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全国降半旗 暂停竞选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5:2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

  

  8月23日至24日,希腊接连发生170场山林大火,过火面积占希腊国土的一半以上!希腊政府怀疑有人纵火。 奥林匹亚遗址、阿波罗神庙等古迹也受到大火威胁。截止到8月29日,大火已造成63人死亡,数百人失踪。希腊政府悬赏 百万欧元缉拿纵火犯。警方已逮捕32名涉嫌纵火的嫌疑人,已对其中7人提起诉讼。这7人被控蓄意或因疏忽而纵火。希腊 消防部门29日称,有望于当天晚上控制希腊境内所有火情,称火灾目前已呈消退态势。

  “大火烧掉几代人”

  8月24日,希腊境内突然同时出现170个着火点,南部伯罗奔尼撒半岛的山区和雅典北部的埃维亚岛是火灾重灾 区。大火26日迅速逼近半岛西部的皮尔戈斯城,当地居民和官员打电话向电视台求助。“火非常大,仅靠地面部队应付不了 。”当地官员帕纳吉欧蒂斯·普拉塔尼亚斯说。一名妇女对希腊电视台说:“我们要被活活烧死了。”据她介绍,当地居民为 保护家园甚至用上了浇花用的水管。在大火现场,消防人员发现了悲惨的一幕:一名妇女将4名幼子牢牢抱在怀中,5人一起 被烧死。

  希腊南部的奥林匹亚遗址差一点就被大火焚毁。据当地消防人员透露,奥林匹亚遗址包括宙斯神殿遗址和奥林匹克博 物馆,都面临着灾难——四周是松木葱郁的山林和高草,大火一度逼近,距离保护地只有数米之遥,消防队员得不断地向遗址 和博物馆喷水和泡沫。希腊文化部长在现场表示:“我们还不知道奥林匹亚地区究竟蒙受了何种损失,但令人欣慰的是,遗址 和博物馆没受任何损失。我们确实非常担心,因为火势最凶猛的时候,3分钟就烧了6公里,简直如同地狱。”

  有报道称,从太空中都可以观察到希腊火灾的情景,地中海数百英里区域上空的滚滚浓烟清晰可见。美国宇航局公布 的最新卫星图片显示,希腊全境的森林大火达到了令人恐怖的规模,浓烟弥漫了大块区域。

  希腊南部的45个村庄和北部靠近雅典的3个村庄已经全部撤离,多条道路封闭,一些受伤人员住院接受治疗。希腊 官员表示,他们“不排除”有“数百人”失踪。一位当地的居民表示:“到处是死亡通知。大家都知道有人痛失亲人。”

  这场大火造成的人员财产直接损失非常惨重。据希腊政府方面截至29日的统计数字显示,至少63人在这次大火中 遇难,而焚毁的村镇数目仍在统计之中,灾区不少居民的房屋财产全部毁于大火。25日,希腊总理宣布全国降半旗为死难者 哀悼3天,同时宣布暂时停止定于下月中旬举行的竞选活动。

  对于被毁的森林,有媒体称需要250年才能基本恢复原貌。据初步统计,被毁森林面积达4000至6000公顷 ,大约相当于16000个棒球场大小。难怪大火之后,希腊媒体会冠以“一把火烧掉几代人”这样悲情的标题。而对于重新 还原树木的树种从何而来,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被烧过的森林土质已经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变,还原工作要比在广袤的土 地上撒播新种子困难得多。

  此外,生态环境也遭到灭绝性的破坏,不仅大量浮尘遮天蔽日,更令人心痛的是,珍贵的野生动物没能逃出厄运。据 不完全统计,大火过后,焦土上发现了约150只梅花鹿尸体,另有600多只梅花鹿不得不迁徙家园。至于森林里的鸟类有 多少飞离,又有多少死于非命,已经难以统计了。

  

  21国急赴希腊救火

  为扑灭大火,希腊政府除投入消防力量外,还派出近4000名官兵和直升机增援。但这仍无力应对大火。

  据希腊政府发言人透露,至少21个国家向希腊提供了消防援助,31架消防飞机和直升机于8月27日陆续抵达希 腊,其中包括意大利、法国、德国、挪威和西班牙的消防力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8月28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对希腊近日发生严重森林火灾,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和财产损失深表同情。刘建超说,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致电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表示亲切慰问。中国红十字会已向希方 提供了救灾援助。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同希方联系,如有需要,愿提供灭火设备和人员援助。

  

  多国疏散赴希游客

  截至8月27日,已发现两名法国游客在希腊山火中遇难,为此,法国总统萨科齐已经承诺加大对希腊的援助力度, 并要求法国游客迅速撤离灾区,而国内的游客则被要求推迟赴希腊旅游的行期。

