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收入不平等回到1920年之前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1:1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苗乃川

  

  “我小时候生活在纽约长岛,可以看到‘镀金时代’留下来的大型别墅,在那个时代里,超级巨富可以负担得起与欧 洲皇宫媲美的豪华住所,让众多的仆役组成的大军为自己服务。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现在,这样的宫殿又重现了。我 们正生活在一个‘新镀金时代’。”

  ——保罗·克鲁格曼

  前妻揭了

  韦尔奇的家底

  2004年4月,美国的“明星CEO”、通用电气总裁杰克·韦尔奇栽在了两个女人手里。这桩绯闻案的女主角是 :42岁的《哈佛商业评论》(HBR)总编苏茜·韦劳佛扮演第三者,49岁的第二任夫人简·韦尔奇扮演秦香莲。前者黯 然离去,后者则不依不饶,坚持离婚。

  66岁的韦尔奇在这段时间内遭受了精神和经济的双重打击——不依不饶的不光是太太,还有大大小小的媒体。记者 的兴趣更多地集中于这桩家事暴露出来的另一面:简太太将丈夫诉上法庭,要求分得5亿美元家产,而且还雇用律师把韦尔奇 的账目查了个底朝天,并暴露在世人面前。通过这个意想不到的机会,人们才得以窥见,通用电气集团老总的生活应该是这样 的——据估计,韦尔奇2001年度拿到的全部薪资达1620万美元,此外他还持有2200万股通用电气普通股,价值约 8亿美元。2003年,韦尔奇光荣退休,但集团并没有停止为其付账。除了上述豪华设施外,小到报纸和日常用品,集团都 为韦尔奇“买单”。甚至连韦尔奇邮寄一封信,集团也会为他付邮资。通用电气集团在纽约曼哈顿给这位前CEO保留了每月 房租高达8万美元的公寓,外带免费的美酒佳酿和三餐。据另一位专家估计,韦尔奇每月乘坐

波音公务飞机的费用高达29万 美元。

  韦尔奇先生的光辉形象在这次曝光中受到了很大打击,美国公众对他这样一个退休后,仍然让集团每年支付250万 美元各类账单的“贪婪经理人”感到愤慨。通用电气的股价甚至因此下跌。然而韦尔奇也觉得委屈:首先他认为自己“值这个 价”,其次,他并不是惟一过着帝王一般无忧生活的大公司CEO。2005年,美国公司CEO的直接薪酬均值为441.93 万美元,相当于当年美国生产工人平均年薪的160倍左右。(直接薪酬包括工资、奖金、限制性

股票在其授予时的价值、执 行股票期权的收益以及其他长期激励薪酬。)其中,收益最多的是联合技术公司CEO戴维。他去年的直接薪酬总额为8830 万美元,多数来自行使股票期权的收益。当年,摩根斯坦利前CEO裴熙亮离职时,得到了1.06亿美元的遣散费和退休金 ,其中包括4400万美元的现金奖金。

  随着越来越多类似信息的曝光,美国公众对工商业富豪们的贪婪攫取越来越感到难以忍受。左派学者更是从理论层面 对此加以抨击,其中代表性人物,就是提出美国的“新镀金时代”已经来临的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

  

  一个基金经理

  收入10亿美元

  保罗·克鲁格曼是普林斯顿大学国际系的经济学教授,同时也是《纽约时报》等媒体的专栏作家,是位以敢言著称的 学者。他于2002年前后就发表警惕“新镀金时代”的言论。他在专栏中说:“我小时候生活在纽约长岛,可以看到‘镀金 时代’留下来的大型别墅,在那个时代里,超级巨富可以负担得起与欧洲皇宫媲美的豪华住所,让众多的仆役组成的大军为自 己服务。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但是现在,这样的宫殿又重现了。我们正生活在一个‘新镀金时代’。”

  保罗·克鲁格曼认为:美国现代右派的突出特点之一,就是对19世纪末期经济高速发展的那段时期充满怀念。当时 税收政策优惠,行业规范缺失,只有宗教性质的慈善活动,没有政府推动的社会福利计划。从米尔顿·弗里德曼到罗弗·诺奎 斯特为代表的保守派,都把那个事实上的“镀金时代”描绘成“黄金时代”。他们认为,强调那个时代的不公正和社会严重两 极分化,完全是左派对历史的修正主义理解,是在误导民众。

  克鲁格曼说,至少在一个方面,当年的情形又重现了——那就是各阶层收入的不平衡。自从右派保守党开始掌权,人 们的收入差距就开始加大,现在美国的贫富差距已经回到当初“镀金时代”的水平。

  “镀金时代”最富有的美国人是约翰·洛克菲勒。1895年他被迫交纳所得税,申报收入为125万美元。这个数 字几乎是当时美国人均收入的7000倍!可是拿今天的标准来看,(单纯以数字计算)洛克菲勒作为首富显得有些寒酸。去 年,投资人杂志《Alpha》报道,对冲基金经理詹姆斯·西蒙斯的收入达到17亿美元,是美国人均收入的38000倍 还多。另外,还有两位基金经理的年收入也超过了10亿美元。2006年,美国前25位基金经理的总收入达到了140亿 美元。

  

