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前总统之女将当选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1:0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

  据韩国媒体21日报道,韩国最大的在野保守派政党大国家党19日举行党内总统初选,65岁的前首尔市长李明博 险胜韩国前总统朴正熙之女朴槿惠,当选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韩国多项最新民调显示,李明博整体支持率高达40%,而其 他候选人的支持率只有5%左右,韩国媒体遂以“准总统”来称呼李明博。

  这位“准总统”的经历十分丰富,曾靠捡垃圾赚取学费,后来更成为“打工皇帝”,积累了市值超过330亿韩元( 约合2.7亿元人民币)的资产,被媒体称为“韩国传奇”。

  1.捡垃圾赚学费

  李明博于1941年出生于日本大阪。

二战结束后,李明博随父母回到韩国,父亲在牧场工作,母亲做起了小生意。 一家人的日子十分拮据,李明博卖过爆米花、麦芽糖、冰棍、烤面包等,和做海鲜生意的母亲一起在市场里讨生活。那时,一 家人都把希望寄托在被称为“秀才”的二儿子(后来成为韩国国会副议长的李相得)身上,为了供二哥读大学,排行老五的李 明博几乎放弃升读高中。

  就在那时,李明博遇到了一位恩师。为了实现继续上学的梦想,他向母亲承诺“不向家里要一分钱学费”,这才得到 了母亲的允许。后来,李明博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同志商业高中夜校,并连续3年成绩排在第一名,没花家里一分钱便取得了 高中毕业证。

  之后,李明博同家人一起搬到韩国首都居住,做了许多杂活,后来又以“比起高中毕业生,曾踏入大学校门的人可能 更容易找到工作”这一单纯的想法准备高考。他利用在清溪川的旧书店低价买来的参考书复习,考上了高丽大学商学院。

  靠每天清晨捡垃圾挣钱勉强交学费的李明博,在大学三年级时当选为商学院的学生会会长,因此被视为“6·3事件 ”(学生反对韩日会谈)的主谋,服刑6个月。

  在李明博陷入人生低谷的时候,他的母亲一直鼓励他不要放弃,给他全力支持。然而,就在他获释的一个多月后,母 亲就去世了。

  2.当上“打工皇帝”

  李明博的潜质在他就业时得到了充分展示。因学生活动而服刑的“前科”而没能顺利求职的他,致信时任总统朴正熙 ,抗议政府阻碍就职的政策。历经周折,李明博终于在中小企业“现代建设”就职。

  在李明博的人生中,有一个人可以说是他的“再生父母”——已故的现代集团会长郑周永。在极度贫困中饱受煎熬的 李明博遇到郑周永后,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

  与生俱来的勤奋和敢于提出问题的性格,使得进“现代建设”不到两年的李明博晋升为组长,在29岁时晋升为理事 ,35岁时成为“现代建设”的社长。

  在泰国工作期间,李明博被委任为现代重工业公司的科长,并在回国后负责了为京釜

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提供装备的工 作。当时,推土机几乎每天都出现故障,技术人员态度蛮横,工程进度一再推迟。一天晚上,李明博将出现故障的所有推土机 拆掉,然后重新组装,完全掌握了其构造。技术人员被他折服,此后开始听从他的指示。现代集团会长郑周永无意间看到了李 明博的这一举动,此后,李明博在现代集团内扶摇直上。

  通过20多年的CEO生涯,李明博摆脱了贫穷的生活,积累了巨额财产。其现有资产按市价计算,超过了330亿 韩元(约合2.7亿元人民币),创造了韩国“工薪阶层的

神话”。

  据说,李明博上述资产中的大部分是他在现代集团任职期间,成功竞标中东地区大型工程的奖金。其位于论岘洞的私 人住宅,是郑周永为方便李明博接待客人而建造的。

  

  3.拆立交桥建绿地

  入主汉城(首尔)市政厅后,李明博在4年任期内,复原清溪川、改善大众交通体系、建设首尔林和首尔广场等,推 进了许多大型工程,被人称为“推土机”。这个外号包含了“拥有强有力的推进能力”的赞美,也遭到了“搞开发主义式行政 ”等批评。

  李明博推进的最具代表性的工程是复原清溪川的工程。李明博在上任伊始就着手开展这项工作,上任不到1年(2003 年7月)就完全拆除了清溪高架道路,之后用两年多时间展开了复原工程,于2005年10月将5.84公里的清溪川泉水 “还给”了市民。

  4.欲当“做事的总统”

  李明博正式投入总统大选后,反复强调,自己要当“做事的总统”、“复苏经济的总统”、“建设强国的总统”。

  由于在首尔市长任上获得了成功,李明博敢这么说:“只有李明博会成为不是光说话,而是做实事的总统。”李明博 的竞选阵营也表示:“他的人生和‘复苏经济、救活平民的总统’正相符。”过去一年来,李明博一直高居民意调查排行榜的 首位,这种“经济”形象确实为他的竞选贡献了巨大力量。