  英国政府的统计数据表明,计有2000多名英国游客被困灾区,许多人被山火逼得不得不在滨海滩头露营,还有30 多名游客被送往医院救治,为此英国政府同样开始撤离在希腊的游客,并且警告仍在希腊的游客注意安全。即便是在首都雅典 ,游客们也被告知尽量待在室内,关闭门窗,因为空气中的浮尘相当浓重。

  希腊也是中国游客夏季出游的抵达地之一,目前为止在希中国游客尚未传出伤亡信息。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旅行 社市场部负责人。对方表示,希腊不是我国出境游主要目的地,眼下并无中国观光团滞留灾区。

  

  开发商成纵火疑凶

  对于此次火灾,希腊总理科斯塔斯·卡拉曼利斯认为一些火灾可能是人为纵火所致,表示将严惩纵火犯。希腊政府26 日悬赏100万欧元(约合136万美元),捉拿纵火嫌疑人。

  另据希腊公安部27日透露,负责恐怖和有组织犯罪调查的希腊总检察官迪米特里斯·帕潘吉里奥斯已经下令对全国 火灾展开调查,以确定“是否有人为纵火和袭击森林行径”,从而将其纳入希腊反恐行动中。

  希腊反恐部队的打击对象,是其国内最大的恐怖组织“左翼十一月七日游击队组织”。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希 腊政府成立了这支反恐部队负责奥运安保。此次该部队被动员起来追踪纵火犯,显示了政府打击森林纵火的决心。一名希腊防 卫事务专家表示:“政府出动反恐部队并不意味着纵火案是一桩恐怖主义案件,但这一行动确实暗示了这一点。”

  8月28日,希腊消防部门的发言人斯塔莫里斯说,希腊警方已经逮捕了32名涉嫌纵火的嫌疑人,其中7人被控蓄 意或因疏忽而纵火。希腊公共秩序部部长拜伦·波利多拉斯说说:“证人证词以及大量的证据和迹象表明,这场大火源于人为 纵火。”

  此外,不少地方官员也怀疑,火灾的蔓延是因一些土地开发商为清理土地而点燃树林。因为在大火过后裸露土地如何 利用的问题上,一些希腊开发商们已经开始打主意了。他们在第一时间找到政府谈判,希望能够开发这些土地。“一半用作商 业用途,得来的利润再用来还原另一半森林。”

  “土地将有可能用作商业用途”的消息一经传出,便遭到媒体和大众的强烈反对。希腊政府也在第一时间作出明确回 应:“所有被烧毁的原始森林将被还原,绝对不做任何商业用途!”

  

  政府被指处理不当

  在政府悬赏捉拿纵火嫌疑人的同时,希腊政府在此次处理灾情的过程中也遭到了猛烈的抨击。反对党和公众认为,政 府在这次大火中负有责任。希腊反对党头号政治家吉奥戈斯表示:“这是国难,政府应该负有相当的责任。”舆论认为:

  一是政府重视不够。有调查官员指出,起火原因可能因为森林旁的电力管道失火,起初只是小范围的火情,但由于没 有引起足够重视,所以导致一发不可收拾。最初,官方只动用了两架运输机和一架直升机进行扑灭工作,但是在火势没有完全 控制的时候,运输机不得不返回重新装水。“如果再给我们半个小时,就可以避免这场灾难的发生。”救火人员这样说。

  二是各部门协调不力。住在奥林匹亚遗址周边的教师吉拉西莫斯·卡普罗利亚斯批评政府面对大火时束手无策。他说 :“我非常愤怒,没人想到希腊五个重点保护区之一会遭遇这样的厄运。”

  反对党则表示,执政的新民主党极大地削弱了希腊的消防力量,将有经验的消防指挥人员换成了没有实际经验的政客 。据了解,火警部门是1998年以来开始接手管理希腊森林火警的,之前这些事宜归属农业部管理。由于新的火警部门在问 题处理上经验不足,1998年火警部门刚开始接手工作,就造成了那一年6万公顷森林被毁的局面。因此,有人士分析称, 农业部与现在的火警部门平时根本不进行沟通,才会导致森林大火悲剧不断扩大。

  27日晚,2000多名民众在雅典举行游行示威,抗议政府应对危机不力,高喊“政府下台”的口号。希腊将在三 周后举行大选,卡拉曼利斯领导的执政党支持率一直遥遥领先。这场森林大火为反对党提供了批评政府的机会。反对党认为, 卡拉曼利斯政府未能采取必要的措施应对危机,故而虚构出“纵火阴谋”的说法。希腊最大的反对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帕 索克)领袖乔治·帕潘德洛27日指责说:“政府毫无能力应对火灾危机,在其执政四年里已出现多次应对危机不力,此次火 灾再次证明政府的无能。”一些即将在9月份参加大选的小党派也加入了批评行列。希腊媒体的新闻头条也充斥着“无能”的 字句,批评政府处理不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