  贫富差距增大

  中产阶级缩小

  对冲基金经理成为亿万富豪,只是收入不平衡现象中极端的例子。所有关于收入集中度的评估指标都显示,美国收入 的不平等已经回到1920年之前的水平。在过去30年间,美国普通人的工资只增长了10%左右,而美国前100个大公 司CEO的退休补偿费,却从30年前的130万美元(普通员工年薪的29倍)增长到了3750万美元(普通员工年薪的 1000倍)!这一趋势直接导致了中产阶级的萎缩。现在美国最富有的13000个家庭的收入,相当于2000万较贫穷 家庭的总收入。因此,说美国进入了“新镀金时代”并非妄言。

  目前,新镀金时代还没有让人们感觉像旧镀金时代那样两极分化和不公正,那是因为累进所得税和遗产税在一定程度 上调和了收入的不平衡性。累进所得税对富人所征税率要远远高于中产阶级,遗产税则限制了巨额财富的继承。而社会、医疗 保障体系也为不那么幸运的人提供了基本保障安全网。但是,在过去30年里,美国政府的政策却始终在向富人倾斜。

  首先,税收政策没有取得积极进展。据一项调查,自1970年以来,针对0.01%最富有的美国人的平均税率降 低一半,针对中产阶级的税率则上升了。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股息红利和资本收益等非劳动所得的税率,已低于中产家庭劳 动所得收入税率。

  对美国富豪来说,经济繁荣加上大把地赚钱,这不只是个“新镀金时代”,而是货真价实的“黄金时代”。至于这种 繁荣是否像当年的“镀金时代”那样暗藏危机,是否会像“镀金时代”一样以大萧条和战争终结,那就很难说了。至少近两年 ,各项大公司频出丑闻,就足以让世人警醒。

  历史回顾

  1861年,美国只有三个百万富翁

  文苗乃川

  

  19世纪下半叶,随着内战结束和南方重建展开,美国进入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这一时期,美国工业发展 迅猛,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化进入高潮,初步完成由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由自由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过渡的社会转 折,跻身世界强国之列,其主要工业指标甚至超过英、法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

  与此同时,美国涌现了如洛克菲勒、古尔德、范德比尔特、卡内基及摩根等一批大亨。这些商业巨子在铁路、石油、 钢铁等产业中崛起,并积累了惊人的财富。1861年美国只有3个百万富翁,而到了1900年就增加到4000名(上世 纪初的百万美元相当于今天的一亿美元)。

  然而,这些大亨的发家史又有贪婪和不择手段的另一面。经济学家萨缪尔森称这一代富豪为“强盗式绅士”。其名著 《经济学·微观》第9章是这样描述的:

  19世纪最后30年的美国,经济经历了强有力的增长,但充满了渎职和腐败。

  历史可以将美国西部边疆的铁路大亨们列为最不道德的企业家。横跨美洲大陆的铁路建设,是通过大量拨让土地而获 得资金,并通过大肆贿赂无数高官和议员而获取特权。南北战争之后不久,老谋深算的铁路职员杰伊·古尔德企图垄断全美的 黄金供给,并用它来控制国家的货币供给。古尔德为了提高位于北部经常因为大雪而受困的地区那段铁路的声誉,竟然描述说 :那里是一片热带雨林的乐园,种植园里长满了桔子和香蕉,随处可见欢蹦乱跳的猴子。到那个世纪末,所有这些贿赂、土地 转让以及荒诞不经的承诺,最终却促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铁路系统的竣工。

  至于更为有名的大亨如洛克菲勒、J.P.摩根等,在商业竞争中更是不择手段,心黑手狠,为了金钱,不在乎名誉 ,甚至不惜胁迫政府。1884年,摩根预见到由于战争的原因,美国财政部的黄金会大量外流,市场上会出现黄金紧缺。他 于是预先“设局”,将一大笔资金移往伦敦。待美国政府因资金短缺带来的经济恐慌无计可施之时,组成银行辛迪加,以承办 黄金公债为条件,向美国政府提出苛刻要求。

  当时,摩根再被召入白宫,不慌不忙,吸着总统讨厌的雪茄烟,耐心等待对手屈膝投降。克利夫兰总统不得不以去洗 手间为名,每隔5分钟与在外等候的财政部长卡利史尔商量对策。最终摩根成功了:净赚了1200万美元,并迫使政府不顾 《夏尔反托拉斯法案》,给与摩根更优惠的市场地位。

  与巨额财富相伴的是令人触目惊心的炫耀性消费。名流们身着名贵的貂皮大衣,配带价值连城的珠宝,毫不掩饰地夸 耀着自己的财富。

  夸富的同时,他们收集大量艺术品,捐赠给纽约大都会等博物馆,或创建基金会,捐款建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大学, 今天的美国大学如斯坦福、卡内基、梅隆和洛克菲勒大学等都是这样来的。

  1873年,马克·吐温出版了与另一位作家华纳合写的一部小说。小说讲述了一位企业家兼政客的发家史,揭露了 西部投机家、东部企业家和官吏一起勾结,掠夺国民财富的故事。这部小说有一个高度概括的标题:《镀金时代》。后来人们 就以“镀金时代”称呼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那段繁荣、混乱的自由竞争时代——与今天遍布5000美元一套的名牌灰色 低调西装的华尔街相比,它是那么耀眼,但在金灿灿的绅士外表下又隐藏着无数的海盗行径。因此,那是一个镀了金的时代, 而且也仅仅是镀了一层金而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