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大火暴露政府环保政策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02:04 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视窗8月28日电:大火让很少引起希腊人注意的环境问题上升为该国首要政治议题。

  开发商纵火导致

  “现在我们正处于断裂的状态,没有人知道最终的结局,但这显然是一个关键话题。”《希腊新闻》的总编约翰·普萨罗普洛斯说。这家媒体的总部位于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

  在希腊,干燥的环境是祸首之一,但政府和林学家认为,大部分火灾是由清理土地的开发商纵火导致。

  政府不作为

  尽管已有纵火嫌疑人被逮捕,但当地的环保人士称,过去希腊抓捕和起诉这类纵火犯的记录很少,使得大部分罪犯逍遥法外。“大部分原因在于改变土地使用方式———从森林到建筑、畜牧或农业。”世界自然基金会希腊办公室负责森林的主管尼克斯·乔治亚帝斯说,“但政府的反应根本没有效果。”当希腊村民不顾一切地用浇花的水管和水桶与大火作斗争时,政府的不作为已经激起了民愤,这种情绪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希腊环境记录最糟糕

  今年夏初,一场大火烧毁了雅典附近Parnitha国家公园的大片原始森林,上千人到希腊国会外抗议,要求政府采取更多措施保护森林。

  许多观察家把那场大火看作政府政策向绿色意识倾斜的一个转折点。“雅典和希腊其他地方的人变得越来越绿色。”乔治亚帝斯说。火灾后数百人给世界自然基金会希腊办公室打来电话,表达愤怒和欲提供帮助。“Parnitha山的大火灾后发生了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对环保问题开始敏感。”在欧盟成员国中,希腊环境议题记录最糟糕,特别是在森林保护上。环保组织称循环再生利用才刚起步,其发展也未得到监管。

  而且,与其他欧盟国家不同的是,希腊没有对森林土地进行国家记录,这使执法变得很困难。乔治亚帝斯说,希腊最终必须建立一个拯救自然空间的长期计划。“森林是一种需要花时间来生长和组织的生态系统。”他说,“这不是一两个星期就能做到的。”(郑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