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称安倍新内阁前途依旧多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0:37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日本媒体称安倍新内阁前途依旧多艰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8月27日按既定日程改组内阁,公布了新内阁名单。  EG365/图

  南方周末特约撰稿 陈 言

  内阁终于“升级”,至于今后该如何运营日本政治,年轻的安倍首相留下的话题似乎太多太多

  在参议院议员选举中丢尽了脸面的安倍晋三首相,终于熬过党内外、日本舆论追究其责任,长达一个月的声讨期,在8月27日改组了内阁。安倍说:“这次的内阁是个执行政策的内阁。”言语中多少隐含了一些自己对自己过去执政11个月的不满。

  安倍首相在原内阁内有几个情投意合的朋友,岁数也都和他一样年轻,于是坊间就说他的内阁有些“小朋友内阁”的味道。既然是小朋友,说错话办错事的、算不清账的本在情理中,但也正是这个小朋友内阁,让安倍差点丢了首相的乌纱帽。

  改组内阁的人选一出来,安倍所属的森派(现在叫町村派)老牌政治家、前首相森喜朗就大大地称赞一番:“以前嘛,可以说是个小朋友内阁,而且是小小班,现在应该是升到(幼儿园)大班了。”安倍内阁终于“升级”了,至于今后该如何运营日本政治,年轻的安倍首相留下的话题似乎太多太多。

  在漫天大雾中出航

  最要好的小朋友盐崎恭久退出了官房长官的位子,由老资格政治家与谢野馨担任。在首相办公室与办公厅之间特意加的五张首相辅佐官办公桌,如今仅剩下了三张,最要好的时刻不离左右、曾组成“安倍团队” 的那五位年轻议员,如今也该离开了。

  老资格议员、地方行政专家来到了安倍首相身边。町村派领袖町村信孝,现在是外务大臣,高村派领袖高村正彦出任了防卫大臣,在养老金等问题上曾经严厉批评过安倍内阁的参议院议员舛添要一出任厚生劳动大臣,前岩手县县长知事雪增田宽也则被任命为负责城市与地方经济发展悬殊问题的总务大臣。看上去自民党内党内能使用的人才,在安倍改造内阁时,相当大程度地得到了使用。

  不过,对于改组后的安倍内阁,日本《读卖新闻》8月28日的社论说:“安倍内阁在漫天大雾、浪涛汹涌中再次出航了。其前途多艰。”

  日本主要经济组织之一的经济同友会副会长下村满子与笔者谈到安倍内阁的新布阵时,也有摇头叹息,“还看不出安倍明确的政治意图。”该会会长小林阳太郎则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拿出明确的经济政策。安倍改造内阁能否保证在经济政策上明显地不同于改造前,人们还一时看不清楚。”

  安倍内阁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很清楚的:养老金问题、城市与地方的发展悬殊问题及不成熟形象。

  在一个月前的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输在了养老金上。选举期间对自民党养老金政策大为不满的舛添要一出任了厚生大臣,既显示安倍首相在选人方面的大气,也有让舛添来阻止来自在野党、舆论方面的批评的意图。但不论是谁,都无力快刀斩乱麻,在短期内搞定养老金问题。

  从民间选用增田任总务大臣,让外界略感意外。增田主张减少政府对地方财政的补贴,改革财政税收制度,缩小地方与中央大城市在发展速度上的不平衡。选用增田显示出了安倍改造内阁对地方与城市悬殊问题的重视,但对待日本财政税收体制,一旦把增田的设想付诸实际,难免出现大的震动,增田能多大程度取得政府内部的协调,人们尚不明了。

  与对手较量,稚气未脱

  上届内阁中,还有5位“小朋友”留了下来。《朝日新闻》评价说:“改造内阁口口声声地说要人心一新,但这个结果过于缺少新鲜感。” 自民党众议院议员、曾任防卫厅长官的中谷元对笔者说:“安倍改造内阁在人事安排上出了不小的漏洞。这样的内阁也许很难在今年挺过一轮又一轮的来自民主党的攻击。”

  安倍改造内阁虽已启航,但在舵手能力、船员资质、航海图等各个方面,都受到了质疑。

  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在组建该党前,曾任自民党负责干事长,对自民党的行政手法、选举策略非常熟悉。从一个月前的参议院选举结果看,在政治舞台上他的确比安倍略胜一筹。

   但在8月27日选定的自民党新领导层中,选用最先表示支持自己的麻生太郎任自民党干事长,让日本媒体看来似乎是找错了人。麻生所属的派系在自民党内仅15人,与近百人的町村派以及其他派系相比,力量太过薄弱。麻生能否辅佐安倍统辖好自民党,又是个未知数。

  民主党明确反对延长反恐对策特别措施法,该法在今年11月1日到期,如不能延长的话,自卫队在印度洋上为其他国家军队提供

能源服务的工作就要中断,日美关系将出现裂痕。担任过外务大臣的高村能否在国会上应对来自民主党的攻击,似乎悬念较多。

   

清华大学刘江永教授认为:“安倍特别怕再度出现大臣失言的情况,明确表示谁说错话办错事,谁就下台。但他所要解决的问题恐怕还不是大臣失言的问题,是要找到能与民主党角力,取得民众支持的对策。”

  从目前的状况上看,安倍改组内阁似乎还没有找到一个有力的这样的对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