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阿军队越境攻击塔利班 巴基斯坦否认事先授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07:00 新华网

  驻阿富汗美军26日发表声明说,美军和阿富汗军队当天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对塔利班武装发动攻势,摧毁多处武装据点,其中部分位于巴基斯坦境内。

  美军称,美阿军队的行动事先获得巴基斯坦方面的准许,但巴军方发言人立即否认这一说法。

  发动越境反击

  美军声明说,阿富汗境内一处军事哨所当天遭到发射自巴阿边境的火箭弹袭击,阿富汗军队称看到火箭弹从多个方向飞来,美军和阿富汗军队随即作出反应。

  声明说,美阿军队使用迫击炮和火炮攻击并摧毁了边境6处

火箭弹发射点,其中巴阿境内各有3处。美军同时在这次反击中打死至少12名塔利班武装人员。

  声明强调,巴基斯坦军方已经证实,武装人员对阿境内哨所发动袭击的地点有3处位于巴境内,“巴军方还允许阿富汗安全部队向巴境内目标开火”。

  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以来,塔利班残余势力逐渐退缩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边境地区。他们经常穿梭巴阿边境,被怀疑在“基地”组织帮助下培训武装人员,并对阿境内目标频繁发动袭击。

  阿富汗政府曾指责巴方打击穿越边境现象不力,未能阻止武装人员针对阿目标的袭击,但这一说法遭到巴方坚决否认。

  巴方否认授权

  巴基斯坦军方当天否认了美军声明中关于袭击火箭弹来自巴境内以及巴方批准越境打击塔利班的说法。

  “没有任何袭击或者火箭弹来自我方一侧,”巴军方发言人瓦希德·艾尔沙德少将告诉法新社记者,“同时,他们并没有向我们请求准许(越境打击武装分子),我们也从没有批准过。”

  近来,美国政坛屡有要求美军在巴境内采取单边行动打击塔利班的呼声,但巴官员多次强调,巴方会尽其努力打击极端势力,但不会允许任何外国势力在巴领土上追剿武装分子。

  本月早些时候,美国总统布什虽然拒绝排除在情报确凿的情况下单方面打击巴境内武装的可能性,但仍表示对巴方反恐努力有信心。

  不过,美军女发言人瓦妮莎·鲍曼26日接受法新社记者求证时仍然坚持,美军的这次越境攻势“完全与巴方协调开展,事先已经得到同意”。

  多年来成惯例?

  虽然美国政府多次向巴方保证,美军不会在未经协商的情况下擅自在巴境内发动军事行动,但美国媒体近日披露的一份驻阿美军“行动指南”却与美官员的公开表态大相径庭。

  美联社23日报道说,这份编自2004年的指南授权美军特种部队在巴境内秘密追剿恐怖分子,同时可以不事先告知巴方。

  报道援引指南内容说,美军可以在3种情况下进入巴基斯坦境内开展行动,即发现“热点目标”、获得美军中央司令部关于追剿“基地”和塔利班头目的命令或者获得国防部批准。

  此外,美军在受到火力攻击的情况下可以进入巴境内“10公里以内”范围内追剿武装分子。

  美联社说,虽然这份“行动指南”的发布时间是3年前,但一些美军官员在采访中已经暗示,指南中部分条款至今仍然有效,比如在边境地区发现“热点目标”的话,美军即可在未先告知的情况下开展军事行动。

  在今年3月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一次听证会上,参议员比尔·纳尔逊曾向美军道格拉斯·卢特中将提问:“我们如今在巴阿边境追踪热点目标的行动必须得到巴基斯坦政府允许么?”卢特回答称:“不”。(徐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