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史莱克3》:遗失了“嘻哈”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15:21 青年参考

  文毕成功

  

  小毕的个人评分:B

  换了导演果然不一样。坐镇前两部的安德鲁·亚当森导演,被梦工厂的“夙敌”迪斯尼挖进了《纳尔尼亚传奇》,接 班的克里斯·米勒和许诚毅两位导演,尽管也想方设法地保持原汁原味,但在雕琢出彩细节的同时,竟不慎遗失了《怪物史莱 克》系列最大的精髓——又毒又损又可爱的“嘻哈”(Hip-pop)气质。这种精髓未能贯穿三部曲,实乃一桩憾事。

  绝对不能只用“丑”来形容的“活宝眷属”史莱克和菲奥娜,步入老夫老妻的殿堂后开始流于平庸,看看《神雕侠侣 》里的郭靖、黄蓉,就知道这是何等可怕的事了。在第一部里,套用“美女与野兽”概念,一脚踢飞经典。第二部里,融合了 “拜见岳父大人+婚礼傲客”,还不忘狠狠嘲弄“种族歧视”(神仙教母)。尽管在前两部里,史莱克和菲奥娜都曾出现过循 规蹈矩的妥协念头,但大多数情况下,这对自我感觉良好的璧人坚持着特立独行——“当自己的怪物,让白马王子哭去吧”恰 恰是两位的魅力所在。

  可惜到了《史莱克3》,不拘小节的精神几乎从史莱克身上抽离殆尽。若不是身边有众位出彩的公主姐妹陪伴,菲奥 娜小姐恐怕亦难免俗。眼看“委曲求全”的妊娠心理和“怕担责任”的男性通病在雌雄食人魔身上依样画葫芦,我们恍然惊觉 :小两口终究还是从叛逆不羁的20岁过渡到了回归体制的30岁。《史莱克》系列向来以“颠覆传统”的恶搞动画祖师爷著 称,现已多少呈现老迈之相,已不见当年酣畅淋漓的讥讽与机锋。

  意识到上述缺陷的制作班底想用两招来解决问题,一是增设人物,二是添置情节。无奈两位新人物亚瑟和梅林个性稀 薄,连给《史莱克2》的猫咪刺客和神仙教母提鞋都不够格,可爱的“小火驴”又没什么发挥空间。再看两条故事线:“白马 V.S.菲奥娜”颇具看点,“史莱克V.S.亚瑟”却毫无波澜,让梅林大摆乌龙,导致“身体交换”的桥段不但没事找事 ,而且于事无补——观众很容易产生关注“遥远国”,却对另一边不置可否的观影情绪,进而造成《史莱克3》忽而精彩、忽 而乏味的“气场失衡”。

  万幸的是,各位配角依旧维持着往日的水准,不仅撑起了活泼的氛围,更留住了几许又毒又损又可爱的“Hip-pop ”魂魄,确保了《史莱克3》没有像《终结者3》、《X战警3》那样“神形俱灭”。当几位佳丽冲向暴徒恶党时,“《怪物 史莱克》系列并没有死”的暖心感觉不禁油然而生——即便从内到外全盘降格,巾帼英雄还是死守住了《史莱克3》的观赏性 。也许你已不大在乎《蜘蛛侠4》、《加勒比海盗4》,但对《怪物史莱克4》仍难以自持地期待。

  王牌大荐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