之下,而另外8座军用核反应堆则不受此约束。同时,美国保证向印度提供核技术 、核装置和核燃料,并帮助印度建立战略核能储备。

  辛格的话是否表示印度可能重启核试验?1998年印度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接连进行核试验,结果受到国际社 会相当长时期的制裁。目前,尽管对美国等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防扩散进程仍有很大争论,但绝大多数国家已经将核试验看作 一种“禁忌”,何况印度也正逐步将自己标榜为世界大国,还正努力加入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所以印度重新进行核试验 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那为何辛格有此表态?如果我们看一下印度国内对核协议的反应就可以明白。这份外界看起来分明是印度占了便宜的 协议,在印度国内却引起很大争论。对该协议持反对意见的批评人士认为,该协议毁坏了印度发展核武器计划。据当地媒体报 道,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派)总书记普拉卡什·卡拉特18日表示,如果印度政府现在不冻结印美核协议,将面临严重后 果。舆论普遍认为,卡拉特所说的“严重后果”指的就是让政府倒台。因为,目前在印度执政的是以国大党为首的团结进步联 盟,如果印共(马)等左派政党宣布退出执政联盟,那么国大党将成为少数派,执政资格便自然丧失。

  印度国内部分人反对的原因是,美印核能合作协议没有就核武器试验问题做出说明,这是条约谈判人员经常采用的一 个手段,为了尽快达成协议,通常对核心分歧进行模糊处理,将来在执行过程中则可以各自解释。但印度议员普遍担心,这种 模糊是为将来制约印度的核武计划埋下伏笔。更糟的是,就在辛格作出说明的第二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发表 声明说:“如果印度进行核试验,美印之间所有核合作将随之停止,同时印度必须向美国返还所有核原料。”印度议员对华盛 顿的反应表示气愤,认为辛格是对他们“撒谎”,要求废除核协议。

  在印度国内因为美印核能合作协议争吵的同时,巴基斯坦也强烈反弹。因为美印核协议分明是美国在防扩散问题上多 重标准的又一明证,本身就使巴基斯坦很不痛快。同时,据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透露,预计印度目前核武库大约有60枚 已组装好的核弹头。2004年末一位印度国防部官员曾向美国《防务新闻》表示,5到7年,印度将拥有300至400枚 核武器,而外界对巴基斯坦核武库的估计是约60枚核武器。加上根据美印核协议,印度不在国际原子能保障监督范围内的军 用核反应堆,每年可以生产130公斤、约相当于50枚核弹头所需材料的武器级钚,这对南亚次大陆的核平衡无疑是一种破 坏。所以,只要印度在核试方面有所动作,巴必将跟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