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酒店经理请别藏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1:11 青年参考

  作者[南非/英国]NickReay::编译管锥

  最近这段时间我很忙,每天重复着同样的事情,再健康的人也会搞出精神病来。所以我决定放下手头的工作,休整一 阵子。我把女友抓来,让她跟我一块儿去上海,还打算顺道去杭州看看。当然,我们玩得很尽兴,但我的脑子里老想着些事情 。我究竟注意到了些什么呢?青年旅社(Hostel)!知道吗?我说的不是酒店,是旅社。明白这两者的区别吗?我不能 确定大家都知道它们之间的区别。所以,下面我就慢慢给大家讲讲。

  写这个东西我很有信心,因为我在南非旅游之都开普敦时,干过半年青年旅社经理。告诉你们,做旅馆管理可没那么 好玩儿。一名旅馆经理,我换个说法吧,应该是“一名西方旅馆的经理”,得每天24小时和客人保持联系,即使让你凌晨3 点起床给他们开门,你也必须做到!你有责任保证每个客人能随心所欲地安排自己的时间,想客人之所想,急客人之所急。而 且,经理每晚都得在吧台和客人们喝酒……实际上这就是我离开的原因,我喝得太多了!所以,如果你是一名经理,那你实际 上就是连接客人与旅馆的桥梁。

  现在我们来看看中国的情况。我去过中国很多城市的旅馆,这些旅馆的情况基本与我过去所见不同。作为一名前旅馆 经理,我希望在这里也能遇到类似服务。我希望能每天看到经理,希望他们和客人之间有联系,希望他们能帮客人解决一些问 题。但这根本不可能!

  我看到那些经理们,通常都“潜伏”在暗处,似乎他们一出场就是要决定旅游团是去

长城还是金茂大厦。对此我很不 理解。他们在旅馆里,因为他们必须在旅馆里,但为什么他们都不务实,这样的话生意根本没法儿做!那经理们在做什么呢? 他们的工作就是扶着旅馆的墙吗?或去学那些嗡嗡叫的鸟,因为那就是我看到的,他们在接待员后面嗡嗡叫,或者在饭店的角 落里嗡嗡叫!

  我当经理时,被顾客要求去换毯子、洗瓶子或预订航班。中国的情况却不是这样。你到了一家旅馆,有一个人给你登 记。带你到房间是一个人,订航班是另一个人,在酒吧里给你饮料的又是一个人。我觉得这种“我的工作只是这个,其他都与 我无关”意识,会严重影响服务质量。中国旅馆的工作人员不会从一个岗位跑到另一个岗位,这里每个人的工作岗位都不同, 经理也同样。那他做什么呢?他负责管理,他不为谁服务,因为在他看来,那是别人的工作。

  所以,当我在杭州看到一家这样的旅馆时我很兴奋。它叫四眼井青年旅社!它的老板是一名西安艺术家,这家中国旅 馆融合了西方的管理技术。很高兴的是,经理居然过来和我们打招呼说“嗨!”,而且他居然没穿西装。在中国,穿西装是对 别人的尊重,但在西方,是有时间和地点限制的,比如在政府。老穿西装会让人觉得很不舒服,好像没心没肺似的。这个旅馆 的经理,穿着短裤,说一口流利的英文,事必躬亲:擦桌子、帮我和女友买火车票……

  就是这些根本的不同,让我非常怀念我做经理的那些日子。如果我是中国经理,我每天都会把床位安排满。为什么? 因为人们会说:“瞧,那个地方很不错,服务、工作人员,包括经理都能给你无微不至的照顾,让你满意而归。”如果这种想 法难以实现,这就是一种耻辱。我想,这很难吗?

  无论如何,我得说杭州的四眼井青年旅社是个好榜样,其他旅店应该向它好好学学。可能别人会认为我被这家旅馆收 买了,但事实就是事实。不只是经理,而且那种放松的氛围,都让旅客感觉宾至如归。我注意到,在中国,住大多数酒店都很 乏味,你去那里睡觉,除了KTV酒吧,别想有什么娱乐。我们只能祈求,奥运会到来时,那些经理们不要再藏在幕后,跟间 谍似的,而是实实在在地做点事,使他们的客人真正满意。

  (::注:本文作者为双重国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