  5.“准总统”面临诸多挑战

  在党内选举中获胜的李明博,如今面临着诸多挑战。

  李明博在总统候选人承诺演讲中表示:“国民给予我的支持,就是要求我复苏经济并统合分裂的社会。”李明博之所 以能在竞选中获胜,是因为这两个要求符合韩国的“时代精神”,但李明博是否能率领韩国国民实现这些愿望,韩国国民心中 也没底。

  韩国国民希望李明博能为韩国带来转机,选民们的这种心态使李明博在竞选期间一直占据民意调查的首位。李明博虽 然在党内选举中取得了胜利,但获胜艰难,并未达到预期的“大胜”。此外,检察机关在竞选后期公布的李明博在首尔道谷洞 拥有土地的问题,对这位“准总统”来说也是一个很不利的因素。

  李明博成功重建清溪川、推行首尔市交通改革后,众多韩国民众希望李明博能给韩国带来前进的新动向。现在,这种 期待却转化成了不安。最新的民调显示,有60%的选民不知道李明博是否真能给韩国带来新局面,这对刚刚胜出的李明博来 说将是个巨大的考验。韩国的媒体和政治分析家认为,如果李明博不能在今年12月19日大选举行之前,消除选民们的这一 “心理阴影”,那么,最终的选举结果是否会发生逆转“不好说”。

  李明博面临的另一个巨大挑战是,如何消除党内的分歧,让大国家党团结在他周围。党内竞选胜出后,李明博发表演 讲,恳请昔日的对手朴槿惠“发挥核心作用”。他还多次表示,决心和朴槿惠“共同前进”。朴槿惠也于20日表示,承认败 北结果,并帮助李明博。然而,不少人怀疑,朴槿惠是否能真正接受竞选结果并帮助李明博。而这一问题的关键是,朴槿惠是 否会担任选举对策委员长一职。尽管李明博已经公开提议,朴槿惠担任选举对策委员长,但朴槿惠曾表示:“将以普通党员的 身份效力。”这表明,李明博这位昔日的女对手并没有真正下决心帮助他。

  6.“亲日倾向”

  考验“准总统”外交智慧

  如何处理与近邻国家的关系也考验着李明博的外交智慧。

  韩国媒体透露说,在李明博任韩国首都市长期间,力主将该市的中文名称从“汉城”改为“首尔”。李明博当时声称 ,“首尔”的发音更接近韩语Seoul的实际发音,可为日益频繁的中韩交往带来便利。但韩国媒体却尖锐地指出,韩国人 每次更改首都的名字,几乎都跟民族心态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联,此次改名,反映了李明博的“强韩抗华”心态。

  韩国的保守派向来亲美,李明博却被视为“亲日派”,有人甚至表示,李明博的父亲就是亲日派,拥有“月山”的日 本姓,当年与妻子到日本生下李明博,李明博的名字实际上是日本人的名字。

  出任首尔市长时,李明博虽曾抨击日本右翼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处理政治的手法,但他的部分言论仍被认为是“亲 日发言”。2006年1月,李明博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说:“亚洲的领导人被历史束缚,加剧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令未来变 得黑暗。”这些言论当时便被指为“亲日”,人们担心他会处处偏袒日本。

  因此,李明博如何修正其上述“亲日”印象,对于今后处理与邻国的关系来说非常重要。

  如何处理和朝鲜之间的关系,也体现着韩国领导人的“外交功力”。

  对将于10月2日至4日在平壤举行的朝韩首脑会晤,李明博表示:“上一次首脑会谈在没有得到国民同意的情况下 达成了各种协议,我担心(此次会谈)会比上一次达成更进一步的协议。卢武铉总统没有确定议题,如果毫无顾忌地达成各种 协议,那么下届总统就必须予以落实,因此非常令人担心。”

  李明博此前在会见韩国基督教总联合会会长李容圭时说:“在不弃核的情况下不能达成任何协议。如果弃核并开放北 韩(朝鲜),我国企业将会投资,从而使北韩的国民收入达到3000美元,这是我的竞选承诺。”

  相关报道

  99人竞选韩国总统

  根据韩国宪法,40岁以上的韩国公民在今年11月24日之前提交申请书和身份证副本,就可以成为总统候选人。

  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从4月23日起开始接受总统竞选报名,8月21日,该委员会表示:“报名参加17届总 统选举的人数已达99名。”

  在这些报名者中,65人没有所属党派。

  报名者的职业除了“政治人物”(25人)外,多数是“其他职业”(30人)和“没有职业”(12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